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生命獻給扶貧事業——記池州市青陽縣新河鎮向陽村原黨支部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施德鵬

徐建

2019年07月15日08:48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把生命獻給扶貧事業

“聽到施書記去世的消息,我和老伴特別震驚,以前不知道他生病,太突然了。”7月9日中午,58歲的青陽縣新河鎮向陽村10組村民姚金枝告訴記者。而她家院子裡的20多隻老母雞,正是去年施德鵬為她家脫貧安排的項目。

施德鵬1979年2月出生於青陽縣新河鎮十裡崗村,是個地地道道的農家子弟。1998年畢業於江蘇省畜牧獸醫學校,回到家鄉后,他先后在鄉鎮畜牧站、交通站、縣農委畜牧局、林業局等崗位上工作過。2018年4月,作為第七批選派幫扶干部,他被派往新河鎮向陽村任黨支部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2019年3月10日,因患口腔癌不幸離世,永遠地離開了他熱愛的土地和鐘愛的事業。

“萬事開頭難、一切歸零。”2018年4月10日,施德鵬來到向陽村,報到第一天的工作日志上,他寫下了這鏗鏘有力的9個字。

這是施德鵬第二次作為選派干部,到貧困村就職。早在2010年,施德鵬就作為第四批選派幫扶干部赴青陽縣杜村鄉河東村挂職黨支部第一書記,一待就是兩年。兩年的時間,他為規范基層組織建設建章立制,為促進村民增收狠抓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為增強群眾福祉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換來村民們的認可。

二次駐村,不同的地點,同樣的姿態。第二次駐村,施德鵬不敢有絲毫懈怠,一切歸零,他依然如一名新兵接受全新的任務。

走進施德鵬生前的辦公室,左邊牆壁上貼著整整齊齊、密密麻麻的表格,這裡是他的作戰室和指揮室。“向陽村2018年度貧困人員名單”完整地記錄了37戶貧困戶的主要信息,詳細到距村主干道距離、入戶路型﹔“向陽村扶貧開發一覽表”則是對每戶貧困戶具體幫扶責任人和幫扶措施的梳理﹔向陽村2018年度脫貧攻堅專項扶貧資金使用計劃、2018年度特色種養業扶貧到戶項目表等等,共10余張表格,都是施德鵬白天走訪收集信息,晚上加班整理的成果。

“他不會開車,也不會騎摩托車,到貧困戶家裡去,都是我騎車帶著他,如果我沒有時間,他就自己步行去。”向陽村民兵營長唐少華告訴記者。

“放心!我們來了就要為你們干些實事。”貧困戶吳秀富依然清晰地記得施德鵬第一次來他家走訪時跟他說的這句話。

向陽村有12個村民組,人口1816人,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作物種植和外出務工。雖然向陽村已於2016年出列貧困村,但村集體經濟依然薄弱。當得知與向陽村不遠的駐軍某部有意幫扶向陽村時,施德鵬一次又一次地邀請部隊負責人來向陽村實地考察調研,一遍又一遍地向他們介紹向陽村的發展現狀與發展短板,與他們共商向陽村的未來。駐軍某部被這位第一書記的一片赤誠之心深深地感動了,最終,將向陽村定為軍隊合力攻堅的定點幫扶村。從2018年8月至年底,部隊原先計劃3萬元的產業扶貧資金投入增加到了30萬元,深入開展支柱產業幫扶、醫療衛生幫扶、基礎教育幫扶、便民助民行動、基層黨建幫扶、精神文明創建等“六項援建”活動。隨后,村裡又利用部隊支持資金改造黨員活動室和黨員會議室,從硬件到軟件,全部規范化、標准化,黨員活動室裡部隊贈送的各類書籍在書櫃裡擺放得整整齊齊。

施德鵬多方聯系項目、多方爭取資金,穩定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如今,貧困戶家中的干豆角、干筍子、粉絲等農特產品,都成為脫貧致富的好產品。為把“皖南土雞最大養殖基地”這塊牌子打響擦亮,為更多的貧困戶謀福利,施德鵬帶領村“兩委”成立向陽村黨員農戶互助協會,通過推行“支部+協會”模式,依托已有的種養大戶,擴大種養面,增加養殖量。現在,向陽村的皖南土雞養殖從2013年的15戶發展到現在的40余戶,年養殖量達70余萬隻,年產值1000多萬元。

早在去年中秋節前后,施德鵬就已經出現了口腔不適的症狀,他也只是輕描淡寫地告訴同事要去醫院看下,為了不影響工作,就去縣醫院簡單地作了一個藥敷處理。然后,那個腳上沾著泥、下巴上綁著白紗帶的施德鵬很快地又穿梭在田間地頭,奔波在一個又一個村民組。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