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調解達人”,13年不停步——記玉環市大麥嶼街道綜治辦干部卓玉寶

2019年07月15日08:4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調解達人”,13年不停步

撰寫調解總結、查閱新案資料、思索解決途徑……

這又是一個無休的周末。而這樣忙碌的生活,對於玉環市大麥嶼街道綜治辦的黨員干部卓玉寶來說,卻早已是一種常態。

這次卓玉寶接手的是個土地權屬的案子,一塊土地涉及多個所有人,他們都有所屬証明,要通過調解明確這塊土地的權屬。“涉及土地的案子都是‘硬骨頭’,難啃啊!”雖說案子棘手,但卓玉寶總是迎難而上,將工作做在前頭。

與相關部門對接,確定權屬証明是否有效﹔與法律專家對接,了解相關法律知識﹔查詢最新的相關政策,尋求解決辦法……理清整個案件的情況后,卓玉寶的筆記本上已經列出了清晰的調解步驟。“綜治工作就是這樣,邊干邊學,邊學邊干。多經手幾個案子,多摸索、多學習才能算是摸到了門道。”合上筆記本,卓玉寶思索著先去現場一趟,“很多時候,隻有實地了解情況后,才有發言權,才能做得好調解工作。”

從家長裡短到工傷賠償,從拆遷征地到土地糾紛,在其他人手中處理不了的很多難事兒,往往都轉到了卓玉寶的手中。接到難題后,卓玉寶的訣竅是:揪准關鍵點、理清思路,之后再一點點推進,難題大多迎刃而解。

綜治辦主任一當就是10年,這在鄉鎮(街道)並不常見。“業務過硬,沒有積案,堪稱‘金牌調解’﹔富有韌勁,毫不懈怠,對多年重復繁瑣工作不厭其煩。”提起卓玉寶,現任大麥嶼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張波連連夸贊。

調解的案子越來越多,卓玉寶的名氣也越來越大,不知何時起,“金牌調解師”的名號不脛而走。

說起這個名號,卓玉寶連連擺手搖頭。“哪有什麼金牌不金牌,不過是憑著份真心與人打交道。”卓玉寶告訴記者,做綜治工作其實是很繁瑣、枯燥的,很多事情的解決需要靠一份責任心,多去現場走走了解情況﹔靠一份耐心,多聽聽雙方的說辭﹔靠一份真心,站在他們的角度多思考幾個為什麼。

平時,同事們眼中的卓玉寶就是個“工作達人”,不是在調解案子,就是奔走在調解案子的路上。從事綜治工作13年,卓玉寶共解決各類疑難矛盾糾紛超過700起,涉及金額達7000余萬元。家中堆滿了各種榮譽証書,粗略數數,約有七八十本。這些証書記錄了他這麼多年走過的路。而妻子林務英卻說:“我不要這些獎狀,隻求丈夫身體健健康康!”

原來,2015年10月,因積勞成疾,卓玉寶被確診為肝癌。術前,因為急需調解案子,他悄悄推遲自己的住院治療時間﹔術后,住院期間,他仍牽挂著工作﹔術后僅3個月,卓玉寶就重返崗位。

2017年,組織上考慮到卓玉寶的身體原因,讓他從街道綜治辦主任崗位上退下來,減輕工作量。然而,案子找上門,卓玉寶仍閑不下來,堅持干在基層一線。成立個人工作室,帶著年輕干部一起奔波在調解一線﹔當“老師傅”,手把手帶著“小徒弟”學習案子調解﹔組織街道網格員頂崗輪訓,促進街道綜治中心和全科網格員團隊業務水平和能力的整體提升……

即使離開了原崗位,身為黨員的卓玉寶,為民的初心始終不忘,向前的腳步從未停止,“相比以前,工作量沒那麼大了,但隻要組織需要,我的身體不成問題。”卓玉寶拍著胸脯說。(記者 徐子淵 通訊員 潘玲惠)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