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常山縣93歲老黨員胡兆富,一位“張富清式”的英雄:深藏功名六十年

2019年07月15日08:4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深藏功名六十年

編者按: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常山縣93歲老黨員胡兆富,也像張富清一樣,戰功赫赫卻淡泊名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在不同的崗位上為人民作出貢獻,始終堅守著共產黨人的本色和初心。

直到今年7月初,常山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進行退役軍人信息核對工作時,紫港社區黨支部書記徐金妹才知道,給自己寫過建議信的老人胡兆富,是一名戰功赫赫的老英雄。

在此之前,徐金妹隻知道胡兆富是從縣人民醫院離休的老干部﹔而胡兆富的老同事隻知道他工作期間盡忠職守、勇於擔當,有軍人氣概﹔就連胡兆富的子女們,也隻知道父親當過兵,僅此而已。

誰也沒想到,老人的檔案裡記錄了這樣一段不為人知的英雄傳奇:先后參加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經歷大小戰役戰斗46次,26次立功受獎,曾榮獲“華東三級人民英雄”稱號,榮立兩次特等功、七次一等功、八次二等功、五次三等功。這位93歲的老人,戰功赫赫卻深藏功名。

舍生忘死

不拋下一名戰友

走進胡兆富家中,眼前的他,身著白色襯衫,胸前佩戴著紅色黨徽。在他不疾不徐的講述中,我們聆聽了那段紅色過往……

1941年,齊魯大地烽火連天。年僅15歲、農民出身、當過長工的胡兆富找到了泰寧抗日游擊隊。1944年,游擊隊被收編為八路軍魯南軍區警備旅,胡兆富因個子小,頭腦靈活,部隊首長讓他兼任衛生員。

1946年1月,胡兆富在團部指導員王雲生同志的介紹下,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47年,他所在的部隊被編入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第三縱隊、第七兵團。

1947年1月魯南戰役中,全連傷亡40多人,他在雨雪泥濘中把傷員救回。

1947年6月濟寧戰斗中,爆炸的沖擊波令他耳鳴不止,他依然在十幾個小時內包扎治療90多位傷員。

1948年6月開封戰斗中,敵機轟炸,他頭部負傷,卻惦記著被壓在倒塌樓底下的戰友,爆炸揚起的塵土還未落下,他就喊著擔架隊上前,一起從廢墟中扒出了11位傷員。

在胡兆富布滿皺紋的額頭上,我們發現有一塊骨頭明顯凹入。這是1948年解放濟南的戰役中,炮彈在老人身體上留下的印記。在戰場上,他把別人的生看得很重,把自己的死看得很輕,決不丟下任何一位傷員。

“大大小小的戰斗,已經說不清打了多少。”胡兆富回憶,印象最深的是洛陽戰役。

其中一場戰斗,胡兆富臨危受命,指揮突擊隊奪取地堡。在敵人猛烈的火力下,排長、班長先后犧牲,他雖為醫務人員,卻挺身而出指揮一個班堅持戰斗,“用比敵人更猛的火力壓制,人沖上去。”后來,他們拿下兩個大地堡,還繳獲敵人不少槍械。在這場戰斗后,胡兆富被授予特等功。

1949年的模范事跡簿上這樣寫著:“衛生班胡兆富同志參加革命,在黨的培養下已整整戰斗了六年,在這六年的戰斗生活中經過了無數艱苦和堅決的戰斗,每次戰斗在危急情況下,他總是舍生忘死地搶救傷員,全心全意地完成黨交給他的任務。”

“我們是共產黨員,是軍人,越是危險的地方,越是需要我們。”講到這裡,胡兆富手握成拳頭,身體微微顫抖著。

解放后,他參與浙江衢州機場空軍籌建,在機場醫務所擔任軍醫。1958年,轉業到金華蘭溪蘭江冶煉廠的職工醫院工作。從轉業的那天起,胡兆富就“封存”了那段戎馬倥傯的歲月,還有所有的戰功記憶。

克己奉公

不放棄一個病人

1963年,胡兆富主動申請來到了當時浙江血吸虫病最嚴重的兩個地區之一——常山縣,支援常山血吸虫病防疫和治療工作。

“我們是共產黨員,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去哪裡。”胡兆富帶著妻子姜振平來到常山。

“縣裡本想安排我到防疫站當站長,但我想到醫院做臨床醫生。我喜歡和群眾待在一起,為群眾服務。”從1963年到崗至1985年離休,胡兆富在縣人民醫院內科工作了整整23年。

“從沒聽他提過軍功,他也從沒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曾任縣人民醫院院長的王貞元感慨。

“他是個非常低調、淡泊名利的人。”雖然與胡兆富隻共事過兩個月,但今年76歲的楊麗君依然對這位同事印象深刻,“當時內科門診隻有我們兩個人,每天要接診150多個病人,他每天來得比我們早,走得比我們晚。雖然住在同一個宿舍樓裡,卻沒和他碰過幾次面。”

楊麗君至今記得,當年因為交通條件不便,胡兆富會花上一天時間,徒步到距縣城以東40多公裡的毛良塢給病人看病。有時候碰到病人沒錢治病,他就把自己的錢拿出來給病人。

他總是先病人再家人,先國家再小家。

妻子姜振平說,在她的記憶裡,胡兆富從來沒請過假,從來沒在家過過年。“因為他經常和我們說,他是個共產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能把病人丟下。”

有一回,醫院送來了一個患有麻疹綜合征的孩子,父母都准備放棄治療了,胡兆富看了看小孩的眼睛,說:“不行,孩子還能救!”一定要堅持醫治,后來救活了。當年那個孩子現在都50多歲了,路上碰到胡兆富,還拉著他的手直呼感謝。

1985年,胡兆富離休后又被縣人民醫院返聘。這一年返聘的工資,胡兆富隻領了1元錢,“我不想賺錢,就是想繼續服務人民。”一年后,看到有年輕醫生進醫院,胡兆富為了給他們多些鍛煉的機會,又主動請辭。

徹底“卸任”的胡兆富卻還是閑不下來,身子骨還硬朗的時候,他會在社區免費義診,給附近的居民量量血壓、測測血糖。

從戰爭年代到和平年代,胡兆富用共產黨人的熱忱救死扶傷。追憶這些,他隻說道:“我是共產黨員,就是一顆螺絲釘,為人民做點事,都是應該的。”

淡泊名利

不願提一次戰功

60多年,無論順境逆境,胡兆富從不提自己的戰斗功績。軍功章和証書被他藏在一個盒子裡,就連兒女都不知情。

大女兒和二女兒受父親影響,都在醫院工作,小兒子在雲南見義勇為,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二女兒胡玲眼中,父親只是一個“平凡”的人。從轉業到離休,數十年如一日,哪裡需要他,他就去哪裡。善良、朴實、真誠……在大家的印象中,他就是這樣一個平凡的人,和普通老百姓沒什麼差別。

“胡老是2014年被女兒從醫院宿舍樓接到紫港小區的,社區工作人員入戶走訪了好多回,也只是聽他說過自己是退役軍人,從沒講過自己的戰功,沒想到英雄就生活在我們身邊。”徐金妹說,自己和胡兆富一家還挺熟,“胡老還給我寫過信,建議社區裡開設一個供老年人讀書、看報的場所。我看他這麼熱心,鼓勵他擔任樓組長,幫助我們管理,他笑笑說,自己年紀大了勝任不了,但是承諾有什麼事和他說一聲,他一定幫忙。”

去年3月,胡兆富因年事已高,加上早年負傷的影響,頭暈摔倒。住院期間,為了讓外公高興,外孫華相軼將自己榮獲法院系統三等功、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的消息告訴胡兆富,沒想到換來的卻是淡淡的一句:“成績面前,不要驕傲。要說立功,外公也立過。”而當胡玲追問父親立過什麼功時,胡兆富卻不願說了。

今年1月,常山縣退役軍人事務局成立,在進行退役軍人信息核對工作時,胡玲翻出父親“壓箱底”的英模功臣登記表,才看到上面記錄的戰功。“我隻知道父親是退役軍人,卻不知道他背后的功勞。當我和父親說,您年紀這麼大了,是應該和我們好好聊聊過往的時候,他擺了擺手說:‘這都過去了,沒什麼值得說。’”

胡玲說,直到常山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的工作人員上門,她才第一次知道:眼中的平凡父親,曾在沙場上九死一生,立下不朽功勛。

60年,英雄默默行走在人民中間,如同一顆火紅的心,融入無邊的霞光。(記者 趙璐潔 於 山 縣委報道組 錢李源)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