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電總局、國家文物局扎實開展主題教育——把情況摸清楚 把問題改到位

本報記者  江 琳  張 賀

2019年07月1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文物局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堅持邊調研邊學習邊對照檢查,力求把情況摸清楚,把問題改到位。

■中宣部堅持問題導向,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

中宣部在主題教育中一開始就奔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即知即改、以學促改,著力在找准差距補齊短板上取得新成效。

中宣部部務會成員堅持以上率下,舉辦專題研討班、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警示教育會,集體參觀“復興之路”大型主題展覽,認真開展集中學習研討,堅持帶著問題學習、圍繞問題調研、對准問題檢視、抓住問題整改,以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為切入點,努力將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和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下去全面貫通、緊密銜接。

中宣部堅持有的放矢,對照黨章黨規,對照初心使命,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要求,對照人民群眾的期待,對照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制定12個調研主題,通過學習研討、集體座談、征求意見等方式,把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

堅持即知即改,中宣部以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增強補齊宣傳思想工作的弱項短板、著力解決主題教育中明確的重點整治問題、努力破解黨員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為重點,注重落實落細,倡導立即行動,推動主題教育在“改起來”上著力,取得階段性成效。

加強督促指導,中宣部成立10個主題教育指導工作小組,對58個部屬部門單位進行全覆蓋、精准化的檢查指導,推動各單位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措施一體推進、貫穿始終,聚焦問題開展拉網式排查、創造性落實、制度化整改,把整改問題落細落小落實,使整改成果可視可感可查。

■文化和旅游部以“學習周”“調研周”推進主題教育

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召開后,馬上啟動“學習周”和“調研周”, 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理論學習與對標整改、真抓落實的工作措施密切結合,務求主題教育有實效。

“學習周”期間,黨組成員、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都帶頭參加所在支部的學習,每位黨組成員都在集中學習交流會上作了專題發言,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

“調研周”期間,部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務的重要論述和相關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如何提高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效能”赴重慶進行專題調研,就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到中國旅游研究院進行專題調研。部黨組其他成員分別到故宮博物院、國家圖書館、國家京劇院、中國藝術研究院、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黑龍江及相關直屬單位、重慶及相關直屬單位等地調研。

為確保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文化和旅游部組建5個指導組,制定印發指導組工作職責,組織召開了指導組培訓會,對部系統各直屬單位開展主題教育進行督促指導。

■國家廣電總局在“找差距、抓落實”上聚焦發力

國家廣電總局在主題教育中堅持問題導向,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在抓實學習教育基礎上,著力在“找差距、抓落實”上聚焦發力。

對標對表、細照篤行,總局黨組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播電視領域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初心使命、對照人民期待、對照行業需求,明確了廣播電視媒體融合發展、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高質量發展、廣電5G建設和全國有線電視網絡整合等12個方面的重點調研課題,黨組成員通過帶隊深入一線廣泛聽取意見,形成23項初步問題清單。

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對能得到解決的進行集中攻關﹔一時解決不了,力爭在年底前得到有效解決或取得重要突破﹔對需要長期堅持鞏固整改效果的,制定明確的“路線圖”“任務書”“責任表”,明確整改的階段性目標。

在整改落實中堅持統籌兼顧,推動主題教育與廣播電視中心工作相結合,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宣傳工作相結合,與推進縣級融媒體建設、5G部署、智慧廣電工作相結合。

■國家文物局發揮革命文物資源優勢,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

國家文物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充分發揮革命文物資源優勢,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在集中學習研討的基礎上,局黨組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確定調研主題,以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為重點,通過實地調研、與基層文物工作者座談,深入研究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資源整合、融合發展等問題,更好發揮革命文物在黨員干部教育中的獨特作用。

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北京大學紅樓是國家文物局直屬事業單位,作為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基地、中國共產黨早期活動展示基地和黨員干部教育基地,自6月以來已接待參觀團組近900個、達5萬多人次。為更好滿足各級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需要,局黨組及時提出延長開放時間、擴大開放面積、增加展覽陳列等要求,並積極推動落實。

局黨組指導各地省級文物行政部門充分發揮文物資源優勢,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實施革命文物宣傳傳播工程,舉辦重大革命文物系列主題展覽,積極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與紅色旅游、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促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3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