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跑腿兒”黨員的50載

2019年07月12日13:5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跑腿兒”黨員的50載

1967年5月,年輕的劉朝斌放棄民辦教師的崗位,義無反顧地回到家鄉山東鄒城市石牆鎮大石三村,從事報賬員工作。50多年來,他不辭辛苦為群眾跑腿,代辦各類民生事務,從一個毛頭小伙子干到兩鬢斑白,以一份誠心與堅守贏得了群眾的認可。今年他被授予“山東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從群眾“最盼”上下功夫

“群眾的事無小事。”劉朝斌把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作為自己一生的事業。

隻要出門,他就隨身帶著記錄本,把在百姓家中聽到的、看到的都記下來,從百姓普遍關心、亟待解決的難題入手,列出問題清單,“對症下藥”逐一解決。低保辦理、殘疾救助、宅基地糾紛、婆媳矛盾調處……家長裡短全參與,不厭其煩做工作,掏心掏肺講道理,劉朝斌總是解決百姓“最盼”的問題,讓國家的惠民政策更多地惠及廣大群眾。

村民王玉來之女王麗麗隨母改嫁來到大石三村,來時年齡小,也未在原籍辦理入戶,現在已到結婚年齡,沒有戶口不能辦理身份証,給外出務工、結婚、乘車等事情帶來諸多不便。了解到這個情況,劉朝斌立即向村“兩委”和駐村第一書記匯報,並在他們的幫助下,聯系到戶籍部門。根據國家政策規定,依次到公証處辦理了公証手續、入戶手續等。當劉朝斌把身份証送到王玉來家時,一家人感動得熱淚盈眶。

從群眾“最急”上獻真情

隨著工作的深入開展,劉朝斌已把大石三村各家各戶的具體情況和需求深深地印在腦海裡,如果哪家哪戶有什麼急事,他總是能第一時間到,把事情辦在村民心坎上。

他時刻關注著村內老、弱、病、殘等特殊群眾的生活,切實做好低保辦理、殘疾救助等工作。

村裡有一個叫王玉啟的村民,在外漂泊幾十年,家裡人都認為失蹤了。2012年的一天,60多歲的王玉啟突然回到家中,不僅身體不好,還帶回一個同樣體弱多病的妻子。王玉啟不僅無住房,而且無責任田、無固定收入,沒有子女,暫時寄住在親戚家中,生活十分困難。劉朝斌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先是積極向鎮裡相關部門申報辦理了低保手續,隨后又辦理了合作醫療証、社會養老保險等。當劉朝斌把相關証件交到王玉啟老兩口手中的時候,夫妻二人抓住他的手,眼含熱淚說:“老劉,你真是俺的救命恩人,沒有你熱心給俺倆‘跑’這些救助手續,俺倆真是沒法活了……”

從群眾“最需”上送點子

2012年,鄒城市啟動民生代辦工作,劉朝斌成了村裡的秘書代辦員,為群眾代辦証照辦理、新農合報銷、補助領取等事項。這項工作剛啟動時,有的群眾不理解怎麼回事,甚至有抵觸情緒。為改變這一現象,劉朝斌把坐在辦公室“守株待兔”式辦理,變成深入群眾“投石問路”式辦理。他作為民生代辦員,堅持每天值班坐班,早晚入戶走訪,收集民生代辦信息和需求,積極協助辦理,每年代辦民生事項300余件,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條,提出合理化意見建議幾十條。

村民吳興連的妻子常年患病,先后花去醫藥費10萬元,家庭非常貧困。劉朝斌得知后,主動到家中看望,及時幫助辦理大病救助,申請了6000元的大病救助金。當吳興激動地說:“黨和國家制定了好政策,您還給俺幫忙跑腿,真是俺老百姓的貼心人。”

劉朝斌的工作平凡而瑣細,是什麼讓他能夠50年如一日地堅守?“每一項工作都是一份事業,關鍵在於你是抱著哪種心態去做。”劉朝斌說,“要始終葆有赤誠之心,我就是為群眾跑腿的,‘跑斷腿、磨破嘴’都不怕,群眾滿意就是對我工作的最大肯定。”(通訊員 馬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