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追求精准預報的腳步從未停下——記新疆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級工程師陳春艷

謝慧變

2019年07月12日09:5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追求精准預報的腳步從未停下

7月6日,新疆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高級工程師陳春艷一大早就來到辦公室,打開電腦,開始查看近幾日天氣變化狀況,邊看邊做記錄。電腦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圖案、色彩各異的標識,她看得津津有味。

在陳春艷眼裡,這些圖案、標識早已轉化成了數字,天空是分層的,雲朵是用量計算的,風是帶著數據的。陳春艷說:“天氣變化過程是動態的,每時每刻都在變化,我們要做的就是分析,形成更加精准的天氣預報。”

盡職責讓天氣預報盡可能精准

1991年,陳春艷從南京氣象學院(現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托裡縣從事氣象地面觀測工作。2002年,陳春艷進入自治區氣象局工作,並靠著自己的勤奮努力,用了兩年時間成為新疆氣象台首席預報員。

遇到重大天氣,作為首席預報員,陳春艷要承擔很大的壓力,“關鍵時刻,需要首席預報員給出明確的預報意見。”

2013年5月23日,預報員們圍繞南疆將要出現的降水天氣預報結果展開激烈討論。當時,值班預報員給出了“暴雨中心的降雨量可能在30毫米左右”的結論。因為喀什地區、和田地區之前年均降水量不足50毫米,這個預報似乎有些超乎尋常。

最后,大家把目光投向陳春艷,她的結論更是語出驚人:“暴雨中心雨量將達到50毫米以上!”憑借多年經驗,她指出了這次罕見暴雨出現的時間、落區、強度。最終,這次預報不但提前3天發布,還運用新疆暴雨誘發山洪的研究成果,發布了新疆歷史上首個山洪災害氣象風險紅色預警。5月26日至28日,暴雨“如約而至”,降水中心累積降雨量達88.2毫米。令人欣慰的是,當地根據天氣預報和建議,提前轉移可能受山洪威脅的鄉鎮人口1.4萬余人。

“所謂精准預報,時間、量級、地點都很難絲毫不差,預報員的職責就是讓預報結果盡可能精准,盡力減少突發天氣帶來的損失。”陳春艷說。

勤鑽研成國家級首席預報員

為了實現更加精准的預報,陳春艷可沒少下功夫。多少次值完班后,她都留在辦公室加班到深夜,分析研究大風、暴雨(雪)、冰雹等災害性天氣特點及預報技術。

“受大的環流形勢影響,近兩年新疆突發天氣較多,但是重大的天氣過程我們都提前發布了預警信息。”說到這裡,陳春艷很自豪。

在陳春艷看來,優秀的預報員不能滿足於值好班,還要花時間在科研上。

這些年,陳春艷帶頭鑽研預報理論和技術,結合新疆復雜地理條件,形成了具有獨特見解的預報思路,特別是在新疆暴雨雪、大風沙塵等災害性天氣預報服務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陳春艷帶領創新團隊建成新疆短時預報業務系統,使系統自動輸出的短時氣溫預報2℃以內的准確率連續8年達到70%以上。同時,作為自治區氣象局山洪防治縣級非工程措施項目技術負責人之一,她設計研發的集多種功能為一體、“一鍵式”發布的“新疆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質災害精細化預報預警綜合業務平台”在全疆推廣。

由於業務精湛,貢獻突出,陳春艷多次獲得“全國優秀值班預報員”“中國氣象局重大氣象服務先進個人”“自治區氣象局優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一等獎”等榮譽稱號。2014年,她被中國氣象局評為“全國百名首席預報員”,也是全疆唯一一名國家級首席預報員。今年,陳春艷又被授予“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初心不改才能走得更遠

作為一名專業人員,作出更加精准的預報是陳春艷的執著追求,同時,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她的初心始終是如何發揮自己的專業能力,更好地服務群眾。

在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閉幕前夕,2016年1月29日夜間天氣突變,強濃霧籠罩。組委會工作人員打來電話:“第二天的閉幕式能否如期舉辦,需要確切回復。”作為值班首席預報員,陳春艷經過分析后得出結論,第二天早上雪停、霧散。預報結論與實況完全吻合,確保了冬運會的完美收官。

2018年11月30日—12月1日,北疆出現了罕見的寒潮、暴雪、大風、沙塵暴等災害性天氣過程。“冬季出現沙塵天氣很罕見。”陳春艷說。憑借多年經驗,她帶領預報員對此次天氣的持續時間、影響范圍等提前作出預報,指導相關地區開展預警服務,及時向當地提供了決策服務材料,把損失降到最低。

在日常工作中,陳春艷還會經常接到農牧民打來的電話。她說,尤其是今年,南疆在短期內經歷了好幾場重大天氣過程,大風、冰雹給當地農牧民造成不小損失。於是有農牧民專門打電話到氣象台,找陳春艷詢問近期天氣情況,根據她的建議安排種植計劃。

堅守著一份初心,陳春艷追求精准預報的腳步從未停下。“實現氣象精准預報的路還有很長,隻有初心不改,堅持走下去,才能走得更遠。”陳春艷始終說,“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我們要做的。”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