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黃坤明:映照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指導思想

2019年07月12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黨中央發出《關於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的通知》。《綱要》的印發出版,為我們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貫徹提供了重要輔助材料。認真研讀《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感到,這一思想以其真理力量和思想光芒,映照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指引著新時代中國在民族復興征程上闊步前進。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已經寫入黨章、載入憲法。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推進偉大實踐、偉大斗爭取得的根本思想成果、重大政治成果,標志著黨和人民高舉起了新時代的思想旗幟,凝聚起了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是由先進理論指導的黨,也是在理論上卓有建樹的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在理論上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從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一不是緊緊抓住所處時代的基本國情、實踐要求、黨的使命應運而生、順勢而成的。這些扎根於中國大地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深刻影響著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改變著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思想之旗、精神之魂,首先是因為這一思想鮮明高揚了馬克思主義、堅持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創立170多年來,經歷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發展的歷史過程。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形勢急劇變化,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受嚴重曲折,是我們黨堅定舉起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旗幟。實踐証明,我們不但把這面旗幟舉住了、舉穩了,而且舉得更高、更加鮮明,把科學社會主義大大向前推進了一步。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者的堅定信仰和歷史擔當,創造性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構建中國理論、分析中國問題、指導中國實踐,豐富和發展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在古老而年輕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就在於這一思想對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民族的根本指導作用。這一思想貫通中華民族五千年特別是近代以來的精神追求和不懈奮斗,聯接過去、現在和將來,擘畫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深刻揭示了我們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復興之路。這一思想接續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不懈追求,提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路徑、戰略安排,深刻揭示了我們國家如何保持獨立自主、順應時代潮流走出一條強國之路。這一思想著眼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謀劃推進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從嚴管黨治黨,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在各種風險考驗面前始終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強黨之路。強黨、強國、復興,都是宏大的時代命題,凝結著黨領導人民歷經長期奮斗取得的偉大成就,更體現著實踐和人民對新時代“趕考人”“答卷人”提出的歷史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在繼承中創新,直面時代挑戰、回應人民呼聲,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和實踐基礎上,對這些課題進行了全面深刻的思考,作出了科學透徹的回答,使得我們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更加主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最根本的是因為這一思想是指引新時代、激勵新奮斗的精神力量,是全黨全國人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這是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所証明的,是為應對風險挑戰、進行偉大斗爭的實踐所檢驗的,是在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全面小康的奮斗中所形成的。使命越光榮、任務越艱巨,就越需要統一的思想、統一的意志、一致的行動。面對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面對前進路上的艱難險阻,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也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用黨的創新理論把干部群眾的頭腦武裝起來、思想和行動統一起來,是嚴肅的政治要求,也是緊迫的現實要求。高舉這面思想旗幟,就是要鮮明指引我們的方向在哪裡、我們的道路在哪裡、我們必須牢牢守住的陣地在哪裡,筑牢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礎,在新時代奮斗中堅定我們的主心骨、定盤星、指南針。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正是在執著追尋初心、擔當歷史使命的過程中,集中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創立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了這個初心和使命,也就把握了這一思想的精神原點、邏輯起點、價值支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主題展覽,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到福建古田、江西於都,到革命聖地延安、西柏坡,等等,習近平總書記踏訪革命故地、紅色熱土,就是向全黨全社會昭示我們的初心使命,就是從苦難輝煌歷程和革命精神譜系中,汲取發展黨的創新理論的豐厚營養和強大力量。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毛澤東誕辰120周年、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都發表重要講話,回顧艱辛歷程、總結歷史經驗,在擦亮初心中指明方向,在宣示使命中啟迪未來。對初心的執著堅守、對歷史的高度自覺,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出深厚的歷史洞察力和歷史穿透力,在把握社會發展規律中牢牢掌握了歷史主動性。

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集中體現在對人民的情感、對人民的信仰、為人民的擔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以百姓心為心,既是我們黨的初心,也是我們黨的恆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革命理想高於天。”“我的執政理念,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這些話語,朴實無華而又擲地有聲。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體現在愛民為民的精神風范中,貫通在治國理政的生動實踐中,這是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密碼,是黨的創新理論的情懷所在、力量所在、溫度所在。有了這個傳承紅色基因、發揚革命傳統的科學理論,有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理念,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就有了無比堅實的底氣、無比深厚的力量,就有了無懼任何風險挑戰、堅定從容斗爭到底的那麼一股子氣、那麼一股子勁。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具有原創性貢獻的科學體系

體系化、系統化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特征。列寧曾經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是一個整體,猶如“一整塊鋼鐵”。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主題鮮明、邏輯嚴密的科學體系。這一思想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立足新時代這個歷史方位,聚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時代課題,既深刻揭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奮斗目標、戰略安排、領導力量、根本動力、本質要求,又對“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行了整體謀劃,還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祖國統一、大國外交等進行了系統部署。這一思想貫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貫通了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貫通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實踐探索和認識成果,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內在一致,體現了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地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許多重要領域、重要方面作出了獨創性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新高度。

在重大思想觀點方面,這一思想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各個領域,都提出了許多標志性引領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比如,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重大論斷,明確了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工作的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矛盾學說的新發展﹔提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升華﹔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創造﹔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的新拓展﹔等等。

在重大戰略部署方面,這一思想對關系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作出高瞻遠矚、務實管用的戰略安排。比如,將“四個全面”統籌謀劃、協調推進,指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抓手,豐富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實現了改革理論和制度創新的重大突破﹔提出堅定文化自信、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指明了意識形態建設的目標任務和基本原則,牢牢掌握了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還比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新時代強軍目標、共建“一帶一路”等,都是具有全局性、長遠性、根本性的思想創見,不但在理論上實現了重大突破,而且引領實踐取得了重大發展。

理論創造永無止境,體系完善永無止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這一思想拓展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也必將隨著“四個偉大”壯闊實踐的深化和推進,持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

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著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是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典范。堅持實事求是、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發揚釘釘子精神等,都體現了這一思想的認識論方法論,貫穿著共同的理念思維和實踐品格。

充分體現了知行合一。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首要的和基本的觀點,把改造主觀世界和改造客觀世界結合起來,是共產黨人最可寶貴的品格。知行合一,凝結著中華文明特有的哲學智慧,也體現著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社會實踐提出的問題發端,從分析問題性質、現實條件入手,著眼解決問題、求得實效提出對策思路,彰顯著鮮明的實踐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無論是從嚴管黨治黨、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習近平總書記都大力倡導、躬身踐行,對認准的事一抓到底、務求實效。正是有了知行合一的睿智和堅韌,我們才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充分體現了立破並舉。立與破是事物矛盾關系的表現,立中有破、破中有立,反映了對立統一規律的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著立與破的辯証法,充分展現了建設性和革命性的統一。在意識形態上,理直氣壯地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立方向、立主導、立主流,旗幟鮮明反對錯誤思潮,鞏固壯大了主流思想輿論。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立目標、立原則、立制度,堅定不移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破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確保改革不改向、變革不變色。在全面從嚴治黨上,立理想信念、立清風正氣、立鐵規紅線,破信仰迷失、破“四風”積弊、破腐敗毒瘤,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無論是立、還是破,都是正本清源、都是守正創新,有力鞏固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優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充滿活力、欣欣向榮。

充分體現了穩中求進。穩中求進是我們的工作總基調,也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中國是一艘巨輪,行穩才能致遠,決不能犯顛覆性錯誤﹔自強日新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品質,隻有不斷超越自我,方能達成我們的奮斗目標。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總是著眼於穩中求進,在審時度勢、尊重規律中推進各項工作。面對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提出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始終做到蹄疾步穩。面對經濟發展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強調要穩字當頭,堅持“六穩”,保持經濟穩中有進良好態勢。面對外部環境復雜變化,強調要穩住底線、夯實基礎,謀定而后動,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穩中求進、以進促穩,集中體現了寬廣的全局視野、深沉的憂患意識、強烈的進取精神,彰顯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領導藝術。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我們要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學思想、用思想,把學習《綱要》與讀原著學原文結合起來,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投身新的偉大斗爭結合起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努力把干部群眾的思想武裝起來、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