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理者說:以人民立場整治群眾身邊腐敗

栗金強

2019年07月1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就需要堅守人民立場,在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上展現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就需要堅守人民立場,在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上展現新作為。去年以來,河南省三門峽市紀檢監察系統勇於作為、善於作為,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

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比如我們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堅決維護群眾切身利益。通過採取抓機制拓展線索來源、抓整合嚴格執紀審查等一系列措施,僅去年和今年前5個月,三門峽市共查處基層侵害群眾利益腐敗和作風問題403起,處理686人,通報典型案例130起305人。對於民生領域的腐敗現象,必須做到零容忍、快立案、嚴查處。

脫貧攻堅,責任重於泰山﹔失職失責,就要付出代價。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是脫貧攻堅戰如期完成的重要環節。為此,我們充分運用扶貧專項巡視巡察成果,關注影響產業項目扶貧、對口幫扶以及扶貧工程推進等問題,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建立了與扶貧、審計、信訪等部門的全天候、即時化溝通機制,對群眾反映的扶貧領域作風問題,一律優先受理、從快辦理。2018年,查處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66起、處理327人、通報曝光65起174人。

我們還聚焦群眾身邊的涉黑腐敗問題、黑惡勢力“保護傘”問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入開展。通過精准籌劃部署、精准分工明責、精准整改問題、精准督導推動,嚴肅查處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助長黑惡勢力坐大成勢、干預和阻撓案件調查等問題,嚴肅查處“村霸”、宗族惡勢力和黃賭毒背后的腐敗行為,堅決清除包庇、縱容黑惡勢力的腐敗分子。把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真正讓老百姓安居樂業、讓社會安定有序。

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關鍵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做到“自身硬”。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13個方面90多個民生問題,開展“效能革命”,錘煉黨性、克服慣性、治理惰性,錘煉干部作風。通過動真碰硬、作風建設,破解了爛尾樓等一些涉及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的問題,緩解了城市“七大難”等一批群眾關心的難題,嚴肅查處了庸懶無為、效率低下等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通過黨員干部的作風轉變助推社會治理的提升,那些不干事、不作為、亂作為的黨員干部難有立足之地,讓老百姓最終受益。

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雖是“微腐敗”,但容易演變成“大禍害”。紀檢監察工作是凝聚黨心民心的工作,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這不僅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更有助於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作者為河南省三門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2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