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 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迭代提升

王聰

2019年07月11日13:54    來源:福州日報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這就在規章制度的頂層設計層面為城市基層黨建發展劃定“坐標軸”、指明“風向標”、奠定“紅基礎”,同時也對持續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引了方向,《意見》的出台對於我市繼續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意義和指導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強調“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這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在市委的領導下,全市43個街道目前已有31個街道適應城市基層黨建布局,完成了街道體制改革工作,其中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等關鍵問題得到突破。以鼓樓區為試點的城市基層黨建抓住街道體制改革,以聚焦主業、賦權增能、精簡提效為抓手,強化街道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功能,調整機構建強“軸心”,推動街道把重心轉移到黨的建設和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會治理工作。台江10個、馬尾1個街道體制改革機構也已挂牌開始運轉,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呈現出較好的勢頭。但我們的工作還處於一個起步階段,我們從聚焦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角度視野看還存在著認識不到位、協調不到位、工作不到位、領導不到位的問題。福州市是中組部確定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試點,我們要有更加主動積極的姿態和更加務實的工作推動城區片區內各行各業積極行動起來,用一種更高的站位與姿態來謀劃、思考與推動這項工作。

  目前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形成了濃厚的氛圍,含我市在內全國有28個省區市召開經驗交流座談會,大多省區市制定出台專門規范性文件,各地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探索創新力度大,亮點紛呈,許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和重大進展,呈現出大中小城市梯次推進、各項工作迭代提升的良好發展勢頭,作為試點城市,我們要為城市黨建“賦能”當好“領跑者”。

  重中之重是要夯實城市基層黨建的根基,壓實領導責任、明確崗位職責。《意見》中強調要“把城市基層黨建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定期專題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推廣一些地方成立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領導協調議事機構的做法”“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這正是為城市黨建的長遠規劃做好的周密籌備、細致到位的“路線圖”,將其與當地的黨建工作、基層治理、城建等統籌安排整合成“一盤棋”。我們要按照我市下發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意見,進一步明確各級黨委、政府部門的職責分工、責任要求,強化政策保障和資源調配,發揮各級黨委的牽引作用,落實政策要求與網格化城市基層黨建的工作任務,並將其與黨建評議考核相“挂鉤”、與領導干部的政治表現考察評價相結合,進一步化解黨建和治理的“兩張皮”問題,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長足、有效、實體發展夯實根基、奠定基礎。

  我們要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來看待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繼續深入貫徹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上海會議部署要求,持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要按照7月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發揮黨和政府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政治功能,改變機關黨建的思維定勢,以實際行動牽動各個領域對黨建工作的態度與定位,發揮市直黨政機關的影響力和示范性,以上率下,全面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發揮好帶頭模范作用。《意見》明確要求要“通過簽訂共建協議、干部交叉任職、人才結對培養等加強組織共建,通過共同開展活動、加強黨員教育等推進活動共聯,通過整合盤活信息、陣地、文化、服務等實現資源共享”,這正是在不同行業、單位和部門之間實現了黨建聯動,各取“他山之石”之所長補齊“自身之玉”的短板,共商共是、協同共進,實現經驗交流、資源共享具體方向,我們還要搭乘“互聯網+黨建”“數字黨建”等新型媒介的溝通“快車”,以機關黨組織自身的優勢助力把黨的組織和工作無空白、無遺漏地推進到城市各類組織、各類人群中去,同時主動把單位、行業和各領域黨組織聯接整合起來,使之成為一個有機整體、形成嚴密的組織體系。市直機關各基層黨組織要在城市基層黨建中有所作為,為城市黨建的蓬勃發展共奏一首首嘹亮的“和鳴曲”。

  我們要進一步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形成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要強化街道黨組織“龍頭”帶動,成為聯結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的堅強核心﹔要進一步推動街道聚焦主責主業,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要進一步調整優化街道內設機構,著力完善運行機制,把基層權力給基層﹔要強化社區黨組織“堡壘”聚合功能,確保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意見》中強調要“在編制、職數、待遇等方面加大對街道社區的政策傾斜力度,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管理規范、素質優良的社區工作者隊伍”,正是切中關鍵,我們要推進城市社區“一懂兩會”黨務工作者與社區職業體系建設,對社區的事務要實行准入制﹔上級給社區的政策、資金、資源、項目要統籌整合,以社區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下去﹔要繼續推進提升軍門社區“135”社區黨建工作法,通過聚集、夯實、強化等功能把社區黨組織建成堅強戰斗堡壘﹔要加強工作支持和資源保障,強化社區黨組織“堡壘”聚合功能,確保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通過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讓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落在具體人具體事具體活動上,使社區黨組織成為社區群眾的主心骨。

  我們要著力破解上下級黨組織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牽引性作用發揮不夠到位、橫向聯動機制不健全等突出問題,通過我市城市基層“黨建超市”平台,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國企學校兩新黨組織網格化、實體化、實名化融入城市基層黨建的具體工作、活動、事務中去,著力解決資源共享不充分、利益聯接不緊密等突出問題,以街道為主體大力推廣黨建共同體、黨建聯盟等互聯互動新方式新形態,逐步實現“平台約到、網格簽到、吹哨報到、實績送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緊密結合起來。我們要始終堅持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要強化政治引領,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要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片區機關全力融入、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城市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健全市、縣(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聯動體系,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和統籌協調功能,實際上就是增強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接各級機關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實際上就是健全黨在城市基層社會的組織網絡,嚴密黨的組織體系﹔推進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實際上就是強化組織與組織之間的機制性聯系,形成“1+1>2”的效果,使各類黨組織成為城市基層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支撐力量。城市基層黨建任重道遠、非一蹴而就之功,需要我們改變過去的社區黨建、樓幢黨建、片區黨建等分類模式思維,重新定義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性、融合性、開放性、系統性、差異性特點,深化探索、探究規律,也需要各級黨組織自身勇於擔責的崗位實績、資源共享的平台合力、集聚人才的智慧助力等途徑為新時代城市黨建“賦能”,探索創新出適合福州實際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

  (本文作者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工委書記)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