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將理想澆筑在有靈魂的建筑中——記中國工程院院士、新疆建筑設計研究院名譽院長王小東 

王玉召

2019年07月11日10:0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將理想澆筑在有靈魂的建筑中

6月20日,新疆建筑設計研究院裡,中國工程院院士、新疆建筑設計研究院名譽院長王小東的案頭,一本攤開的俄文書書頁微卷,旁邊一本筆記本被記錄得滿滿當當。

書桌上,建筑學、美學、中亞文明等各類書籍整齊擺放,多半書目都做了標記。因為正籌備編寫中亞五國建筑研究史,80歲的王小東還在不停地翻資料、畫草圖。

王小東前半生鑽研建筑設計,后半生專心研究理論。數十年來,他一直在鐘愛的建筑領域不懈奮斗,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學術理想與追求就是我的詩和遠方。”王小東說。

一個建筑師的新疆情懷

出生在甘肅、求學在陝西、扎根在新疆,王小東的人生軌跡源於一種新疆情懷。

1963年,王小東畢業於西安冶金建筑學院(現西安建筑科技大學)建筑學專業。因為對新疆的向往,畢業時他選擇了新疆。

一到新疆,想象中的戈壁、雪山、森林、牧場都成了現實,王小東從內心愛上了這裡,發出誓言:一定要留在這裡,做出一番事業。

沒有照相機和攝像機的年代,畫紙和畫筆就是記錄城市的最好方式。實習第一年,王小東利用業余時間背著畫夾去烏魯木齊市的大街小巷寫生,記錄風土人情、自然風光。“那時,我畫了一幅以博格達峰為背景的城市水彩畫,當然其中不少建筑是我虛擬的,畫名為《一個建筑師的夢》。”王小東告訴記者。

1973年,烏魯木齊要建烈士陵園,這是王小東到新疆后承擔的第一個大型建筑項目。“當時設計不像現在,花崗岩可以現場切磨,那時候每一塊石頭都得畫出來,哪一面磨光、哪一面有榫頭都得畫,烏魯木齊沒有雕塑廠,畫完的石頭隻能送去北京加工好了再運回來。”王小東回憶說。

設計讓老百姓滿意的建筑

在王小東的建筑設計生涯中,喀什老城區的抗震改造和風貌保護,是最讓他欣慰的事。

由於建筑材料的原因,喀什老城區建筑的抗震性很差,國家多次投入專項資金用於解決喀什老城區抗震問題。不過,2008年,王小東參與實施喀什老城區抗震改造項目時發現,很多居民都不願意離開祖祖輩輩生活過的街巷——“搬進樓房連烤馕都不方便。”

有人建議拆掉重建,也有人提議加固保存,但是要把老城區的抗震級別降低一些。

“拆掉重建等於破壞歷史,降低抗震級別誰敢保証安全?不敢保証就是空話。”王小東當即否定這兩種方案。

王小東組織團隊到老城區走訪,論証得出“兩個100”數據,即平均每戶建筑面積超過100平方米、平均每戶佔地面積超過100平方米。

“這意味著,居民不用搬遷就有足夠的空間在原址上恢復房屋。房屋面積不變、戶型不變,同時採用磚混結構,加上下水、燃氣、供電等設施。”王小東說,關於喀什老城區抗震改造的構想,採取一戶一設計,對大部分不能抗震又無法加固的民居就地拆除,照原樣恢復。

在王小東的理念裡,好建筑必須有陽光、看得見藍天、通風暢快、上下樓方便。

最終,他的建議被採納,既解決了喀什老城的抗震問題又保留了其原有風貌。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1985年,王小東光榮入黨。

“作建筑師就要為人服務,作為一名黨員就該有這樣正確的價值取向。”王小東說。

1999年,王小東從新疆建筑設計研究院院長的崗位上退下來,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繼續從事建筑創作。

那時候,正是新疆建設規模不斷擴大的時期,建筑設計中也出現了一種“貪大求洋”、盲目攀比的風氣。

王小東決定改變這一狀況,他嘗試在創作中更多引入中國元素。在奎屯明珠樓的創作中,他著意表現基於新疆特色的建筑形體及結合新材質的細微處理﹔在北京中華民族園新疆景區設計中,他採用民族工藝砌磚等,設計出風格新穎、民族特色濃郁的建筑。

從事建筑和城市設計研究工作50多年來,王小東設計了庫車龜茲賓館、新疆國際大巴扎、自治區博物館、北京中華民族園新疆景區等作品。他曾榮獲國際建協授予的“羅伯特·馬修獎”(改善人類居住環境獎)、我國建筑師最高榮譽獎——第四屆梁思成建筑獎。

至今,王小東仍勤奮工作在建筑設計和理論研究第一線,他將“一輩子做好一件事”的執著投入到建筑創作中,用實際行動詮釋入黨時的錚錚誓言。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