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爭當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排頭兵

朱國賢

2019年07月11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科學社會主義新境界,譜寫了馬克思主義新篇章,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中宣部組織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提綱挈領地梳理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脈絡精髓,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邏輯,是廣大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工具書,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必讀本,是推進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好教材。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全省黨員、干部對這一科學理論有著深厚感情、切身感悟。學習越深入、認識越深化,越是感受到其彰顯的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我們將充分發揮“三個地”的政治優勢,堅持讀原著學原文與學《綱要》相結合,認真做好學習宣傳闡釋工作,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切實下好“學深悟透”的先手棋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本質要求。我們始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從講政治的高度引導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從中學立場、學觀點、學方法,找題目、找思路、找答案,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筑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基石。

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浙江省委堅持學在前、走在前,為全省黨員、干部的學習教育作出表率。黨的十九大以來,每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都舉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學習會,以理論學習拉開全年工作序幕,帶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全面完成了全省4萬余名縣處級以上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輪訓培訓,常態化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推動黨員從新思想中明確前進方向、打開思路局面,自覺運用新思想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解決改革發展實際問題,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省委把《綱要》納入學習計劃,安排“紅船精神”等3次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推動學習貫徹工作不斷走深走實。

突出重要萌發地的豐富資源。堅持以歷史的、發展的、聯系的思維學思想用思想,把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綱要》與《之江新語》《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等結合起來,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注重站在浙江大地上學理論用理論,引導全省黨員、干部聯系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的重要著述、聯系習近平同志對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聯系當前正在做的事情,帶著感情自覺學、帶著責任經常學、帶著思考反復學,全面准確領會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基本要求,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真學真用、活學活用,把這一光輝思想融入血液、鑄入靈魂、化為行動。

持續做好“研究闡釋”的大文章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時代的理論、實踐的理論,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浙江是習近平同志工作過的地方,習近平同志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作出了“八八戰略”等重大決策部署,在省域層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和發展打下扎實的實踐根基、提供豐富的理論素材。要充分挖掘浙江豐厚的理論資源,結合深化《綱要》學習宣傳和應用工作,加強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研究闡釋,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探索和實踐展示好、詮釋好。

持續深化重大理論研究。著眼於浙江的創造性實踐和歷史性成果,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萌發與實踐”理論研究,從理論淵源、實踐基礎、思想內涵上梳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軌跡,引導人們不斷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把握。黨的十九大以來,浙江省委組織開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萌發與實踐”十大課題研究,組建紅船精神研究院,舉辦紅船論壇、“八八戰略”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座談會,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論研究成果。策劃開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重大主題報道,在省級主要新聞媒體連續推出《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大地的回響》重要報道。當前,浙江省委正在組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系列專題、“讀懂基本方略”等研究,進一步梳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實踐成果,為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貢獻力量。

廣泛推進對外理論傳播。深入挖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萌發與實踐的生動素材,從浙江視角講好黨的創新理論,講好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去年,浙江省與中聯部聯合舉辦“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實踐”專題宣介會,用真實的力量、平實的力量、事實的力量,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要深入實施《之江新語》多語種翻譯出版工程,做好西文版海外發行工作,增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際認同。

著力描繪“入腦入心”的工筆畫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綱要》作為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為人們鋪架了通向真理的“橋”與“船”。我們要以之為基本教材,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基層實際結合起來,多下“繡花”功夫,加強有效傳播,通過生動鮮活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進到老百姓的心坎裡。

做深主題宣講。堅持以小切口展現大主題,以小故事講述大道理,開展“我在之江學新語”“我最喜愛的習總書記的一句話”等主題宣講活動,組織“千支宣講團、萬名宣講員”深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農村文化禮堂等開展宣傳宣講,擴大理論宣講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深入總結基層群眾自主創新的“鄉音宣講”“鄉賢宣講”“鄉村大使”等有效做法,組織形式多樣的群眾講給群眾聽、基層做給基層看的理論宣傳活動,讓黨的創新理論在廣袤農村落地生根。

做活傳播載體。既要注重內容挖掘,又要善於話語表達,通過新聞專題、綜藝節目、通俗讀本等生動活潑的宣傳形式,把理論語言轉化為大眾話語,對深刻思想進行生動呈現,不斷增強宣傳普及的親和力。近年來,我們堅持寫活理論文章和通俗讀物,編撰《紅船精神問答》《讀懂“八八戰略”》《解讀“二十六個如何”》等通俗理論讀本。同時,根據信息傳播趨勢和不同受眾群體的認知特點與接受習慣,堅持少而精、短而實、接地氣,推出有說服力、穿透力的理論作品。《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電視理論欄目產生了廣泛影響,電視理論對話節目《鄉村振興戰略大家談》在央視播出,動漫微視頻《真理的味道》《漫說浙江精神》閱讀量超過200萬。這些作品既有意義又有意思,拓展了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的新通道。

努力書寫“勇立潮頭”的新答卷

對於浙江來說,“三個地”既是資源與優勢,更是責任與擔當。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牢記時代賦予的重大使命,以“趕考”的心態、“接力”的狀態、奮進的姿態,自覺踐行習近平同志賦予浙江“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新期望,用新思想指導新實踐、推動新發展,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爭當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排頭兵。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方面各領域改革,不斷爭創體制機制新優勢。我們已經完成省市縣三級“最多跑一次”事項100%全覆蓋,“最多跑一次”的實現率、滿意度分別達90.6%和96.5%。要把數字經濟作為“一號工程”來抓,扎實推進國家數字經濟示范省建設,打造信息經濟發展高地。大力推進“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建設,全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加快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推動浙江高質量發展。打出一套以提振民營企業為重點的穩中求進組合拳,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持續深化“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用實打實的舉措幫助企業、群眾和基層解決困難和問題,推動黨員、干部思想大解放、行動大擔當、作風大改進。當前,我們正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高起點高標准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學好《綱要》、用好《綱要》,著力在創新載體上下功夫、在求深求實上下功夫,確保主題教育彰顯“紅船味”“浙江味”,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兩個高水平”建設,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浙江篇章。

(作者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