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切實提高干部教育培訓的時代性針對性有效性

李國喜

2019年07月10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切實提高干部教育培訓的時代性針對性有效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沒有全黨大學習,沒有干部大培訓,就沒有事業大發展。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扎實有效地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是黨的干部教育培訓院校,必須牢牢把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首要政治任務不動搖,牢牢把握“兩個維護”的最高政治原則不動搖,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不斷增強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時代性針對性有效性,為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作出新貢獻。

1.旗幟鮮明講政治,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意義重大。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

干部教育培訓領域開展主題教育,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當作主題主線、擺在最突出位置,作為教學中心內容,使之系統權威進教材、生動有效進課堂、刻骨銘心進頭腦,引導黨員干部切實用這一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一是把握培訓重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要推動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刻領會時代發展的思想脈絡、指導思想的核心要義,深刻領會真理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構建內容體系。認真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進一步完善課程體系、教材體系、資源體系,著力構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體系,堅持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引導黨員干部准確把握其理論架構和原創性貢獻,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養。

三是強化科研支撐。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大綱和教育培訓計劃,從學理層面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學研究,分專題分領域開展理論攻關、集體備課,集中力量重點開發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反映各領域理論和實踐創新的精品課程,著力提高用學術講政治的水平,增強授課的學理性,在講清楚、講透徹、講到位中,引導黨員干部深入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強大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和實踐力量。

2.堅持不懈抓質量,推動黨性教育持續改革創新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高度重視學習教育的政黨,也是在不斷的學習教育中走向成熟走向勝利的政黨。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切實改進干部教育培訓工作。要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立足延安優勢資源,體現鮮明時代特色,推動黨性教育改革創新,促進黨員干部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確保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

一是堅定政治站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引導黨員干部切實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和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不斷增強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弘揚延安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是一個具有長期奮斗歷史和優良革命傳統的黨,也是一個緊跟時代步伐、善於與時俱進的黨。黨的建設必須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結合時代條件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貫穿始終,提高辯証思維、系統思維能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為黨和人民事業艱苦奮斗、不懈奮斗。要用好“革命聖地”“精神家園”的紅色資源,從黨中央在延安13年歷史和延安精神這部“活教材”中汲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營養,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和價值,把資源優勢轉化為教學優勢,促進黨員干部提升黨性修養,永葆政治本色。

三是強化實踐感悟。推進服務式教學,不斷深化教學主題和內涵,將實地參觀、專題講授、入戶訪談等融為一體,組織黨員干部赴延安及周邊地區深入一線,圍繞基層黨建、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等實地調研,聯系地方實際,發揮自身優勢,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在實踐中感悟黨性、增強黨性,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切實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3.持續深入強特色,增強教育培訓吸引力感染力說服力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落實重點措施、加強組織領導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求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提高主題教育質量指明了重要路徑,為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成效提供了重要方法。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認真學習領會黨中央精神,緊密結合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實際,進一步明確在全國干部教育培訓體系中的工作定位,在全國理論教育、黨性教育中的內容定位,在全國培訓機構中的角色定位,不斷豐富方式方法體系,彰顯教學特色,推動教育培訓入情、入理、入心,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加強政治建設,傳承紅色基因,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

一是在“怎樣講”上體現特色。以牢記黨員身份、恪守黨性要求、發揮先鋒作用為關鍵,培育完善“三位一體”教學模式。深化現場教學,把舊址舊居轉化為課堂,把實物史料轉化為教材,推動系統講解、專題講授、互動討論有機結合,促進教學從走、看、聽,向思、悟、行提升。強化課堂教學,綜合運用研究式、案例式、辯論式以及行動學習、翻轉課堂等教學形式,推動教學從“平面教學”向“立體培訓”轉變。深化互動交流,課前收集問題,課后結合實際組織交流體會,推動教學從“單向傳授”向“綜合學習”轉變。

二是在“誰來講”上體現特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標准,促進教師既成為傳授知識的合格“經師”,更要做塑造靈魂的優秀“人師”。積極“淘才”,面向全國選拔高層次人才,大力推進領導干部上講台。深入“育才”,實施“名師工程”,通過集中備課、教學評議等提升授課水平,完善教師知識更新和實踐鍛煉機制。科學“用才”,嚴格授課政治紀律,完善教學內容審核改進和人才激勵機制,不斷激發教師的主動性、創造性。

三是在“如何學”上體現特色。堅持嚴以治院、嚴以治教、嚴以治學,對嚴守政治紀律情況進行重點督查,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的現象進行重點檢查,對黨員學習生活情況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監管。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與堅持從嚴治校方針相結合,將紅色元素融入學風建設,努力培育形成國家級干部學院應有的政治品格和風骨氣韻,打造體現共產黨人精氣神的校園文化,促進黨員干部來一次不忘初心的“尋根之旅”、牢記使命的“加油之旅”。

四是在“怎樣做”上體現特色。提升教學質量,就是要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把教學作為基礎、教育作為關鍵、教用作為目標,在全內容聯系上下功夫。同時,要加強學員黨支部建設,廣泛開展組織生活、“政治生日”等活動,促進黨員干部學出對黨忠誠、堅定信念、自覺自信、責任擔當、能力水平,把培訓變成育信念、育品格、育作風的重要過程,達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的目的,切實提高干部教育培訓的時代性針對性有效性。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98年來,我們黨對於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對於自己的使命義無反顧。今天,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以開展主題教育錘煉破解難題、化解風險等斗爭本領,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使命擔當,誓要取得民族復興“接力跑”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我們堅信,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必將歷久彌新,黨和人民的事業必將更加蓬勃興旺,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必將變為美好現實。

(作者:李國喜,系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