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博士書記”的扶貧情懷——記大安市紅崗子鄉南崗子村駐村第一書記撒宗朋

李抑嬙

2019年07月10日08:28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博士書記”的扶貧情懷

他是吉林大學的高材生,博士畢業后,沒有留戀城市的繁華,而是選擇在最美的年華裡,以無我忘我的情懷與豪情行走在扶貧路上。

他就是大安市紅崗子鄉南崗子村駐村第一書記撒宗朋。

駐村后,撒宗朋每天都在走屯串戶了解情況,村民們紛紛議論:“年輕人做事都是三分鐘熱度,堅持不了多久。”但撒宗朋用行動打消了村民的疑慮。更讓他們沒想到是,這位30歲的博士,用42天走遍了南崗子村227戶人家,不僅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還踏踏實實為大家辦實事、解難題。

為了讓所有貧困戶盡快認識他,撒宗朋設計了一款帶有自己姓名和手機號碼的陶瓷杯,自掏腰包定做了100個。通過上門送水杯,他記住了去往每個貧困戶家的路,貧困戶也通過水杯很快認識了這位新來的第一書記,這款水杯被村民形象地稱為“貼心杯”。

通過摸底調查,撒宗朋對南崗子村的現狀了然於心。南崗子村隸屬於國家級貧困縣大安市,屬於大興安嶺南麓連片集中特困地區。村子位於紅崗子鄉東北部,距鄉政府所在地3公裡,距太山高速口20公裡,下轄3個自然屯,共有227戶850人。村裡老齡化、空心化嚴重,全村有低保家庭30余戶,因病致貧佔全村貧困人口70%以上。

農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撒宗朋深深地認識到,隻有形成堅強的戰斗堡壘,才能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南崗子村黨支部現有農民黨員30人,平均年齡50.4歲,55歲以上黨員16人,老齡化是南崗子村黨支部面臨的第一個難題。於是,撒宗朋將發展黨員工作的重心放在年輕人和致富帶頭人上。2018年發展了3名預備黨員,年齡都在35歲以下,還有2名致富帶頭人光榮地成為了共產黨員。

為充分發揮村黨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激發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撒宗朋在村裡開展了黨員干部與貧困戶結對幫扶活動。他帶頭與最困難的3戶群眾結對,並鼓勵全村黨員積極參與,全覆蓋結對幫扶。5月,南崗子村組織開展了“三幫扶一推動”活動,邀請18名大安市稅務局的黨員干部來村勞動,干部與群眾打成一片,親密無間,活動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白天走戶宣傳,夜晚整理檔案,無數個日日夜夜,撒宗朋一如既往地奮斗著。為了選准產業發展項目,盡快促進貧困戶脫貧致富,他積極想辦法、找路子,最終選擇了適合南崗子村發展的溫室大棚和肉牛養殖項目。

因連續熬夜加班,工作強度過大,2018年9月,撒宗朋的雙耳聽力急劇下降,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醫生說必須馬上住院治療,否則可能會永久喪失聽力。“說實話,我也怕自己再也聽不到聲音,可我更擔心村裡的產業項目,如果我住院治療,謀劃已久的項目可能就會泡湯,貧困戶又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脫貧。”撒宗朋不顧醫生勸阻,拿了點藥便回到村裡繼續工作。

就這樣,溫室大棚和肉牛養殖項目成功落地。溫室大棚項目解決了全村200余棟日光大棚育苗的難題,為村集體每年增收13.5萬元,貧困戶每戶每年可分紅1350元﹔肉牛養殖項目讓村集體每年增收8萬元。看到了產業帶來的巨大經濟效益,撒宗朋又鼓勵村民發展庭院經濟種植黃菇娘。2018年,南崗子村的黃菇娘產業銷售額達到360萬元,貧困戶戶均增收2500元,南崗子村順利實現整村脫貧摘帽。

真情關懷暖民心,撒宗朋始終牽挂著貧困戶的生活。村裡貧困戶劉佔海的妻子王淑珍患有腦梗、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醫藥費開銷巨大。2018年初,撒宗朋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將劉佔海調整為三星貧困戶,根據當地的醫療政策享受醫療兜底保障,看病不用再花錢了,王淑珍的病得到了有效治療並逐漸好轉。

村民王洪路是孤兒,也是唯一一戶因學致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王洪路以優異的成績被延邊大學錄取,沒有收入來源的他陷入了苦惱。撒宗朋通過省紅十字會為他申請到3000元的助學金,又帶頭自籌了1000元,接過錢的王洪路熱淚盈眶,感激地說:“我一定努力學習,絕不讓熱心幫助過我的人失望!”

在撒宗朋的帶領下,南崗子村富了起來,村裡的父老鄉親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來。不過,撒宗朋依然奔波在田間地頭,他希望自己在這片土地上留下的腳印再多一點,與百姓的心再近一些,情再深一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