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名曲藝藝術家趙玉明——九十歲的“年輕”黨員

2019年07月09日09: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九十歲的“年輕”黨員

“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圓了我55年的夢。為什麼90歲了還要入黨?因為我感恩自己趕上了這麼好的時代!”一襲紅衣,聲音清亮,已90歲高齡的單弦傳承人趙玉明激動地說,從1964年第一次遞交入黨申請書,到如今高齡入黨,這一刻,她等了55年。

“七一”前,在北京朝陽區勁鬆街道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8周年黨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上,趙玉明向在場的數百位黨員,講起了自己入黨的故事。

1929年,趙玉明出生在一個藝人家庭。父親靠著表演和教徒弟,養活著一大家子人。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劇場和堂會少了,父親掙不來錢,趙玉明從10歲起就背著大鼓,跟著侯寶林、高鳳山這些師哥們一起串街表演,每天掙回五六角錢,勉強支撐著一家人艱難度日。

1949年,新中國成立。飽嘗人間疾苦的趙玉明和所有人一樣,迎來了新生。她積極參加學習班、掃盲班,重新唱起了鼓曲兒,逐漸成為一位全能曲藝家,是譚(鳳元)派單弦藝術的代表人物、北京國家級非遺項目單弦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退休30多年來,趙玉明積極參加並熱心支持社會公益事業,一直活躍在首都的曲藝舞台,尤其在培養曲藝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被譽為“曲壇常青樹”。2018年,她被中國文聯授予“終身成就曲藝藝術家”榮譽稱號。

趙玉明說,回首一生的經歷,“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句話她體會最深。

“我從內心擁護中國共產黨,擁護我們的新時代,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為我親眼看到,我們的國家逐漸強盛,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我感恩自己遇上了這個好時代,我要成為一名共產黨人。”正是懷著這樣的初心,她入黨的信念始終未改。

6月24日,趙玉明成為朝陽區勁鬆西社區第12黨支部的一名預備黨員,更是一位有著90歲高齡的“年輕”的黨員。

面對鮮紅的黨旗,這個從舊社會走來的普通曲藝演員,心潮澎湃。55年初心未改,90歲的趙玉明終於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她庄嚴地舉起右手,與現場黨員一起庄嚴宣誓……

趙玉明表示,“今后我要繼續努力,為人民服務,為觀眾服務,要培養更多青年藝術家。我對自己的要求是:生命不息,奉獻不已”。(記者 李佳霖)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