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唯有拼盡全力 才能不負於心——記衢州市鐵路軌道交通建設管理中心主任蔡小龍

梅玲玲

2019年07月09日08:4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唯有拼盡全力 才能不負於心

  杭衢高鐵攻堅路線圖、重點問題清單……這些天,43歲的蔡小龍像往常一樣,每每拿起辦公桌上的一圖一清單,都要細細檢查一番。

  “項目推進已經進入關鍵節點,施工圖優化、項目代建、征遷工作、PPP系列監管等,每件事都不能落下。”身為衢州市鐵路軌道交通建設管理中心黨組書記、主任,同時還是杭衢高鐵項目專班推進辦負責人,蔡小龍每天的工作重點都是圍繞杭衢高鐵而展開。

  全長230公裡的杭衢高鐵,建成后將使杭衢兩地車程縮短至40多分鐘。作為衢州建市以來總投資最大的戰略性項目,杭衢高鐵寄托著258萬衢州人“四省通衢、五路總頭”的“鐵路復興夢”。

  時間回到2017年3月,蔡小龍結束援疆任務回到衢州,成為杭衢高鐵項目推進的具體負責人。當時,杭衢高鐵存在時速標准、接站選擇、投資模式等諸多爭議與困難,加上與杭州西站2022年同步建成的時間要求緊迫,沒有退路,推進過程異常艱辛。

  在省市領導挂帥出征、職能部門精准指導下,蔡小龍與同事們緊緊依靠各方,不回避不畏難,直面問題,逐個解決。“路上、車上、飛機上、酒店大堂、機場等候廳,都是戰場。早晨七點多已在碰頭商策,晚上十點半仍在路上,凌晨一點半還在審稿。微信、釘釘消息不斷,筆記本密密麻麻,就連飛機上清潔袋的背面也見縫插針畫圖記錄……”這是2017年5月,蔡小龍對衢州市主要領導帶隊赴北京對接的紀實與隨感。他當時寫下“拼盡全力定有機會、拼到無力方不后悔”,這也成了他與專班的精神名片。專班投融資處負責人蘭葉定說,在同事們的眼裡,蔡小龍身上有一股不把事情辦好決不罷休的拼勁。

  在蔡小龍的辦公室裡,常年放著一個雙肩包,裡面裝著圖紙資料、洗漱用品與干糧等,這是他隨時准備出差的行囊。專班的其他成員,也是隨時待命出差。

  蔡小龍和同事們的傾情付出,也打動了很多人,贏得了更多人的支持。“越拼越有勁,越干越溫暖。大家都這麼全力幫衢州,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拼命?”蔡小龍談起這個項目,內心總是滿滿感恩。得益於“最多跑一次”改革,得益於鐵路部門與地方合力,得益於省市一體、上下同心,杭衢高鐵項目拼出了速度,也拼出了效率:10個月完成預可研、可研、初設、行業四項審查,一年完成所有前置專題批復,6個月取得從立項到初步設計批復,50余天從PPP實施方案批復到招標談判成功……杭衢高鐵前期工作從2017年5月贏得轉機到今年3月開工動員僅不到兩年時間,成為全省推進速度最快、效率最高、創新最多的鐵路項目。

  “唯有拼盡全力,才能不負於心。”蔡小龍說。雖然工作很辛苦,但一想到自己能夠有幸參與如此重大的項目,成為杭衢高鐵的一塊“鋪路石”,蔡小龍干勁十足。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