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要善於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7月09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要善於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

黨的創新理論隻有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思想武器才是有意義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學習有收獲,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加深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出了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要把握的重點,為我們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活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堅守初心使命融入干事成事全過程,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1.黨的創新理論是照耀新時代的思想燈塔

“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史,是一部始終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的歷史,是一部不斷學習、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的歷史。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同時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動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的新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圍繞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偉大實踐,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並且要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以利於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偉大實踐催生偉大理論,偉大理論指導偉大實踐、引領偉大時代。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這既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提出的新要求,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實踐創新、理論創新的現實寫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我們黨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創立的。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充分體現了黨的理論創新實現的新飛躍,黨的執政方式和執政方略的重大創新,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重大轉變,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的重大變化﹔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經濟建設依然是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但要更加注重抓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所有這些,都更加充滿時代性、更多把握規律性、更加富於創造性,標志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新起點。

2.緊扣時代課題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領悟

深刻把握時代與思想的關系,是理解任何一個科學理論深層底蘊的關鍵。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活動中要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化學習領悟。

要結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歷程加深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又具有鮮活的時代特征和中國特色﹔既為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重要的理論貢獻,又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新時代語境下提供了廣闊的新視野、新空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這個理論體系一脈相承的“脈”,就是我們正在建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一脈相承揭示了科學理論的繼承性,與時俱進揭示了科學理論的創新性。

要結合新中國70年光輝歷程加深學習領悟。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全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中孕育、誕生和發展的。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結合回顧新中國成立70周年、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史進程,深刻認識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代表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具有強大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是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共創偉業的共同理想和政治基礎。

要結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偉大實踐加深學習領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挺立時代潮頭,引領“中國號”巨輪,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前進。40多年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這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重大機遇。我們對時代的變化能否有一個清醒的認識,直接關系到我們國家能否取得更大發展、如何發展的大問題。這就要求我們要善於從戰略高度把握時代的變化和發展趨勢,在變化中了解自己、認識世界,提出科學的預見,制定相應的對策和策略。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聯系起來、結合起來,就是以現實為課堂,充分認識我們黨正在進行的偉大實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偉大事業的繼續,要積極投身這一偉大事業中去﹔充分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自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時代要求﹔充分認識黨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針、戰略決策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內容,必須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

3.在實踐中運用並豐富黨的創新理論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這個活的靈魂,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思想路線,努力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

完整准確地把握新思想的科學體系。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牢牢把握其主線和靈魂,“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隻有領會了精神,才有前行的方向和決心。黨員干部在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搞清這一科學體系所包含的主要內容以及這些主要內容之間的相互聯系,不能隻記住個別論斷,孤立地看待某個原理,更不能隨意拋棄某個原理或片面強調某個原理。當然,從各自的工作實際出發對新思想的有關內容進行系統的鑽研和理解,是正確的也是必要的,但是不能忘記這些內容是新思想科學體系的一部分,它不能離開整個科學體系。學習新思想要在全面正確地理解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上下功夫,從總體上深刻把握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

在知行合一、狠抓落實上下功夫。正確的決策形成之后,關鍵在於抓好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的基礎上,最重要的是做到知行合一、狠抓落實,黨員干部要切實把自己擺進去,在守初心、擔使命的實踐中找准定位,認真履行職能職責,加強對各項工作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真正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真正發揮我們黨理論聯系實際的優勢,以強大的理論武器和飽滿的實踐熱情投身於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

提升工作創新能力,創造性開展工作。黨員干部要勇立時代潮頭,進一步解放思想、開闊思路,不斷激發創新的內生動力。一要解放思想,增強創新意識。解放思想首先要更新觀念,如果因循守舊、思想僵化、自我封閉,難以開展好自身工作,也不利於干部的成長﹔其次要強化學習,根據現實情況的變化主動提升理論素養,不斷增強創新意識﹔還要有敢於破除陳規的勇氣,進一步提高洞察力、分析力、執行力,有效破解各種難題。二要勇於實踐,提高創新能力。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也是提高創新能力的重要途徑。黨員干部要沉下身心,深入一線全面了解實際情況,在實踐中探索,在實踐中創新,進而在實踐中不斷提升自我。三要集思廣益,確保創新成效。創新要達到預期效果,黨員干部必須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同時要注意,創新不是擺花架子,要通過創新,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創出工作特色,從而推動工作再上新台階。

人類歷史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歷史。實踐不僅是認識的動力和目的,更是認識的來源。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是科學,就在於它始終嚴格地以客觀事實為根據,並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必將在新的實踐中不斷豐富、不斷創新。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最重要的是緊密聯系新時代新任務新實踐,圍繞我們黨在新時代肩負的歷史使命,勇於正視和敢於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現實問題,增強在實踐中運用並豐富黨的創新理論的自覺性、主動性。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郭魯江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