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傳承紅色基因 補足“精神之鈣”

2019年07月09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 補足“精神之鈣”

京劇《曙光》、話劇《人間煙火》《小鎮琴聲》《三灣,那一夜》、兒童劇《火光中的繁星》、音樂會《錢塘江交響》、歌劇《道路》《盼你歸來》、芭蕾舞劇《沂蒙三章》……這些作品,有的重溫革命烽火歲月,有的再現現代化建設偉大成就,有的奏響改革開放再出發時代強音。7月5日,2019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在北京拉開帷幕。該演出季既是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潛心創作的最新成果,也是國家藝術院團堅定理想信念,勇擔職責使命的一次集中展示。

文藝要塑造人心,管理文藝的人首先要塑造自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著全國文藝院團的藝術生產,為了讓藝術作品有風骨、有格調、有品位,管理者從塑造自身開始。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各單位充分利用系統內紅色文物、紅色典籍、紅色經典劇目、紅色旅游等特色資源和優勢條件,積極開展形勢政策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先進典型教育,以傳承紅色基因,補足自身的“精神之鈣”。特別是七一前后,各單位通過到革命聖地瞻仰烈士遺物、邀請老黨員座談、參觀紅色主題展覽等多種形式,共開展主題教育黨日活動53場。各文藝院團共推出9場獻禮建黨98周年文藝演出。同時,國家京劇院、煤礦文工團等多家院團還奔赴山西、甘肅、青海等革命老區慰問演出。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都為本單位全體黨員干部講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黨課。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以上率下,帶動各部門、各直屬單位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截至目前,黨組成員開展專題調研25次、部黨組在廣泛聽取意見基礎上梳理問題114條,提出整改措施52條。

我國是擁有光榮革命歷史和優良革命傳統的國家,革命文物數量眾多、類型豐富、分布廣泛,是中國共產黨初心使命的實物見証,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背景下,其精神和價值更為凸顯。國家文物局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充分發揮革命文物資源在黨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推動主題教育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雙促進、雙提升”。

據了解,國家文物局已著手編制革命文物宣傳傳播工程“三個百集”拍攝實施方案(即百集革命文物故事微視頻、百集革命舊址短片、百集革命人物紀錄片)。同時,各級文物部門力爭打破壁壘、整合資源,結合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紀念活動、重要節慶活動,策劃舉辦了一系列高質量高水平的重大革命文物主題展覽,增強了革命文物展覽的生動性、參與性和體驗性,做到了見人見物見精神,讓革命精神得以傳播開來。

主題教育中,國家文物局積極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與紅色旅游、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與生產生活、相關產業深度融合,有效促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比如,做好共和國史、改革開放史重要標識地的開發展示,推動有條件的重大建設工程、科學工程面向公眾開放,引導人們切身感受巨大變化、輝煌成就﹔研究構建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譜系,將革命精神融入紅色旅游的線路設計、展陳展示、講解體驗之中﹔加強規范管理,確保景區建設保持原有歷史氛圍,展陳內容對接中央精神,講解介紹尊重歷史。

(本報記者 韓業庭 李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