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綠色經濟讓日子紅火起來

2019年07月08日14: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綠色經濟讓日子紅火起來

“現在我們久安鄉的‘煤山’變‘茶山’、‘貧困村’變‘旅游村’、‘黑色經濟’變‘綠色經濟’,這都是黨給我們指的方向啊……”貴州貴陽市花溪區久安鄉久安村黨員馮永應,一邊在青翠茶壟間忙碌著,一邊講述著身邊的變化。

久安鄉在2010年之前,村民除了務農,多以挖煤為生。煤老板富、挖煤人苦,村子成了遠近聞名的貧困村,“黑色經濟”不僅養活不了一方人,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如黑雲一樣罩著這貧困山村。

如何求變?花溪區委以黨建引領,在全區668個黨組織、16323名黨員中廣泛開展“支部引領產業、黨員幫扶農戶”為主要內容的“全域創新、全域黨建”脫貧攻堅黨建+行動,鄉(鎮)黨委班子擔主責,以“支部+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強組織,“村社合一+集中流轉”調產業,將“黨員+能人”下沉脫貧攻堅一線帶隊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保証。

一個支部一個指揮部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花溪區制定了關懷基層一線干部、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等7個方面共34項具體措施,持續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作用發揮。實行黨委領導、政府落實、部門全面參與的工作機制,通過“領導帶動、部門聯動、干部行動”的模式,由鄉領導、包村部門、村干事共同制定“一村一策”,發揮一個支部一個戰斗堡壘的指揮部作用。

久安鄉抓住戰機,及時制定“支部+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配套制度,明確鄉副科級以上班子成員聯系村、鄉屬各部門包村,同時,結合貴陽建設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城市、花溪區創建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的部署精准施策,把發展目光放在5萬多株古茶樹上,發揮既有茶產業優勢,出台相關規劃和意見,對久安茶園進行規劃,以茶產業為主導產業,以果樹苗木為輔助產業,成立久安茶產業合作社集中流轉土地4770畝動員村民種茶種果樹,建成萬畝茶葉基地,引進重點龍頭企業貴州貴茶公司,實現了從“煤鄉”到“茶鄉”的蛻變。

據統計,久安鄉去年的人均收入超過12000元,茶產業直接帶動久安鄉兩個貧困村近6000貧困群眾脫貧“摘帽”。

村社合一 人人分紅

“老王,我來給你算一筆賬啊,你家這3畝土地,前3年無償入股到村級合作社,由村集體組織開展種植及管護工作,3年后產生效益,如果你願意參與管護,按收益的90%進行分紅,其余10%歸村集體﹔如果不參與管護,則按收益的70%進行分紅,其余30%歸村集體,你看,這個賬咋算咋劃算嘛!”高坡鄉五寨村黨支部書記禹啟林在村民王有敏家做起了思想工作。

花溪區高坡鄉海拔高、土層薄,能種植的作物選擇面較窄,長期以來作物產量低,原19個行政村就有5個貧困村。為提升各貧困村的“造血”能力,花溪區在高坡鄉率先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將組織領導、經營管理、利益分配“三合一”,增強村級基層黨組織功能,整合和發揮項目資金效益,推動產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民增收。

為了發揮村級黨支部在“村社合一”中黨組織作用,花溪區積極修訂完善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章程,明確合作社的出資構成、民主管理、利益分配等工作機制,嚴格規范管理財務,同時依法依規,民主選舉產生合作社理事會、監事會,在鄉(鎮)黨委的領導下找對路子、開展經營並產生效益,是否真正為群眾提供產加銷全程服務,並讓利於農民,同時也要保障村“兩委”干部的積極性,讓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真正能服務群眾、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

黨員和能人領著干

鋪地膜、打窩、栽種……馬鈴鄉扶貧工作站吳燕手法熟練地在村民家地頭幫助種植西瓜,並在每一壟地頭插上管護牌,明確黨員管護責任人,落實了黨員管護責任。這是花溪區馬鈴鄉“綠馬甲”駐村工作隊日常工作的一幕,也是花溪區圍繞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扶貧的工作措施之一。

向貧困村、軟弱渙散村選派29個駐村工作組共145名駐村工作隊隊員,開展“一村一策”、精准施策扶貧攻堅,是花溪區落實農村基層保障工程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重要措施,同時,全區366名有幫帶能力的黨員和366戶802名貧困群眾結成對子,開展“一對一”幫扶。

選樹50余個基層創新型黨組織作為創建示范點﹔每村每年核撥村級組織辦公經費、服務群眾經費和黨員活動經費等共5萬元﹔全區21個村黨組織被納入軟弱渙散村進行集中整頓……去年以來,花溪區黨建扶貧共有7個方面共34項具體措施,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扶貧更精准也更有效了!(通訊員 田蘭蘭)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