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初心如“何”

2019年07月08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初心是什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可以肯定的是,初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也應該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初心不是靜止的,而是動態的,每個時代的每個個體對初心的體會都不盡相同。每個人對於初心的理解,也就是對於自己職責使命的理解。怎樣看待初心,也就決定了願意為守住初心付出多少努力,獻出多少青春。

初心如禾苗,注定結出碩果。禾苗的成長需要陽光雨露、土壤肥料,初心的萌發、成長同樣如此。人民群眾就是土壤,要把根扎在群眾中,從中汲取成長的營養,最終再把“果實”奉獻給群眾。要做到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感悟群眾冷暖,體會群眾感情。奮斗汗水就是雨露,“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奮斗讓初心“保鮮”,奮斗質量決定初心“成色”,無奮斗,不青春,初心難守。科學理論就是陽光,一心向陽、一心向黨,才能方向不偏,成長不畸。要舍得花時間學理論,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禾苗的成長終極目的結出碩果,回饋人民,共產黨人的初心同樣如此,學理論、肯奮斗、親群眾的目的也在於服務群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初心如小溪,注定奔向大海。江河萬裡總有源頭,長江、黃河、珠江、淮河等大江大河均發源於崇山峻嶺,起初也許只是汩汩溪流,完全沒有磅礡雄壯之姿,卻是大江大河的源頭。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初心是擔當的源頭,守住初心,才能真正扛起肩上責任。每一條小溪的力量都是薄弱的,但千萬條小溪匯聚起來就是滾滾江河。每個共產黨員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9000余萬共產黨員的力量是無限的。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98年的奮斗史表明,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的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初心如生鐵,注定百煉成鋼。由群眾而黨員,黨員成長好似煉鐵成鋼,煉鋼需要脫雜、去氣、調成分,黨員守初心、悟初心、踐初心,要多到吃勁崗位磨練,去掉躁氣、傲氣、頹氣、戾氣,淬煉鍛打,方可練就“鋼筋鐵骨”。起於初心、成於匠心、終於恆心。踐行初心不是裝裝樣子的,黨員干部應該干一行、愛一行、鑽研一行,掌握干好工作的本領,立足本職,發光發熱,使自己成為各自行業的行家裡手。在實際生產中,鋼往往根據用途的不同含有不同的合金元素,比如:錳、鎳、釩等等。鋼可鑄劍,初心似劍,仗劍征程,便可所向披靡,不怕任何艱難險阻。鋼可鑄盾,初心似盾,持盾而行,便能把任何誘惑擋在身外,無懼風雨侵襲。(戚小強)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