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話新時代·黨的建設】

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19年07月08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嘉賓:

中共陝西省委黨校(陝西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宦潔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陶文昭

中共蘇州市委黨校(蘇州市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方偉

主持人:

本報記者 王海磬 任歡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出“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就是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守初心、擔使命,就要勇於自我革命。當前,無論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還是抓住中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都要求我們黨堅持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以強烈憂患意識警醒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將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以極大的政治勇氣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本期我們邀請中共陝西省委黨校(陝西行政學院)副校(院)長宦潔、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陶文昭、中共蘇州市委黨校(蘇州市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方偉對此話題進行深入探討。

1.要始終繃緊全面從嚴治黨這根弦

主持人: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就是要始終繃緊從嚴治黨這根弦,落實好管黨治黨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請問廣大黨員干部如何做到這一點?

宦潔: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確保在主題教育中取得扎扎實實的收獲和成效。

第一要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黨員干部要努力學習馬列主義理論,尤其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第二要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禮。通過學習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第三要聚焦干事創業敢擔當。要大力倡導和弘揚擔當精神,寓主題教育於工作實踐,激發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巨大熱情,真正把主題教育的成效轉化為工作成效,相互促進、一體落實。第四要聚焦為民服務解難題。切實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做堅守人民立場為民盡責為民謀利的忠實服務者。第五要廉潔自律、守好底線。堅持把嚴以修身、錘煉黨性作為終身的必修課,毫不鬆懈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祛除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陶文昭: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解決了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管黨治黨實現了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轉變。但是,黨的建設不能一勞永逸,抓一段歇一段不行,緊一陣鬆一陣也不行,要始終繃緊從嚴治黨這根弦。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主題教育活動的總要求。中國共產黨現在有9000多萬名黨員,黨組織和黨員的情況千差萬別。因此,各黨組織和黨員,要准確把握黨中央精神,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對准目標,積極推進,這樣才不落空、接地氣、見成效。

方偉:廣大黨員干部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又是全面從嚴治黨要教育、管理和監督的對象,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落實好管黨治黨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廣大黨員干部義不容辭、責無旁貸。

一要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從更高站位充分認識新時代黨的自身建設的更高要求、更高標准和更高目標,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上來。二要始終繃緊從嚴治黨這根弦,切切實實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扛在肩上。三要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常態下有新作為,黨的任務所在就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所向。因此,廣大黨員干部更要以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風上的新提升,破難題、勇攻堅。

2.要時時注重思想政治學習

主持人: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義無反顧扛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但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各類考驗是長期的,也是復雜的。黨內出現的很多問題,從根源上說是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出了問題。請問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宦潔:堅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解決黨員干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問題,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來堅定政治信仰。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真理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根本上筑牢政治信仰的基石。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既對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出了更高標准,也為加強政治歷練提供了廣闊舞台。要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在斗爭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

陶文昭: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當前面臨嚴峻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黨員干部要保持清醒頭腦,排除各種干擾,保持戰略定力,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要求。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斗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

當前,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從根源上說都是思想上的問題。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要強化理論武裝。新時代要實現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思想上也要強起來。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真學真信,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才能堅決防止不信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錢。

方偉: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這抓住了黨的建設的全局問題、本質問題,不僅深化了全面從嚴治黨戰略舉措,具有治本意義,而且重構了黨的建設的整體布局,厚植了黨的建設的政治根基。

對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而言,首先要深刻認識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本質要求、核心要義和深刻內涵,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和處理問題。其次政治建設從來不是空乏的,必須把政治建設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和各項工作全過程,不能紙上談兵、挂在嘴上、貼在牆上,而要一絲不苟落實到黨的領導、黨的建設、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中去。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是一項系統工程,除了黨員干部個人矢志不渝努力外,還需要黨委組織部門深入貫徹黨的組織路線,以忠誠干淨擔當作為目標方向,還需要執紀部門強化監管、保証護航,三者同向發力,才能有效避免和克服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出問題,共同錘煉出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黨員干部。

3.要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主持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是要錘煉忠誠干淨的政治品格,不斷強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請問廣大黨員干部如何確保這一點?

宦潔: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屬性。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認真檢視我們在堅守初心和肩負使命方面存在的問題,通過開展黨性教育,作風整飭,嚴肅紀律,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首先,要錘煉忠誠的政治品格。對黨忠誠,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其次,要做到廉潔自律。唯有思想上一塵不染,行動上才能一身正氣。黨員干部要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保持思想純正、信仰堅定,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第三,要做到勇於擔當。擔當精神是共產黨人的魂,沒有擔當,忠誠就會黯然失色﹔沒有擔當,干淨也會大打折扣。黨員干部必須把擔當精神鐫刻在心頭上、踐行於行動中,要有政治擔當、責任擔當、歷史擔當,為黨、為國、為民的大擔當。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

陶文昭:回顧98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正是因為始終堅守著初心和使命,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而黨之所以能夠永葆初心、勇擔使命,靠的是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政治品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就會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小管涌淪為大塌方。

越是這樣的時候,越要有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在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際,對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打鐵必須自身硬,要硬起來就要在純潔性上做文章。每個黨員和每個黨組織,都要不忘初心,對標進行自我淨化﹔都要在先進性上做文章,以新時代的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走在奮進時代的前列。

方偉: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更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標之一。

對黨員干部來說,真正做到勇於自我革命,關鍵看四條:一看有無正視問題的自覺。有正視問題的自覺,才會堅定清醒地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檢視自己,真刀真槍把自己擺進去,才能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一自我革命的重要武器。二看有無刀刃向內的勇氣。能不能刀刃向內是檢驗自我革命精神的試金石。黨員干部真有刀刃向內的勇氣,才會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三看有無自我革命的斗爭精神。黨員干部有徹底的自我革命的斗爭精神,才能面對歪風邪氣敢動真,面對矛盾問題敢攻堅,面對私心雜念敢內省。四看有無善於自我革命的本領。關鍵看能否聚焦自身主責主業,主動擔當作為。有善於自我革命的本領,才能有條件啃最硬的骨頭、挑最重的擔子、接最燙手的山芋。

(本報記者 王海磬 任歡)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