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東海346個村設廉情信息員——三級預警治“蠅貪”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19年07月0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們村這個月開展黨員培訓3次,加10分﹔及時公開村財務情況,加5分……”6月20日,江蘇省東海縣張灣鄉瓦口村廉情信息員徐維中在參加每月召開的廉情分析會時,將《廉情預警信息報告表》上六大類的信息向村支兩委進行了通報。“5月份,我們村積分突破90分,廉情被評為綠色A級別,下個月要繼續保持。”

近年來,江蘇東海縣經濟不斷發展,但基層中不乏有些村組黨員干部動了“歪心思”,念起了“歪經”。為此,該縣在全縣346個行政村設立了廉情信息員,由其填寫《廉情預警信息報告表》,得分在90分以上為綠色A級別,80—90分為橙色B級別,80分以下為紅色C級別。對評為紅色C級別的村,實行黨風廉政建設“一票否決”。自去年實施以來,該縣村干部違紀被查處數較同期下降了26%,群眾滿意度上升了18.5%。與此同時,為增加預警效果,該縣還每季度召開村級述職述廉會議,對各項常規工作及重點工作進行述職,圍繞是否大操大辦紅白喜事借機斂財、是否有公款消費等情況進行述廉。“在述職述廉會上,看著身邊人存在財務管理不規范等問題,我感到必須要引以為戒。”張灣鄉印屯村黨支部書記印學林深有感觸。

“實施三級村級廉情預警機制,有效加強了對村級信息的收集、分析和運用,規范了農村基層干部廉潔從政行為。”東海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曉君說,“我們將繼續強化對村級小微權力的監督,推動農村基層政治生態向善趨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