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理論大學習 工作大落實——重慶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記者 王斌來 李 堅

2019年07月0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以學習打頭,以學習貫穿,以學習帶動﹔用心學進去,用情講出來,用力做起來……

黨中央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重慶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深入推進主題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最根本的指針,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最突出的主線,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貫穿到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方面全過程,全市第一批主題教育迅速啟動,全面展開。

■以上率下,“兩個帶動”整體推動主題教育

重慶市委提出,市委常委會帶頭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市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深刻認識重大意義,准確把握部署要求,用以統領主題教育全部工作。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召開4次常委會會議、多次領導小組會議和專題會議,明確要用心學進去、用情講出來、用力做起來,提出全市上下來一次理論大學習、工作大落實,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對標中央部署,重慶市委結合實際制定了全市主題教育實施意見和市級領導班子、市級部門、市屬國企學習方案,列出重點工作,把中央部署要求轉化為重慶“施工圖”。

這張“施工圖”上下結合,“兩個帶動”統籌推進成為鮮明特色。

重慶市級班子帶動市級部門高質量學習。在市委黨校舉辦市領導主題教育讀書班期間,第一批主題教育182個單位黨委(黨組)同步開展為期一周的集中學習研討,有分有合、一體推進。市領導分別到自己所在或分管聯系單位參加集中學習,講學習體會收獲,講市級班子經驗做法,提出具體要求,推動市級部門單位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為加強指導,重慶市委派出19個巡回指導組,對141個市級部門、41戶市屬國企主題教育一一督促指導。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問題收集、研究和反饋機制,及時匯總梳理各單位提出的各類具體問題和意見建議,研究提出答復意見,加強指導、釋疑解惑。

■創新方式方法,促進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創新方式方法,用好紅色資源,營造學習氛圍,廣大黨員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

6月10日上午,重慶市委黨校報告廳裡座無虛席。市領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研討讀書班開班並舉行專題講座。一周多時間裡,全體市領導聽了4場專題報告,用6個半天時間自學,開展多次交流研討,深入紅岩村、白公館和渣滓洞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重溫“獄中八條”,聆聽“紅岩精神”專題講座,緬懷革命先輩,傳承紅色基因。6月15日,讀書班用一整天時間深入交流研討,大家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談體會、談認識、談打算。

重慶市委組織部把以講促學作為重要抓手,開展全員講學,推動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6月20日,市委組織部舉行部機關主題教育學習研討交流會年輕干部專場,各支部選派的27名青年干部逐一登台,憶初心、談使命,激情澎湃、青春飛揚。80后組工干部楊鵬飛結合工作實際,分享了如何通過主題教育提高履職本領的體會,“這樣的形式靈活、接地氣,思想碰撞產生‘化學反應’,達到入腦入心的效果。”

重慶市委宣講團成員赴相關部門、企業和區縣開展宣講﹔市委當代黨員雜志社主題教育微黨課100講上線﹔市發改委將入黨申請書復印件送至黨員手中,引導黨員回顧個人入黨初心找差距﹔市衛健委設計主題教育答題問卷,組織黨員干部微信掃碼在線參與……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群眾有所呼、干部有所應。重慶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深化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

“效率高,解決問題很及時!”6月19日,在主題教育市級機關為民服務解難題調研工作座談會上,重慶環鬆科技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作為企業代表受邀參加。環鬆科技一直想聘請一位外籍退休工程師來企業指導,但因年齡問題辦不了簽証。借此機會,企業負責人提出了自己的困難。市商委干部會后專門找他,摸清第一手情況。第二天,政府部門的調研人員就上門了。通過與外專局溝通,該退休工程師可按一級人才的方式聘請,目前正按程序辦理手續。

作為主題教育調研座談的重要活動,6月28日,重慶兩江新區召開了一場主題為“努力成為重慶發揮‘三個作用’先行區示范區”的座談會。現場氣氛熱烈,來自制造業、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等行業的20多名企業家齊聚一堂,談問題、找差距、剖根源、提對策。重慶長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世康一口氣提了6個建議,每一項都得到了回應,“我真切感受到政府作風很實,真抓實干,對企業的關心和扶持力度越來越大,這加大了我們在此深耕的決心。”

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重慶突出10項重點任務,確定了43個調研課題,市領導每人1—2個課題,到基層一線開展調研。調研既找工作短板,又查自身不足,對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巡視反饋的問題立查立改,突出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生態環境問題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措施落實。

攻堅克難、干事創業,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主題教育正轉化為重慶上下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生動實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