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

2019年07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6日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堅持刀刃向內真刀真槍解決問題,運用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推進主題教育。

通知指出,中央政治局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是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安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是深入推進主題教育,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行動指南。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納入主題教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組織黨員干部原原本本讀原文、認認真真悟原理,准確領會精神實質。領導班子要組織專題集中研討,結合回顧黨的光輝歷程,結合感悟黨的初心和使命,進行交流討論,不斷深化認識。要通過個人自學和集中研討,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守我們黨一以貫之把初心和使命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的執政理念﹔進一步認識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進一步強化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進一步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進一步把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轉化為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實際行動。

通知明確,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把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等好經驗好做法,運用到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等四項重點措施中去。要堅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把主題教育成效體現到黨員干部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體現到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實踐中去。

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問題導向,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以真刀真槍解決問題的實效來衡量主題教育的效果。既要注重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的問題,又要注重解決領導班子存在的問題,特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性堅定性方面的問題﹔既要注重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難點問題,破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難題,又要注重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讓群眾真正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哪些問題最急需解決,問題解決得好不好,要多聽取群眾意見,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要切實防止關起門來搞教育、搞自我革命,不讓群眾參與、不接受群眾監督。

通知指出,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主題教育,為全黨作出了表率。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既要當好主題教育的組織者,切實履行抓好抓實主題教育的領導責任﹔又要當好主題教育的參與者,帶頭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帶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在抓實抓細抓自身中起好帶頭示范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7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