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不斷提高駕馭風險本領

2019年07月05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不斷提高駕馭風險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出了“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他強調,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各級領導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憂患意識,任何時候都要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遇到矛盾和問題不繞著走,在風險和挑戰面前不回避、不退縮,不斷增強領導干部駕馭風險的本領,有力應對、處置、化解各種風險挑戰。

直面重大問題,勇於闖關奪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做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立時代潮頭,把握時代脈搏,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邏輯與歷史的統一中著力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巨大理論勇氣和實踐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行百裡者半九十,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當前,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我們要自覺運用辯証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增強憂患意識,提高化解風險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樣才能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一個重要的思維方法和工作方法。這一重要觀點內涵極為豐富,所涉領域涵蓋方方面面。

《禮記·中庸》有雲:“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歷史告訴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一直是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走過來的。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這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風險化解在源頭,要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做到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並被擺在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首位。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既要有憂患意識,也要有務實行動。要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制定有針對性的風險應對策略﹔建立健全決策風險評估機制,使風險評估作為必經程序﹔建立健全風險防控協同機制,加強各地區各部門風險信息及時互通共享﹔建立健全風險防控責任機制,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不斷推進風險防控工作科學化、精細化,確保風險防控耳聰目明,對各種可能的風險及其原因心中有數、對症下藥、綜合施策。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面對新挑戰、新機遇和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扛起政治責任,永葆斗爭精神

扛起政治責任和永葆斗爭精神兩者互為前提,互促互進,相得益彰。中國共產黨人的憂黨、憂國、憂民意識,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扛起的一項政治責任。扛起這項政治責任就要勇於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是黨之所以能不斷戰勝風險挑戰、從勝利不斷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原因。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的挑戰和風險更加復雜:既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既有一般風險,也有重大風險。我們面臨的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就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頑瘴痼疾作斗爭,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

扛起政治責任,就要有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無數事實說明,在重大風險面前,主動迎戰才有生路。時刻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要求我們的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到重大斗爭中去真刀真槍干。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到緊要關頭越不能“一篙鬆勁”,越是爬坡過坎,越應“咬定青山”。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加強斗爭歷練,增強斗爭本領,永葆斗爭精神,把政治責任體現在狠抓落實上,把擔當精神體現到各項工作中,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作者:楊海,系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共江西省委黨校教授,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編號:17BKS034〕階段性成果)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