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山西、陝西:從嚴從實學深悟透

2019年07月05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嚴從實學深悟透

7月1日,山西省委常委集體來到長治市武鄉縣八路軍太行紀念館,舉行“踐行初心和使命”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連日來,山西、陝西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展開。兩地省委、省政府迅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和部署,全面聚焦目標要求,確保主題教育落實落地。

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表示,主題黨日活動是省委常委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安排,要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太行精神的重要指示,緬懷當年中國共產黨領導八路軍將士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

在開展主題教育中,山西省委高度重視對全省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並帶頭開展主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

山西省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單位共153個,這些單位聚焦“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從嚴從實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

今年是山西省脫貧攻堅任務最艱巨、決戰決勝的關鍵之年。山西省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志杰表示,當前最緊迫的是在“續”字上做文章,保持態勢持續、政策連續、工程項目接續﹔在“減”字上下功夫,為基層減負擔、問題減存量、工程項目減隱患﹔在“查”字上花力氣,認真查擺各類問題的表現、根源、危害﹔在“好”字上見成效,打好鞏固提升主動仗,下好風險防范先手棋,走好脫貧攻堅后半程。

山西省公安廳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上創新舉措,全面推進執法全流程管理智能平台應用,不斷優化“一網通一次辦”和“精准服務企業”兩個平台功能,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務。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及各醫院圍繞“建設健康山西、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這一使命任務,在主題教育中深化醫改、推動衛生健康事業可持續發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6月19日至20日,陝西省委常委班子開展兩次學習交流研討,21日又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與會省委常委班子集體學習了《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有關篇目,觀看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片,中紀委警示教育片,圍繞“理想信念、宗旨性質、擔當作為、黨性修養、黨的政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廉潔自律”等8個方面進行交流研討。

在陝西省委常委班子的示范帶動下,陝西迅速掀起學習熱潮。陝西省突出縣處級黨員干部這一重點,採取讀書班、理論中心組學習等形式開展學習教育。陝西省委宣傳部匯編發放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陝西省編辦整理了主題教育“應知應會點”,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開展專題考試。陝西全省各級黨校(行政學院)也迅速把《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納入各類主體班次學習。

在陝西省委省政府作出《關於開展向張富清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后,各部門各單位積極組織黨員干部觀看《時代楷模:張富清》專題片。發掘宣傳老紅軍劉寶齋、國測一大隊、西安交大“西遷精神”等先進事跡,西安市市級四大班子成員集體參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舊址,重溫入黨誓詞。陝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組織黨員干部赴西遷精神博物館感悟“西遷精神”。

陝西省委要求參加主題教育的單位和部門,立足實際把工作和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將主題教育與貧困村集體經濟發展薄弱、“3+X”農業特色產業工程進展緩慢等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集合起來。陝西省扶貧辦將主題教育工作與脫貧攻堅巡視考核問題整改工作相結合,召開陝北地區脫貧攻堅推進會,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表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與時俱進學。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踐行“五個扎實”要求,要把學習成效體現到更加自覺地擔使命上來,保持勇於創新的精神狀態,強化斗爭精神,推動陝西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本報綜合太原、西安7月4日電 記者楊玨、李建斌、張哲浩、馬榮瑞、楊永林)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