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杜亞玲

2019年07月04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

當前,我們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沖刺階段,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國際風雲變幻、改革發展任務艱巨,在歷史走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當口,全黨上下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確保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

黨員干部要在格物致知、常學常新中解決理論武裝的問題,沒有理論的成熟就沒有思想的成熟與政治上的成熟。一個人如此,一個政黨更是如此。我們黨就是靠學習一路走來,靠科學理論指引走來,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向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深刻認識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要有“數間茅屋閑臨水,一盞秋燈夜讀書”的定力,沉下心思、擠出時間、勤思鑽研,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學習有收獲,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加深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黨員干部要在正心誠意、鍛造忠誠中解決理想信念的問題。理想信念的問題是無用之大用的問題,是人生道路發展的定盤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站得穩、靠得住,永葆執政本色。

黨員干部要在親民至善、不忘初心中解決為誰服務的問題。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依靠力量。黨員干部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貫穿思想和工作的始終,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切實按照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是不是有助於解決群眾的難題,是不是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的標准衡量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記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

黨員干部要在慎獨慎微、懷德自重中解決自我修煉的問題。修身是領導干部安身立命的法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切實處理好公與私、義與利、是與非、正與邪、苦與樂的關系。面對利益誘惑我們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樹立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要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黨員干部要在苦其心志、層層歷練中解決勇於擔當的問題。人須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干部的成長無捷徑可走,必須在吃勁的崗位上歷練、在艱難困苦中磨礪心智、增長才干,才能挑起重擔。勇於擔當不是天生具備的,是在長期實踐與實干的基礎上積累形成的。凡是樂於搞自我設計的投機者,材質不實,是不堪重用的。唯有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層層歷練、摸爬滾打、敦實基礎,才能成才成器,別無他途。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樹立苦中干、干中成、成中樂的創業干事理念,在實踐中增長才干,在解決問題中敢於擔當,切實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之中。

(作者:杜亞玲,系司法部國際合作局局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