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上栗縣創建“紅旗黨支部”

黨風帶動民風純

2019年07月03日15:2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風帶動民風純

黨旗映栗江,新景入眼來。位於江西上栗縣栗水河上游的雞冠山鄉流源村,一派祥和安寧、鄉風文明的新氣象。“紅旗創建氛圍濃,黨風帶動民風純!”日前,老黨員王元福發自肺腑稱贊“紅旗支部”創建活動。

然而,兩年前,上栗縣黨建工作正面臨黨內正向激勵不夠,部分農村基層黨組織活力不足的問題。

如何找准支點,破解難題?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2018年9月,上栗縣結合農村實際,在充分調究、反復論証的基礎上,決定以“紅旗黨支部”創評為抓手,實現黨建強、鄉村興的戰略目標。

“奪旗”行動悄然展開

“開展‘紅旗黨支部’創建活動,就是要將全縣所有農村基層黨組織,打造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強堡壘,推進基層黨建全面過硬、全面進步。”上栗縣委書記肖妮娜道出創建主旨。

為讓各村黨組織創有目標、干有方向,該縣將“紅旗黨支部”劃分為“黨建+強村富民”“黨建+生態宜居”“黨建+鄉風文明”“黨建+治理有效”4種類別,各村黨組織可根據村情實際確定創評類別。基於“跳一跳,能摘到”的創建思路,在全縣154個村黨組織中,每年評選20個“紅旗黨支部”。

結合縣情實際把抓好安全生產、信訪穩定、脫貧攻堅、紀律建設等重點工作作為評選的必備條件,分類制定創評標准,每類都從黨建基礎過硬、引領作用突出和工作成效明顯3方面進行細化。

對獲評為“紅旗黨支部”的村黨組織,該縣每年投入獎勵資金200多萬元,每個村獎勵10萬元。對獲獎的村黨組織負責人優先列入評先評優對象,對村“兩委”干部進行績效獎勵。

既突出比擂爭創,又注重動態管理。該縣每年對獲評“紅旗村”跟蹤復評,合格的繼續獎勵,不合格的“摘旗”,形成常態化考評監督機制。

出實招,動真格。一場創先爭優的“奪旗”行動,在全縣農村黨組織悄然展開。

比學趕超,激活一池春水

走進赤山鎮幕沖村,村黨群服務中心正面的八個大字引人注目。近年來,幕沖村圍繞富民強村目標,建起金絲皇菊、台灣玉米等特色產業基地,修建村文化廣場、沿河風光帶,整治環境衛生,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奪‘紅旗’不僅得‘票子’,更有位置、有‘面子’。以前我們村干部總是想方設法到縣裡的部門跑項目、爭支持,現在隻要一門心思‘爭紅旗’,工作經費、項目支撐自然就來了。”村黨支部書記黃小付興奮地說。

高擎“紅旗”,激活一池春水。

7年前,何凌雲回鄉擔任東源鄉橋頭村黨支部書記,帶領鄉親們共謀發展,全村面貌發生喜人變化。2018年村各產業基地發放工資160多萬元,土地租金50多萬元,農民人平均收入已達18000多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也由“空殼村”變為“六位數”。

“風光無限美,最美是人心。橋頭村最大的變化是人心齊了,說話做事有人聽了,創先爭優的積極性更高了。”何凌雲對創建活動深有觸感。

為讓每個農村黨組織成為戰斗堡壘,福田鎮明山村黨支部積極打造村黨群服務中心、惠民文化長廊,在全縣完成整村推進黨小組規范建設,黨小組創新推行“三初三首”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制度,激發了黨員服務群眾的熱情。

彭高鎮馬棚村黨支部大力培育文明新風。支部引領、黨員帶動,連續6年自籌經費舉辦村民春晚、共吃團年飯,鄰裡互幫互助、向上向善。

栗水河畔,比學趕超勁頭足。

金山鎮高山村黨支部成功推出“萍鄉好人”李仕棟、退休老黨員俞德欽等先進典型,讓村民學有標杆、做有榜樣,連續三次榮膺“全國文明村鎮”。

長平鄉菱角村深入開展“黨員+身份認領”活動,九旬老黨員鐘明晃主動擔任衛生環境義務監督員,教育引導群眾告別臟亂差,讓“蚊子搬家”,無償提供自家房屋給黨小組集中學習活動辦公。

當下,岐山栗水間,黨旗招展,一個產業興旺、環境優美、生活富裕、鄉風文明的鄉村正向我們走來。(通訊員 栗組宣)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