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延安路街道爵仕藍島社區“六年”嬗變

突“后進”強“后勁” 打造社區生活共同體

2019年07月03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0年9月,爵仕藍島社區成立。轄珍珠小區、靜心庭院小區、爵仕藍島小區,毗鄰延安路建材市場、鬆桃路菜市。人流如織、車流如梭,轄區居民60%以上是外來經商務工人員。

六年前,社區環境雜亂、鄰裡爭吵不斷,鬧心的事兒一件接著一件……社區黨支部頂著“后進社區黨組織”的帽子,尷尬、苦澀相互交織。

六年奮進,彈指一揮間。爵仕藍島社區華麗嬗變,所謂者何?隻因為黨的旗幟在引領、黨的組織在凝聚、黨的隊伍在領跑……

面對“后進社區”的現實困境,如何把“大問號”拉直成“感嘆號”,爵仕藍島社區黨支部書記立下軍令狀:一年內突圍后進、三年內在全街道11個社區走前列、六年內在全區叫得響。

說干就干,干就干好。100余次文化活動、5000余次便民服務、記不清多少次走戶訪談……677戶“老居民”與1513戶“新市民”緊緊抱在了一起,“社區是我家 治理靠大家”的“新理念”更是從宣傳欄裡照進了群眾心裡。

2007年,一對小夫妻從安順到遵義打工。2013年初,小兩口憑著一股韌勁,在珍珠小區買了一套二手房。盡管房子不大,但夫妻倆卻收拾得干干淨淨、井井有條。小倆口信心滿滿,下定決心扎下根來當一個地地道道的“遵義人”。

剛搬新家沒多久,夫妻倆就受氣了。小區業委會形同虛設、入室偷盜經常發生,垃圾亂倒、惡臭熏天。

群眾的呼聲是工作的起點。社區黨支部把珍珠小區人居環境建設作為2013年重點民生實事之一。3個月壩壩會宣講、入戶一對一商討,40余名社區黨員干部全員上陣,啃下了環境臟亂差的“硬骨頭”,還把20余名孩子就近送進了校園。

亙在夫妻心頭的大事解決了,家的感覺回來了。

珍珠小區人居環境建設的成功,使得社區黨支部以“優化社區秩序、美化社區環境、完善社區服務、和諧社區關系”為核心的“社區生活共同體”雛形初現。

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從“智慧一夏”到“月球探秘”,從“四點半”學校課后輔導到“天空菜園”農技實踐,從“鄰裡家宴樂”到“傳承好家風”……社區黨支部跳出“抓服務而服務、抓管理而管理”的藩籬,用“新思路”創設社區文化節、科普節等文化活動載體,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書寫著5988名轄區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去年7月,第六屆社區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動如期而至。家住爵仕藍島小區的十二中教師現場解讀,帶著孩子們遨游神秘太空,探索月亮之謎。“從‘智慧一夏’‘馬上聰明’,到‘走進神秘的動植物王國’和如今的‘月球探秘’,一路走來,這樣的科普活動不僅得到了群眾的支持,更增進了群眾對社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十二中的一位教師如是說。

同樣得到大家認可的還有“家宴樂”活動。去年9月,社區第二屆“家宴樂”活動熱鬧非凡。40多戶群眾端出精心烹制的拿手好菜,一邊品嘗佳肴,一邊攀談家常。

“你家的辣子雞真好吃,你教教我嘛”“過幾天,我去買隻雞,你們一家人走我家來,我們單獨聚一次。”家住爵仕藍島小區居民與珍珠小區居民拉開了話匣子,成了好朋友。

在“傳承好家風·好家訓”講述會上,黨員退伍軍人鼓勵兒子參軍報國的故事述說著“家風家訓”的時代內涵。退休黨員退而不休,六年堅持更新40余期科普專刊,把珍珠小區、百年老街還房小區、居委會辦公樓串成了一道“風景線”……

“環境好、衛生好、鄰裡關系好,住得放心、黨組織暖心、文化活動舒心”,轄區居民“三好”“三心”的評價,更為社區黨支部鼓足了干勁。

六年來,爵仕藍島社區先后獲得“遵義市最美志願服務社區”“貴州省科普示范社區”“貴州省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等榮譽。“我們居住環境變好了,鄰裡煩心的事沒了,這可都是社區黨支部的功勞啊!”從播州區團溪鎮搬來的一位居民,在珍珠小區住了11年,談起小區的改變,連連抻手為社區黨支部點贊。

一葉輕舟,穿峽越谷過萬山。如今的爵仕藍島社區,突“后進”強“后勁”,以黨建引領“新市民、新理念、新思路、新行動”,打造“社區生活共同體”的生動實踐正徐徐鋪展。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