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群眾的“福星” “蠅貪”的“克星”——記寧陝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肖仕瑩

2019年07月03日10:0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群眾的“福星” “蠅貪”的“克星”

“對敢在群眾‘救命錢’上動心眼、下黑手的絕不放過。”年近55歲的寧陝縣紀委副書記肖仕瑩,在20年的紀檢工作中,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筒車灣鎮龍王坪村泗水溝組的蒲朝興老兩口和膝下一個智障兒子相依為命,家裡生活條件十分艱難,他們被列入低保戶,生活有了保障。但這樣艱難的家庭,在享受國家惠民資金時竟然還被截留挪用、雁過拔毛。肖仕瑩在走訪調查中與同事們一起翻山越嶺,調查取証,最終將1820元低保金如數追回,在2017年農歷臘月二十四這天,送還到了蒲朝興老人手中。

對於肖仕瑩來說,群眾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山大溝深、冰天雪地不算什麼,不能為群眾主持公道才是最痛心的事。她不僅在執紀監督中敢於“亮劍”,對於脫貧攻堅包聯幫扶工作也是竭盡所能。她包聯的貧困戶高玉斌的女兒每次見到她都親切地叫她“肖媽媽”。把貧困戶的難事當作自己的事來辦,幫助何明英家辦起了手工豆腐坊﹔鼓勵何明成的愛人樹立信心、戰勝病魔……在寧陝,無論是同事還是群眾,提起她,總是止不住贊揚的話語。

扎根山城 木棉花開馥芬芳

肖仕瑩出生於紫陽縣一個普通農民家庭,從小目睹了父母的艱辛,吃上“皇糧”是她兒時夢寐以求的願望。1982年,肖仕瑩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安康師范學校,雖是個中專,但在當時也不是件容易的事。1985年畢業時響應黨的號召,她離開家鄉,來到秦嶺深處的寧陝縣湯坪鎮九年制學校做起了一名教師。扎根深山潛心育人的肖仕瑩在工作5年后,憑著她勤奮好學、不怕吃苦的精神被組織選調到縣委辦機要室工作。

在縣委辦機要室工作的9年裡, 她曾8年榮獲單位先進工作者。縣委辦機要室辦公用房緊張,檔案資料建檔管理迫在眉睫,肖仕瑩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利用值夜班的時間,她一個人把多年的資料挨著翻挨著裝檔,100多個夜晚,硬是把簡陋的檔案室創建成為省三級檔案室。她執著敬業的精神贏得了縣委主要領導的贊賞,稱贊她是一株木棉,在縣委大院靜靜綻放。

鐵腕執紀 激濁揚清守正氣

對組織安排的工作,肖仕瑩從來不講條件,總是腳踏實地、任勞任怨,干就干好。1999年,她從保密局副局長調整到縣紀委監督檢查室主任崗位上,初到紀委就有人說,寧陝縣公職人員不到3000人,朋友圈裡反腐,一不注意就得罪人,勸她悠著點干。但她沒有半點退縮:“組織給我安排這份工作,就是對我的信任,我不僅要干,還要干好。”

時隔20年,肖仕瑩還清晰記著辦第一個案子是核查一起教育亂收費的信訪舉報。在學校待過的她知道學校是個清水衙門,但她怎麼也想不到一個50多人的村級小學搭車收費好幾千元,每名學生頭上平均攤派的資金超過100元。隨著走訪的深入,她了解到就是因為這區區的100元,有的貧困家庭的孩子接二連三輟學。肖仕瑩坐不住了,她抗住搭車收費背后的暗流,鐵了心把搭車收費的案辦成鐵案,把從學生頭上收取的額外費用追回退到家長手中。

肖仕瑩經常說:“我們是紀檢干部,如果事情到我們這裡還查不清,到哪兒能查得清。如果我們不能還原事情真相,怎麼能讓群眾信服!”20年間,肖仕瑩從縣紀委監督檢查室主任到監察局副局長再到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一直堅守在反腐第一線,對經手的每一起案件,她嚴格按黨的政策辦事、按黨紀法規辦事、按組織程序辦事,以認真負責的態度依規依紀依法處置,她參與查辦的案子超過百案,處理的科級領導干部60余人,移送司法機關的10余人,所辦的案件無一例申訴案件。臨近退休,她仍然服從組織安排挑著重擔,分管紀檢監察信訪舉報和執紀審查及監察調查工作,全縣紀檢監察系統的所有案件都需要這個崗位進行把關審核,這是對自我的一項挑戰,但她毫不畏懼,始終帶領著紀檢監察干部奮戰在監督執紀的最前沿。

廉潔修身 干淨干事葆本色

“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是幸福的事,你應該認真對待!”這是養母在她剛參加工作時對肖仕瑩留下的朴素的言語,多年一直深印在她的腦海裡。肖仕瑩母親早逝,由養母一手撫養長大,養母教育她做人要有情有義,做事要有原則,干干淨淨干事,她把這些教誨牢記在心。工作后她更是把“常懷感恩之心,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做事”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她工作35年,領導崗位待了21年,始終堅守著“三不爭”——不與部下爭榮譽,不與同級爭職位,不與同事爭享受。“三不爭”中包含著她對榮譽、職位、物質的態度。到紀委工作后,她對養母的話有了更深的認識,黨規黨紀就是天道大義,就是原則底線,任何的情誼和私利都不能跨越它。

2003年8月29日,寧陝縣城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洪水退后,縣城水、電、路、通訊全都不通。肖仕瑩和身為鄉鎮干部的丈夫都投入到搶險救災一線,年僅14歲的兒子整整一周帶著他10歲的表弟在家。她心裡挂念著兒子,真想花一個小時回去看一看,但她不能,她深知紀檢監察干部若退搶險戰場一尺其他干部就能退一米,都有老小,都需要照顧,她不能帶頭去破壞縣委、縣政府在非常時期的決定。

肖仕瑩家經濟上並不寬裕,母親、公公婆婆在世時,家裡老人住院是常事,同事和一些朋友去看望老人,帶著一些營養品,她和丈夫就立下不收禮的規矩,一一婉拒眾人。一位熟悉她的人說,肖仕瑩從事紀檢工作,她的堅持與堅定,成就了一位優秀的紀檢監察干部!家裡三個老人去世,獨生子結婚,她從不聲張,更不操辦。至今,單位同事沒參加過她家的任何大事小情。

肖仕瑩工作35年,在紀委執紀監督一線20年,查辦的驚天動地的大案要案不多,但寧陝好多鄉鎮的老百姓都知道她的名字,遇到不平的事都去找肖仕瑩﹔好多困難戶知道她的名字,遇到跨不過的坎也去找肖仕瑩﹔好多心懷雜念的人知道她的名字,因為她是“蠅貪”的克星。

一片赤誠,一生奉獻。臨近退休的她談起20年的紀檢監察事業,從不后悔自己的付出。她深愛著紀檢監察事業,在她的《40年的印記》中這樣寫道:“既然選擇了紀檢監察事業,也就選擇了無怨無悔的奉獻,我會像木棉一樣充滿生機,在每一個春天迎接綠色的希望!”(記者 董渺 通訊員 王黎)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