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重慶90歲老黨員李玉珍用奮斗詮釋信仰的力量

許黨報國 白首証初心

2019年07月03日09:48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許黨報國 白首証初心

□ 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 許真學

□ 王祥

17歲參加革命,經歷“11·27”大屠殺,離休后仍堅持服務23年……重慶江北區老干部局二樓會議室裡,一位老黨員正在為該區婦聯和老干部局的女干部們講黨課。

進門落座,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看到老人臉上寫滿滄桑,眉宇間卻透出一股從容和堅毅。據江北區婦聯主席杜渝蓉介紹,老人名叫李玉珍,今年已90歲高齡,自17歲參加革命以來,她始終堅持聽黨話、跟黨走,將自己的一生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黨和國家,奉獻給了人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深刻內涵。

跟隨老人的講述,我們回顧這位70余年黨齡的老黨員的不凡經歷,找尋她不忘初心的源泉。

種下初心,17歲投身革命

一次,江北區老干部局組織離休老干部祭奠“11·27”大屠殺烈士,出發前,一位叫李玉珍的老人對局長張定敏說,她今天要去看望老戰友了。張定敏一打聽才知道,原來老人家年輕時是川東地下黨成員,參加過學運、工運和地下武裝斗爭,渣滓洞、白公館裡的許多烈士都是她的戰友……李玉珍的傳奇故事,就這樣浮出水面。

1929年,李玉珍出生於重慶渝中區南紀門一個貧苦家庭,15歲時,她參加了女青會識字班,班裡一位姓楊的老師是共產黨員,不僅教李玉珍讀書識字,還教給她人人平等的進步思想。在楊老師的影響下,李玉珍心裡的共產主義種子開始慢慢萌芽,17歲那年,她毅然投身革命。

1947年“六一”大逮捕慘案發生后,作為學運骨干,李玉珍成了國民黨的監視對象,組織上安排她轉移到梁大達特區川東游擊縱隊搞農村武裝斗爭,負責為游擊部隊傳遞信息。

“我吃得了苦,長得黑,喬裝容易,組織就安排我當了交通員。”李玉珍說。有一次,她得到消息,敵人即將包圍附近山上的游擊隊。為通知游擊隊轉移,她直接從山林裡運木頭的伐道一路滑下去,到達山下時,雙腿已是血流不止。“當時沒覺得痛,隻覺得要完成組織上交代的任務。”

游擊隊撤出后,敵人以為游擊隊還在山上,結果成了自己人打自己人,這讓在遠處山上觀望的游擊隊員大笑不已,他們還編了一首歌:“提起那保安隊,硬是嘔死人,架起機關槍,提起大火炮,糊裡糊涂驚驚慌慌整它幾百炮……”唱起當年這首歌,老人仍吐字清晰、曲調歡快,臉上滿是笑容。

烽火歲月,直面屠殺毫不畏懼

1948年2月,李玉珍加入中國共產黨,烈士蘭蒂裕是她的入黨介紹人。1949年,她回到重慶主城,做起了聯絡員工作,組織上安排她與江姐的丈夫彭詠梧烈士的前妻譚正倫住在一起,這樣既方便開展工作,也能幫譚正倫照顧彭炳忠(彭詠梧與譚正倫之子)和彭雲(彭詠梧與江姐之子)兩個孩子。

“不要說是江姐的孩子,就算是其他同志的孩子,我也會照顧好。”江姐入獄前,李玉珍已知她的大名,得知其在獄中的英勇事跡后,她對江姐更加崇敬。講到情緒激動時,李玉珍現場朗誦起了贊美江姐的詩歌:“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蘇菲亞的精靈,不,你就是你,你是中華女兒的典型。”

那段日子裡, 李玉珍外出完成聯絡工作后就回到住處,和譚正倫一起照顧兩個孩子,給他們做飯,抱著他們玩耍,給他們唱歌。“由於小雲(彭雲)的舅舅舅媽也是地下黨,小雲長大后,我們還一直保持聯系。”李玉珍說。

1949年11月27日,重慶解放在即,國民黨反動派逃跑前,對囚禁在白公館、渣滓洞等地的革命者進行了大規模屠殺,史稱“11·27”大屠殺。面對敵人的暴行,李玉珍沒有退縮,反而主動前往現場,負責接待烈士家屬和遺體認領工作,在現場足足守了三天三夜。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劉德惠烈士,是他的妹妹和夫人來認領的遺體。”李玉珍說,劉德惠烈士的妻子來到現場后,找到了一具遺體,但已面目全非,無法辨認,她隻知道丈夫穿了一件銀灰色的毛背心。李玉珍一層層揭開遺體衣服,當看到銀灰色的毛背心時,劉德惠烈士的妻子跪倒在地,號啕大哭。

“后來有人問我怕不怕,我說不怕,但是恨。”李玉珍說。

和平年代,立足崗位履職盡責

重慶解放后,李玉珍被安排到市婦聯工作。剛解放的山城百廢待興,各項工作亟須開展。當時重慶市婦聯沒有辦公場所,組織上派李玉珍為婦聯尋找辦公場所,從小在重慶主城長大的她很快就完成了組織上交代的任務。

新中國成立后,重慶入駐了許多兵工企業,支持國防建設。在重慶市婦聯工作期間,李玉珍主要負責重慶主城各兵工廠的婦聯工作。她常走進工廠,帶領家屬們做好互助工作,成立家屬委員會,讓奮斗在生產一線的工人們無后顧之憂,為工廠的高效運轉做出了貢獻。

后來,李玉珍被調離重慶市婦聯,先后在重慶市委黨校、重慶市江北區供銷社和江北區干果公司工作,直至1986年離休。

離休不離黨,服務離休老同志發揮余熱

從17歲走上革命道路到離休,數十載裡,李玉珍為新中國成立和發展建設奉獻了一生。時刻不忘黨恩的她離休不離黨,連續23年擔任江北區供銷社老協主任和區改制企業離休支部書記,成了老伙伴們的“服務員”,繼續發揮余熱。

李玉珍帶領的支部是全市唯一一個全部由離休老干部組成的支部,支部成員平均年齡達89歲。雖然都是老同志,但在李玉珍的帶領下,總支每月的政治學習,這個支部的出勤都是最高的。在李玉珍的影響下,2009年,時年78歲的老同志方羅雲也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一時被傳為佳話。

團結帶領老同志做好政治思想學習之余,李玉珍更用真心真情關心著老伙伴們,每次老干局去慰問老同志,她都主動要求參加。“李老跟著我們跑了好幾天,都是早出晚歸。”張定敏說,李玉珍與這些老同志之間有著特殊的革命友誼和工作友誼,老同志們都喜歡和她在一起,“慰問老同志,她去比我們去更有效果”。

當好“服務員”的同時,李玉珍的老年生活也豐富多彩,參加老干藝術團、上老年大學、學習法律和電腦知識、為年輕干部上黨課……她從未停止追求進步的腳步,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人的初心與追求。

李玉珍說,她從水深火熱的舊中國走來,深知現在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所以更應該感恩。因此,她給外孫女取名傅予,希望她懂得付出,懂得給予,懂得感恩共產黨帶領人民創造的幸福生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