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引領別樣紅——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政協發揮黨員委員帶頭作用記事

2019年07月03日09:3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黨旗引領別樣紅

“沒有黃委員,就沒有我的今天。”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平樂縣青龍鄉大剛村的歐榮寶,幾年前還是貧困戶,因種植石崖茶脫了貧。剛買了輛面包車,山裡的茶能更快運到城裡賣了,歐榮寶感慨地對記者說。

改變歐榮寶和眾鄉親窮日子的“黃委員”是縣政協黨員委員黃振明。為帶動大剛村脫貧,黃振明帶領公司駐村,請來茶科所專家給農民進行石崖茶種植培訓,還實行保價收購,大剛村人均收入達5000元以上,成為平樂縣首批脫貧摘帽村之一。

黃振明帶領大家成立了石崖茶專業合作社,覆蓋3個鄉鎮10多個自然村,去年一年,帶動周邊貧困村貧困戶創收800多萬元。

“我是黨員委員,我深感肩上的責任。”黃振明說。

黨旗引領別樣紅。這是桂林市政協加強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員委員模范帶頭作用的一個縮影。

“頭雁作用”與“蝴蝶效應”

吊腳樓前,身著盛裝的村民翩翩起舞。6月12日,一場原生態的苗族風情歌舞在龍勝各族自治縣馬堤鄉張家村平寨組上演。演員全是村民,節目都是他們平日裡耕地犁田、割草挑水的農事。興起的鄉村旅游,讓全村人成為扛上鋤頭種地、穿上服裝演戲的“多棲農民”。

多棲就多收入,村裡人均收入4000多元。有點文化的村民感慨——山村滄桑巨變,換了人間。

三年前,平寨組的農民還隻以耕種為生,日子過得緊巴巴。

縣政協委員、馬堤鄉黨委委員蘭孟華到該村開展基層黨建。一番調研后,蘭孟華找村委主任楊啟良合計,能否將黨建與民族文化融合?加強基層黨建的同時,帶動山村發展。

說干就干。“黨建文化牆”“笑臉牆”“民族文化牆”在山村裡閃亮登場。請來美術老師在民房上畫壁畫,帶領村民開發“親子游”“訂單游”,打苗族風情牌,鄉村旅游搞得紅紅火火。兩年時間游客量已突破6萬人次。

“上山一把斧,下街一塊五,回家酒壺跟屁股。”馬堤村大谷沖組村民流傳的民謠,也是村民過去日常的生活寫照——全組18戶人,8戶貧困戶。生活困難、基礎設施建設落后,更要命的是失掉了擺脫貧窮的勇氣和信心。

2016年,聯系馬堤村的蘭孟華走村入戶做工作。先發動村裡的黨員帶頭,“凝心聚力干公益,不等不靠斷窮根”。蘭孟華組織黨員村民搶修道路、修補路基、疏通涵管、新砌護牆。接著動員村民出工、集資、捐錢,建成了紅瑤寨民族風雨橋。還義務出工幫貧困老人維修舊房,幫助困難老人。

大谷沖人的精神先富裕了。在各界的支持、產業帶動下,8戶貧困戶,2017年脫貧7戶,剩下一戶今年可脫貧。“大谷沖精神”成為全鄉榜樣。

在桂林市,很多像黃振明、蘭孟華這樣的黨員政協委員,成為各行業的“領頭雁”。

“過去,推薦委員時,個個爭著當。可當上委員后,召開全會,三分之一的委員不來﹔開個常委會議,審議人事事項,常擔心到會法定人數不夠。”市政協主席粟增林告訴記者。

怎麼破這個局?市政協以黨建為引領促履職,以黨員做表率促黨建,充分發揮黨員委員的“頭雁”作用,形成一雁領航、群雁齊飛的工作局面,由此產生了“蝴蝶效應”。

現在,開會、寫提案、發言、調研,黨員委員處處帶頭﹔在各個崗位,黨員委員親民幫民為民,黨員的先進性讓群眾看得見、感受深。

一切工作的基礎

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今年3月,桂林市委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全市各級黨委將政協黨的建設納入黨委工作總體布局,一體謀劃、一體推進。

市政協把“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發揮政協黨組織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作為重點調研課題,對如何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工作開展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

《論語》《老子》《孟子》……這是市政協機關黨委制作的一份“跟習總書記學讀書”的書單。為了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的“全黨來一個大學習”號召,市政協以開展大學習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市政協編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專題摘編》4000冊,全市各級政協委員人手一冊,而且,市縣兩級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學習全覆蓋。推出“服務在一線,活力促發展”政協黨建品牌,帶動委員既“動口建言”,又“動手辦事”,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市政協還探索開展在委員活動組以及全會委員分組中設立黨小組,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形成了政協黨組織有部署、政協組織有落實、政協委員有行動的良好格局。

一子落,滿盤活。強化黨建引領,不僅使政協工作落實更有力,也使委員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們將以更加科學、更加有效的思路和舉措,推動新時代桂林政協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粟增林表示。

創新“自選動作”

“歷史和人民為什麼選擇了中國共產黨?”5月17日,臨桂區虎山社區辦公樓會議室內,黨員們聆聽社區第一書記徐鬆年上黨課。徐鬆年是市政協干部,去年12月挂任虎山社區第一書記。官不大,責任卻不小,因為事關基層黨建工作。基層黨建的關鍵是聚人心,徐鬆年“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聚人心。

政協黨建工作要出彩出效果,除了“規定動作”,創新“自選動作”也不能少。市政協創新開展基層黨建工作,將黨建有效地延伸到委員企業中,讓黨旗在非公經濟領域高高飄揚。

市政協委員、桂林萬禾農產品公司董事長李小濱是民建桂林市委會委員。雖然不是中共黨員,但他對中共黨建工作卻很上心。企業投資300多萬元,建成面積達2000多平方米的黨建扶貧展示中心。來參觀、交流、參加培訓的人員約3000多人次。

去年,市政協機關黨委聯建共建基地在公司挂了牌。公司還建立了委員活動室,服務該城區的市區兩級政協委員。企業不僅把黨建當作企業文化,黨建還滲透至企業的每一個角落,公司黨支部的民主生活會,李小濱每次都參加﹔企業員工升職的最終否決權,交給公司黨組織……

“我們公司不僅是中共加強基層黨建的一個樣板,也是中共和民主黨派肝膽相照的一個鮮活例子。”李小濱笑著說。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