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小個子有大能量——記寧波市鎮海區委書記林雅蓮

2019年07月03日08:5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小個子有大能量

上周五,參加完在杭州舉行的擔當作為好干部表彰會議,寧波市鎮海區委書記林雅蓮匆匆趕回鎮海,又度過了一個馬不停蹄的雙休日。

因為在中央黨校學習,最近一個多月來,工作日在北京,雙休日趕回鎮海處理政務,已成林雅蓮的常態。一場調研接待、一場市級會議、兩場區級會議、參加“七一”主題活動、晚上連夜批閱文件……剛剛過去的這個雙休日,她的工作日程排得滿滿當當。

3年前到任鎮海區委書記時,林雅蓮用一句“打好區域發展建設的每一場硬仗”,來表露自己的決心。如今,這位已在鎮海干群中收獲“小個子、大能量”美譽的區委書記,正繼續以“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擔當和情懷,全情投入,踐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以大局擔當做好“栽樹工程”

翻新裝修、安裝設備……在鎮海區庄市街道一處老廠區,哈工大寧波智能裝備研究院即將投入運行。

這個項目的引進,是林雅蓮一手促成的。去年6月,林雅蓮在拜訪鎮海籍院士包為民時,接觸到哈工大的智能裝備研究院的相關項目,發現該項目與鎮海產業契合度高,這令她怦然心動,當即安排相關部門主動接洽,她自己也帶隊數次赴哈工大對接。去年底,這一高能級產業創新平台終於花落鎮海。

 像這樣關系到全區發展的大項目,林雅蓮總是沖在“第一線”。鎮海傳統的產業結構以石化、裝備制造為主,為了促進產業結構由“重”轉“輕”,當前鎮海正以中官路創新創業大街為載體,融入甬江科創大走廊,走創新驅動發展的道路。

“鎮海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陣痛期,老舊動能有待提升,新動能還在孵化中,所以,更要跳起來摘桃子,不放過一切機會。”她說,向創新轉型有個過程,很多創新項目前期投入很大、見效很慢,這就要求干部要有大局擔當,做一些“栽樹”工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謀劃未來產業布局。在她的一手推動下,甬江科創大走廊核心區的規劃已經初步繪就,中國科學院大學寧波材料工程學院、寧波智能裝備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相繼落戶,騰訊、啟迪、創維、中電等平台順利推進。

以責任擔當勇啃“硬骨頭”

拆遷,是鎮海不得不啃的一塊“硬骨頭”。

“鎮海的土地開發強度已經接近50%,土地資源緊缺是當前發展最大的瓶頸,新的發展空間都要依靠存量土地優化、‘騰籠換鳥’來實現。”林雅蓮說。

去年3月,鎮海發出動員令,全面打響征遷地塊清零攻堅戰﹔同時,鎮海積極推動17個工業園區有機更新,加快“騰籠換鳥”,並制定產業地圖,挂圖作戰推進產業升級更新。

在中官路創新創業大街核心片區,中國科學院大學寧波材料工程學院在緊張建設中。拆遷清零為項目早開工提供了保障,去年4月,歷經4個多月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群眾工作,該地塊完成清零,比原計劃提前5個月。

2018年,鎮海完成清零地塊30個,征拆面積35.8萬平方米,清零數量比前兩年總和還要多。身為一把手的林雅蓮,除了實地督導清零進度,每當遇到一些老大難的拆遷項目時,她的身影必然出現在動員解難的一線。為解決長期以來鎮海新城重點區塊土地供而未用的閑置問題,她自己都數不清幾度飛赴北京與業主對接協調,以促企業開工建設。

“今年我們還要拆遷40萬平方米,7個村庄要遷建,涉及2萬多人口,這既是關系發展的大事,也是事關千萬家戶的大事,隻有憑借耐心和韌勁,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啃下拆遷這根‘硬骨頭’,才能換來鎮海發展的新天地。”林雅蓮堅定地說。

持續推進的“騰籠換鳥”工程,已逐步實現效益產出。2018年鎮海以佔寧波2.5%的土地,創造了9.2%的GDP、14.6%的規上工業總產值、17.4%的規上工業增加值,單位土地貢獻率不僅在寧波市領先,也躋身“全省畝均稅收十強區”。

以使命擔當作表率帶隊伍

早上8時到辦公室,晚上工作到10時,沒有飯點、沒有睡點,與家人同桌吃飯的機會隻有一頓早餐。這是林雅蓮的日常。

“舍小家顧大家。”與林雅蓮共事3年的鎮海區委辦主任對她身先士卒的精神和“拼命三郎”般的干勁由衷敬佩。

區委辦工作人員說,因為白天的日程基本排滿,林雅蓮又是一個“事不過夜”的急性子,所以很多文件就隻能晚上看,經常是結束一天的奔波回到辦公室,還有一尺多厚的文件等著她。

在林雅蓮的文件包裡,常備清咽滴丸,因為工作時間大部分都在講話,經常講著講著嗓子就啞了。

作為“一把手”,不僅要謀大事、干實事,還要帶動干部一起干、發動群眾合力干。2016年11月,履新鎮海伊始,林雅蓮就倡導踐行“一線工作法”,大興實干之風。她自己也是一有時間就往基層跑,面對面了解真實情況,反映的問題不管大小,都交辦解決。在她的微信裡,有企業家群、垃圾分類群、文明創建群、平安鎮海群等各種工作群,很多問題可以直接反映到她手裡。

2018年的一天,林雅蓮在女企業家協會的微信群裡看到有人抱怨:駱駝機電園區的集卡車太多,堵在廠區門口,影響進出。她馬上同當地的交警、城管等部門聯系。相關部門迅速制定了集卡車分時限行方案,一周內就順利解決了該問題。

林雅蓮說,身為區委書記,她的初心就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她的帶動下,如今,鎮海形成了“一人當兩人用、一天當兩天干”的工作作風,涌現出一批黨員“突擊隊”“攻堅組”,干部精氣神得到極大提振。(記者 尤暢 李華 區委報道組 倪寅初)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