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甘肅、寧夏:找准精神坐標 凝聚前行動力

2019年07月03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甘肅、寧夏:找准精神坐標 凝聚前行動力

“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深入查找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感情、服務群眾方面存在的差距,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7月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在寧夏黨校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黨課時,談到自己前段時間在西海固蹲點調研的感受。按照實施方案,主題教育期間,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每月到基層調研不少於5天。6月22日至25日,石泰峰來到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曹窪村,住進村民家中,與農民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一起喂牛、鋤草,促膝長談,隨機走訪農戶30多家,從群眾中汲取養分,踐行初心。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甘肅、寧夏兩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嚴格對標中央要求,立足實際,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統籌推進、貫穿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6月3日,甘肅、寧夏兩省區分別召開會議,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號召廣大黨員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結合兩省區實際,確保主題教育高標准開局、高質量推進。

開展好主題教育,要在“學”上下功夫。甘肅、寧夏兩地創新學習方式,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確保學習有收獲、思想受洗禮,找准精神坐標,凝聚前行動力。

甘寧兩省區黨委常委會集中一周時間舉辦讀書班。學習內容既有《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必讀篇”,也有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甘肅、寧夏時的重要講話和對兩省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兩省區各單位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領導領學、個人自學、交流研討等方式,持續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開展主題教育,落腳點在於抓落實。寧夏、甘肅兩地圍繞中心工作,緊緊扭住問題導向這一根本,解難題、促發展、求實效。

6月2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集體來到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走進廠房、車間、項目建設現場,開展調查研究,幫助解決實際問題。6月24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咸輝來到銀川部分項目工地現場調研。咸輝說,要深入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針對問題找差距,緊盯目標抓落實,凝心聚力抓項目,千方百計穩投資,努力實現固定資產投資規模恢復性增長,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甘肅下發《關於在主題教育中開展調查研究有關事項的通知》,督促黨員領導干部沉到基層,掌握實情、發現問題、推動工作。堅持分類施策,針對黨政機關、政法部門、扶貧等7個領域,確定調研主題1026個,統籌安排調研時間地點,防止扎堆調研,增加基層負擔。省委常委帶頭深入深度貧困縣和困難矛盾多的地方開展調研,聽取群眾意見,主動發現問題,研究思路措施。各單位班子成員結合工作分工,深入基層,察民情、接地氣、找短板,幫助基層解決了一批困難和問題。

在主題教育中,甘寧兩省區廣泛聽取意見,對表對標深刻檢視,找准找實突出問題。要求各單位按照“五個對照”,堅持邊學習邊反思、邊調研邊梳理,重點從調查研究中查找問題,注重聽取基層群眾、服務對象的意見建議﹔從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環保督查、扶貧考核、掃黑除惡督導和省委巡視督查、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反饋意見中梳理問題。甘肅省委巡回指導組廣泛深入與被指導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黨員干部進行個別談話,幫助指導單位查找問題、分析原因。寧夏要求結合調查研究,採取個別訪談、召開座談會、設立意見箱等多種方式,收集群眾意見。在重點開展的“五對照五檢視”中,一條一條列出問題,不搞官樣文章,不硬性規定字數。

甘肅、寧夏兩省區堅持“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寧夏對調研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排查出的重大風險等,列出清單,逐項整改。甘肅扎實推進專項整治,下發《關於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對中央明確的5類問題、省上作風建設年提出的5類問題進行專項整治。

(本報記者 王建宏 宋喜群 本報通訊員 楊雪)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