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點:抓落實,埋頭苦干解決難題

——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④

人民日報評論部

2019年07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抓落實,要看實際行動、要有自覺行動、要見為民行動

理論發展的動力是回答問題,理論創新的邏輯是解決問題,理論的威力隻有付諸實踐才能發揮出來

抓好落實,呼喚我們在思想認識上“致廣大”、擔當任事上“盡精微”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要堅持問題導向,真刀真槍解決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成效正體現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中:海南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專項整治相結合,確保有的放矢﹔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成員,深入海拔4500米以上的艱苦邊遠地方察實情、找問題、出實招﹔廣州市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堅持“為民服務解難題”……找到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體現的正是主題教育“抓落實”的要求。

“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一個相互聯系的整體,落腳點在抓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抓落實,就是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為主題教育“抓落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抓落實,要看實際行動。開展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理論發展的動力是回答問題,理論創新的邏輯是解決問題,理論的威力隻有付諸實踐才能發揮出來。主題教育強調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為的正是把黨的創新理論貫穿於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的全過程。我們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的生動實踐,才能從根本上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水平。

抓落實,要有自覺行動。幸福不會從天降,美好生活是等不來的。改革發展的每一次躍升、每一項成就,無不是從真抓實干中開拓出來、從攻堅克難中擘畫出來的。“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無論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宏偉目標,還是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都需要黨員干部拿出魄力、勇於擔當、走在前列。黨員干部能不能察實情、講實話、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關乎百姓憂樂、萬家燈火。此次主題教育,就是要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把堅定初心和勇毅使命,落實到埋頭苦干、真抓實干中,開創乘勢而上的改革發展新局面。

抓落實,要見為民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專項整治“舌尖上的浪費”“會所裡的歪風”,到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個共同點就是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為民服務沒有完成時,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當前,一些黨員干部為民服務不實在、不上心、不盡力,還存在脫離群眾的問題。要把“為人民服務”落實到點點滴滴、把“以人民為中心”貫徹到一言一行,才能以切實成效取信於民。

古語有雲,“致廣大而盡精微”。主題教育抓好落實,呼喚我們在思想認識上“致廣大”、擔當任事上“盡精微”。展望前程,我們將在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還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將其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出實招,鼓實勁,我們一定能把各項工作做到群眾心坎裡,把業績書寫在廣闊天地間。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3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全國黨建資訊中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