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佛山南海區:織密黨建網格 引領鄉村善治

2019年07月02日09: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織密黨建網格引領鄉村善治

樹蔭下,三五個老人在一起閑聊家常,不遠處,孩子們在嬉戲玩耍……如此歲月靜好的畫面,每天都能在佛山市南海區丹灶鎮金寧社區裡看見。金寧社區,居住著5000多戶兩萬多人,其中1萬多人為“新市民”。南海常住人口291萬人,其中非戶籍人口150萬人。“現在,我們把流動人口看作是一種資源成長型人口,著力點要放在服務上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副所長劉理暉表示,南海將流動人口看作“新市民”,與戶籍居民一同納入黨建網格,是推進基層治理重構的一個樣本。

南海區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治理的重要論述及有關政策法規為重要內容,按照宣講政策、回應訴求、踐行法治、弘揚正氣、服務千家萬戶的原則,編印了“新時代南海家書”,作為網格黨員發動群眾凝聚共識的橋梁。“新時代南海家書”每月第一個周日免費投放至全區各級黨組織、家庭住戶、外來人口和各行各業經營主體,每期65萬份,目前已投放12期780萬份。

組織建在網格上 黨員融入群眾中

“讓群眾直接感受到黨的領導和組織的溫暖,是組織振興的核心要義。我們的做法是‘組織建在網格上、黨員融入群眾中’。”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區委書記黃志豪說,南海構建了行政村黨委、村民小組(自然村)黨支部、黨小組三級黨建網格,要求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充分發揮黨員在鄉村治理中的作用。黨員干部為民辦事,不再像以往一樣坐等群眾上門,而是主動到群眾中去解決實際問題。這種“快速解難,群眾有感”的工作模式,不但調動各方參與基層服務的積極性,也有效提升了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效率。

南海區地方鄉鎮干部順應形勢逐漸由以往的“坐著聽”轉變為“走出去”。南海區委組織部負責人說,無論是普通群眾還是非戶籍黨員,他們發現原來鎮街領導並非高高在上,而是可以拍肩膀拉家常﹔而駐點聯系的鎮街黨員干部也覺得,村居群眾其實很容易溝通,和他們多聊聊天,很多矛盾就煙消雲散了。

在2016年底的中央環保督察中,南海區群眾投訴高達202宗,成為全省投訴量最多的縣區之一。南海區開展“十年百萬圖”拍攝對比行動,發動群眾年初拍攝環境黑點圖片,網格層層上報,年末在同一地點、同一角度再次拍攝形成對比圖,檢驗一年來整改成效。行動開展以來共發現河流污染、土地利用、雜物堆放等問題44981個,整治完成率100%,群眾滿意度達98%。

讓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

南海區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說,設立三級黨建網格,以黨小組為基礎單元,利於突顯黨員職責和身份,善於發揮黨員能力特長,便於增進群眾感情,既克服了個體黨員力量有限的問題,又避免了一些黨員成為“沉默者或旁觀者”,讓黨員在鄉村治理中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黨員“戶聯系”亮身份。什麼是“戶聯系”?南海讓每一名黨員都聯系群眾,讓每一戶家庭都有黨員聯系著,這樣的黨群聯系就是“戶聯系”想要達到的效果。南海全面實施的“駐點聯系+黨員戶聯系+網格化”制度,已經實現了全覆蓋的網格化,黨建網格與社會治理網格“雙網配合”,形成了近6000人的網格員隊伍。

黨員設崗亮職責。在西樵鎮樵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有一塊“根叔工作站”的牌子。這位根叔,就是樵華社區擁有40年黨齡的老黨員、“佛山好人”黃伍根。“舉手之勞就能幫到別人”是根叔的口頭禪,根叔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超級聯系人”,他讓黨的力量延伸到“神經末梢”。他經常上門探訪行動不方便的老人,為他們打掃衛生,煮飯煎藥。根叔成了樵華社區的“明星黨員”,社區更是圍繞他打造了“根叔黨員志願服務隊”和“根叔工作站”,讓越來越多社區居民參與到志願服務之中。

黨員攻堅克難亮承諾。南海區黨員在“兩違”專項整治中率先簽署承諾書,在“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中率先“做出一個清理承諾、申領一個清理崗位、爭當一名清理先鋒”,帶動群眾清理垃圾2.96萬噸。

(本報記者 吳春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