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造富有親和力的“移動黨課”

2019年07月02日09: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造富有親和力的“移動黨課”

黨課是黨員教育的重要形式。如何創新黨課形式,提高黨課的知識性、趣味性、針對性和實效性,筆者認為可加強高校與地方的聯動,促進師資流動,強化社會實踐,打造富有親和力的“移動黨課”,既帶領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深入農村走進社區,發揮地方在高校人才培養中的實踐作用,又邀請基層的黨員干部到高校接受黨性教育,發揮高校服務社會的功能。

走出去、請進來,讓黨課師資流動起來

目前高校相對缺少具有豐富實踐經驗、來自地方生產一線的優秀典型的黨課師資,地方則相對缺乏具有較高理論水平的優質師資隊伍。通過走出去、請進來,加速師資流動,有利於實現高校與地方的優勢互補、合作共贏。高校與地方的組織部門,聯合組建以高校教授和地方黨政領導、先進黨員典型等為主體的黨課名師團。高校教授進社區,黨政領導入校園,讓黨課師資流動起來。

一方面,高校教授走進鄉村社區,為地方各級黨員干部講黨課。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桔子洲街道,依托轄區內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等高校資源,從高校選聘十名金牌教授組建“大學城教授名師團”,深入社區和村黨校為基層黨員干部講黨課。長沙市芙蓉區委組織部從湖南大學、中南大學和國防科技大學等高校選聘知名教授組成黨課講師團,為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黨員講黨課,擴大黨在新興領域中的號召力和凝聚力。

另一方面,從地方選聘的黨政領導、先進黨員典型、地方所屬單位的企業家走進校園,在高校或其所在單位,現場為高校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講黨課。株洲中車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丁榮軍院士將黨課課堂搬到高鐵生產線上,為湖南大學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院的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等講黨課。民營企業家、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光輝走進校園,學習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通過高校與地方共建共享,促進師資雙向流動,增強“移動黨課”教學實效。

到基層、進高校,讓教育對象互動交流

高校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相對缺乏在地方、在基層社會大環境中的社會實踐。地方的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則相對局限於地方資源,較少享有高校優質的教學資源。“移動黨課”中,既有高校學生黨員和積極分子來到基層接受實踐教育,更有基層黨員干部走進高校接受黨性教育“回爐”,有助於加強教育對象之間的互動交流。

一方面,高校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走進基層社區,深入精准扶貧第一線,到非公企業等單位,在社會這個大課堂了解社會、服務社會。一是高校黨組織推薦優秀學生黨員到社區、村擔任助理,讓他們在社會實踐中受教育、強本領、長才干、作貢獻。20名來自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等高校優秀學生黨員在岳麓區桔子洲街道各單位、社區、村擔任書記或主任助理,進行挂職鍛煉,既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又為街道發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依托地方政府的黨群服務中心,引導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走進社區參加志願服務,讓他們在基層的社會實踐中接受教育,促進大學生志願服務與社區服務有機結合。三是地方政府對接高校相關院系,建立黨員教育實踐基地。社區、村與高校推薦的院系進行對接,為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提供社會實踐場所。四是搭建高校與地方所屬單位的黨建合作平台。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黨支部與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黨支部合作,在瀏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建立非公黨建研究示范基地,為高校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聯系社會、服務社會牽線搭橋。

另一方面,建立高校黨員和基層社區黨員的共同培育機制,邀請地方的黨員走進高校接受教育培訓,發揮高校服務社會的功能。組織社區和村的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高校黨校培訓,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近年來,湖南大學多次邀請岳麓區委組織部、桔子洲街道后湖新村黨支部的黨員干部來到校園,為基層黨員講黨課。其中既有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的理論講授,又有結合岳麓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抗戰資源、岳麓書院傳統文化教育資源等開展的實踐教學。

講專題、到現場,讓教學形式更加生動

目前黨課教學主要以理論講授為主,實踐教學環節相對欠缺。結合實踐資源現場講授黨課,有利於調動學員的積極性,增強教學實效。“移動黨課”的形式較為多樣,既有教室裡的專題講授,更有革命遺址、改革開放前沿地帶、傳統文化教育基地、脫貧攻堅第一線等地的現場教學,教學形式更為生動。

近年來,湖南大學把來自地方的黨員、學生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帶到室外,在新民學會舊址、雷鋒紀念館,講授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毛澤東同志故居、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講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長沙抗戰舊址講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自卑亭,講授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在愛晚亭,講授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通過身臨其境的現場教學,打造富有親和力的“移動黨課”,形式更為生動,風格更為活潑,效果更為顯著。

從“移動黨課”師資隊伍看,既有大學教授,又有黨政領導、先進黨員代表,還有民營企業家等﹔從教育對象來看,既有來自高校的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又有來自地方政府部門的黨員干部,還有民營企業等社區所屬單位的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從教學形式來看,既有小課堂的專題講授,更有社會這個大課堂中的實踐教學。通過“移動黨課”,整合區域黨建資源,有利於形成高校與地方黨建工作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的良好格局。

(作者:龍兵,系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