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濂溪探索“廉情函告”機制 “黃牌”示警  壓實責任

沈 師 徐麗君

2019年07月0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將您分管領域的有關違規違紀問題及查處情況反饋給您,請您對照函告,約談所涉單位主要負責人……”5月下旬,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區一位副區長接到區紀委監委發來的一份《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情況函告書》,告知其分管領域有關違規違紀問題、查處情況及整改建議,並由其督促所涉單位及時落實整改。

“臨近端午節,收到這樣一份‘廉情函告’,提醒我強化黨內監督,落實‘一崗雙責’。”他感慨。

濂溪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歐陽東振介紹,區紀委監委推出“廉情函告”機制,通過將區級領導分管領域的有關違規違紀問題及查處情況定期分類匯總、函告反饋,提醒、督促區級領導認真履行“一崗雙責”,破解監督難題。

去年8月,區紀委監委調查組在三垅村核實扶貧領域信訪線索時,發現涉及村民李某的3份表格頗有蹊蹺:這3份顯示農家書屋管理員李某的津貼發放表上,村書記的簽名一模一樣,這引起了調查組的注意。隨著調查深入,事情很快查清。李某因病一直沒上班,卻連續3年領取了農家書屋管理員津貼,那3份津貼發放表上均有村黨支部書記的簽名,且字跡相同。種種跡象表明:有人造假。第二天,調查組找到負責此事的村黨支部副書記兼報賬員孔某,在事實面前,孔某坦白了。原來,3年前,接到上報農家書屋管理員津貼發放名單通知后,孔某自作主張,將原本不符合條件的李某報了上去,還利用自己報賬員的便利條件做假賬,將村黨支部書記在其他表格上的簽名剪下來貼在津貼發放表上,企圖蒙混過關。其間,他一直未把津貼發給李某,而是挂在賬上,尋思萬一事情敗露,錢沒落入自己口袋,不會承擔太大責任。然而,紙終究包不住火,孔某受到嚴重警告處分,並上繳了全部涉案違紀款。

做好“事后問責”同時,區紀委監委也向區分管殘聯的副區長進行“廉情函告”。“收到‘廉情函告’,對我觸動很大,讓我底數更清、情況更明,履行‘一崗雙責’更有針對性了。”這位副區長坦言,他作為分管領導,一定要舉一反三,不能讓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廉情函告”,黃牌示警,既關注“當下改”,也進一步扣緊責任鏈條,倒逼責任落實。對照“廉情函告”,區分管領導及時約談區殘聯等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組織相關部門開展自查,並建立健全長效監管體系和源頭治理機制。約談后,區殘聯組織“回頭看”,對照問題,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農家書屋殘疾人管理員工作的通知》《濂溪區2019年殘疾人公益性崗位、殘疾人農家書屋殘疾人管理員指標分配表》,嚴格規范農家書屋管理員選聘條件、流程等關鍵環節,從源頭上杜絕選聘不規范、工資不到位、監管不及時等情況的發生。

截至目前,濂溪區紀委監委已發出多份“廉情函告單”,涉及扶貧、征地、拆遷等領域16起34人違規違紀問題,協助區委全面落實主體責任,推動“一崗雙責”落到實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19 版)

(責編:呂騰龍、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