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

注重提升現場學習教育的效果

吳儲岐

2019年07月02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眼下,不少單位組織黨員到黨性教育基地接受現場教育。然而,少數黨員卻並未擺正學習心態。當問及具體內容時,一些人表示:“呼呼隆隆,人太多,記不太清了。”顯然,這樣的現場學習教育成了“跟團游”,自然達不到預期效果。

無論是瞻仰革命遺跡,還是緬懷革命先烈,都可以錘煉黨性修養,從黨史中汲取營養,激勵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前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紅色資源被挖掘開發出來,發揮了良好的宣傳和教育效果,許多黨員干部接受紅色教育后表示“深受革命前輩震撼,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但也要看到,一些單位在開展紅色教育時變味走樣,表面熱熱鬧鬧,實則敷衍了事,“身入心不入”,成了“到此一游”。有的走過場,到現場把橫幅一拉、造型一擺、照片一拍,就算“學過了”﹔有的庸俗化,不講正史講野史,不講信仰講鬼神,津津樂道於一些“坊間傳說”“奇聞逸事”﹔還有的娛樂化,借紅色教育之名游山玩水,學習教育隻佔行程很小部分,娛樂活動倒成了大頭……凡此種種,讓本該庄重嚴肅的黨性教育失去應有的成色。

究其原因,還是一些黨員干部主觀認識上存在偏差。“以為反正是出門,參觀參觀就行了。”抱著這樣的心態搞紅色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如何組織開展好紅色教育?端正態度是前提。思想問題一解決,行動自然就跟上了。在學校上課,還分為課前預習、課上聽講、課后復習三個階段,紅色教育更應如此。參與者若在現場接受教育幾小時的基礎上,往前延伸一段、往后延伸一段,學習教育效果肯定大大提升。與此同時,有關部門對紅色教育也應加強監督,對組織不力、管理不善的單位嚴肅追責,單位對學習教育時不守紀律或不嚴肅不認真的黨員干部,及時批評教育。此外,對於一些紅色教育基地資源挖掘不夠、同質化現象嚴重的情況,則應加強情景式教學,多開展互動體驗活動,給黨員干部以更強烈的代入感,達到“潤物無聲”的效果。

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扎實開展。要達到扎扎實實的效果,紅色教育來不得半點空、浮、虛。隻有秉持嚴肅認真的態度開展紅色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才能真正做到思想受到洗禮、黨性得到錘煉,進而堅守住初心、承擔起使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19 版)

(責編:呂騰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