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以上率下 破解難題——天津以解決問題成果檢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效

本報記者 朱 虹

2019年07月02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建議盡快核對信息,符合低保政策馬上納入低保,低保審批期間通過臨時救助緩解困難。”天津市民政局干部在入戶摸底時,發現靜海區良王庄鄉一村村民劉信生活困難卻沒有被列入低保,立即與鄉鎮溝通。天津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吳鬆林說,全市各級民政干部挨家挨戶走訪困難群眾,徹底摸清底數的“筑基”工程,是我們開展主題教育的有力抓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把他們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幫他們解決實際困難。這是天津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個鏡頭。

連日來,天津認真落實不劃階段、不分環節的要求,堅持把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熔於一爐、一體推進,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緊緊扭住理論武裝、解決問題,學深悟透篤行,將黨員干部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

■學習擺在首位 筑牢思想根基

6月3日,天津召開動員部署會,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天津市委示范帶動,以上率下高標准開局,成立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市委書記李鴻忠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制定市委常委會主題教育安排方案。“各級黨委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主要領導同志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天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劉小芃介紹。

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工作規則,建立工作例會、分工負責、協調聯動、情況通報等制度,建立市、區兩級聯動機制,在各區全部成立主題教育籌備組,上下聯動推進專項整治、解決實際問題。

“我們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發放到每個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迅速學起來。”劉小芃介紹,舉辦兩期市委理論中心組讀書班,明確要求集中學習期間不能用輔導講座代替研讀原文,不得安排參觀考察,集中學習不得少於6天,使黨員干部真正坐下來、靜下心通讀精讀。領導小組辦公室還編印張富清、張黎明等10名先進典型事跡匯編和違紀違法反面典型案例,組織黨員干部觀看《周恩來回延安》等影片,找尋本心,認清差距,明確方向。

市委常委會抓自身帶全局,“關上門”集中學習。在學原著讀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帶頭召開主題教育專題交流研討會,利用一整天時間,脫稿發言,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深入分析、查擺問題,提出整改措施。

■督查暗訪覆蓋 防止形式主義

不打招呼、不預設路線,6月18日,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組成10個巡回指導組,組織開展了第一次暗訪抽查,隨機抽查43家單位,訪談325名黨員干部群眾,發現問題當場指出、嚴格督促整改。針對存在問題,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迅速印發全市情況通報,點名道姓指出問題、通報批評,並召開各巡回指導組組長和各單位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會議,全面通報暗訪發現的問題,嚴肅提出整改要求。

開展全覆蓋全過程督促指導,把暗訪抽查作為推動落實的常態方法。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編制巡回指導組工作手冊,要求指導組在指導准備工作、抓實學原著、督促查擺問題等6個方面較真較勁,堅決做到“六個防止”,即防止規定動作“缺斤少兩”、學習研討不深不透、調查研究“走過路過”、問題查擺不准不實、專項整治虛空落空、民主生活會沒辣味走過場。

各巡回指導組發揮“探照燈”作用,嚴審把關各單位實施方案,普遍參加動員部署會和集中研討,跟進發現和督促解決存在的問題。

堅決防止形式主義,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領導機關、領導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教育,帶頭力戒形式主義。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明確20條為基層減負的具體措施,解決文山會海、督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

學習教育不對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提出硬性要求﹔調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和不解決實際問題的調研﹔嚴格控制簡報數量,不隨意要求基層填報材料,不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發簡報、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

■開門聽民意 防止“兩張皮”

6月17日,“津雲”客戶端開設民意直通車留言板,依托便民專線開通主題教育民意熱線,“開門”聽民意。截至6月25日,共收到意見建議427條,對反映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以專報形式報市委﹔對開展主題教育的意見建議,及時提出辦理意見,完善政策措施﹔對群眾反映的城市管理、兜底保障、征地拆遷等具體問題,當日梳理、當日轉有關部門辦理落實,市委巡回指導組嚴格督辦,不整改不銷號。截至目前,157件已辦結,其他問題正加快整改。

各單位也普遍採取設置意見箱、新媒體留言等方式,暢通渠道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目前已征求到意見建議5200余條。

圍繞面臨的新情況新挑戰查擺問題,天津把解決問題擺在突出位置,把開展調查研究作為查擺問題的具體舉措。在認真落實中央明確的8項專項整治任務基礎上,結合天津實際,天津增加了整治新發展理念樹立不牢,推動高質量發展站位不高、定力不夠、信心不足,思想保守、“霧鎖津門”的問題﹔整治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義,肅清黃興國惡劣影響、淨化政治生態不力問題等兩項專項整治,針對10個專項整治,抓緊逐一制定具體方案。

市委常委會帶頭制定調研總體方案,李鴻忠帶頭,輕車簡從,隨機走進基層調研暗訪,先后深入幼兒園、街道社區、商業街區,調研學前教育、垃圾分類、夜間經濟等工作。市委常委分別明確調研課題,制定具體調研方案,一竿子插到底,訪民情、查實情。各單位也普遍制定了調研方案,1306名班子成員確定1394個調研課題,直奔一線開展調研,防止“兩張皮”,讓廣大群眾見到感情、見到行動,從群眾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