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獵獵 紅色燎原——三門峽市非公企業黨建如火如荼發展側記

2019年07月01日16:35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黨旗獵獵 紅色燎原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王雪紅本報通訊員高向明

在“天鵝之城”三門峽,白色呈現著聖潔、自然與吉祥,紅色代表著方向、承諾與赤誠,這抹紅色是飄展的黨旗、胸前的黨徽,更是根植在非公企業深處的新鮮血液。

這抹紅,是初心,也是使命。

抓黨建,促非公經濟高質量發展

黨旗、誓詞,印著統一LOGO的檔案盒、筆記本……在三門峽,這些紅色元素,深深烙在了23家非公黨建工作示范點,它們通過抓黨建促生產,迅速打開局面,實現了脫胎換骨的跨越式發展。

傳承紅色文化、激揚紅色夢想。河南仰韶酒業公司把一個酒窖改造成庄嚴的黨建展館,成了企業員工凝心聚力的陣地﹔河南振宇食品公司建立紅色文化館、毛主席廉政教育館,被評為河南省優秀基層黨校、河南省紅色教育網絡家園和三門峽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跟著支部干活我們不怕,我們相信黨組織。”河南偉宸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老板何金波,靠著“一把瓦刀”精神把黨支部、黨小組建在每個項目部、施工點,樓房建多高、黨旗飄多高,降成本、提質量,讓所有員工都找到了歸屬感。

河南駿通車輛有限公司把黨課上在一線,在機器轟鳴的車間擠出“三個一刻鐘”,即班前一刻鐘黨課、班間一刻鐘交流、班后一刻鐘服務,黨員技術骨干勇接急難險重任務、開展技術革新,為企業帶來直接經濟效益200余萬元。

在三門峽市繁華的商貿中心,一條僅僅50米長的“影院美食街”,從抓黨建做起,短時間內就獲得了“網紅美食街”的美譽,拱棚下的黨旗、紅星,在夜晚更加鮮亮。

抓黨建,實現黨組織和工作雙覆蓋

伴隨非公有制經濟快速發展,大量黨員脫離原籍黨組織、組織關系無處轉、組織生活無處過、黨費無處交、學習活動無法開展,加之私有企業、個體工商戶天生“無組織”的特性,非公黨建工作成了黨建工作的難點、弱點。

2011年6月,三門峽市全面排查非公領域黨組織和黨員情況后,在全省成立第一個非公黨工委,挂靠在市工商局,書記由市工商局黨組書記兼任,依托46個工商所建立了46個非公黨建工作站。

“摸著石頭過河”。非公黨建工作站從黨員入手,通過黨員“安家工程”,對4.6萬戶企業商戶逐戶上門摸底,找出“隱形黨員”2560個,又通過“園區統建、市場共建、行業聯建”,採取單獨組建、派員組建、聯合組建、挂靠組建等形式,當年建立非公企業黨組織211個。

星火燎原。8年多時間,三門峽市非公經濟組織共組建黨組織418個,吸納“流動黨員”“隱形黨員”和“口袋黨員”8410名,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率達到100%。三門峽市非公黨工委、原市工商局受到人社部、原工商總局、河南省委等表彰,先后有19個省、自治區到三門峽觀摩學習非公黨建的“三門峽模式”。

抓黨建,“三門峽模式”固本清源

“在非公黨建三門峽模式工作實踐中,黨政干部和非公企業攜手探索出一條坦誠相處、和諧發展的路子,保持著親清融合的政商關系。”三門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兼三門峽市非公黨工委書記趙冶鈞說。

三門峽有個“非公黨建工作微信群”,很火。各縣(市、區)的組織部部長、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局長、非公黨組織書記、企業老板,以及各大媒體記者都在這個“圈子”裡,看到老呂在市場組織黨員排演社火,大家紛紛點贊送花﹔看到紅亭驛遇到困境,人人踴躍出謀劃策。

有困難就找黨組織,這成了三門峽非公經濟組織的共識。

在三門峽,凡是市非公黨工委組織的外出參觀、學習培訓、大型活動,從來不收參加企業一分錢﹔示范點的檔案盒、記錄本、宣傳資料,全部免費統一發放﹔僅有的一點經費,也都精打細算用到示范點的提升上了。

“上級黨組織給我們提供了這麼好的環境,不抓好黨建、不組織好生產,真是對不起黨組織的關心與關懷啊。”非公企業老板們常常自我激勵。

“三門峽市委、市非公黨工委走出了一條符合新時期黨建工作要求和非公經濟組織特點的、具有三門峽特色的非公黨建工作的新路子,起步早、方向明、思路清、體制順、機制活、措施實、力度大、效果好,是我省非公黨建工作的榜樣和標杆。”河南省原工商局推進非公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胡建杰說。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黨建動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