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五人議事”小組解難記

2019年07月01日15: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五人議事”小組解難記

一張桌子,五把凳子,五名成員各抒己見,擺事實、對政策,重新識別貧困戶名單……這是雲南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村級“五人議事”協調小組開展工作的一個剪影。

村級“五人議事”協調小組,是在景谷脫貧攻堅第一線活躍著的一支“特種部隊”,他們敢於較真、敢於碰硬、敢於一抓到底,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發揮著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特殊作用。

獨唱變合唱,強化執行力

“五人議事”協調小組由鄉(鎮)挂村領導、駐村扶貧第一書記(工作隊長)、村級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和村監督委主任5人組成,實現了村級脫貧攻堅工作“政策把控—組織實施—整改落實—督促檢查—成效跟蹤”的無縫銜接。目前,該縣有142個村級“五人議事”協調小組。

“以前面對一些新問題、棘手事,我們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心裡很沒有底氣,現在遇到難事就找‘五人’小組一起商量,天塌下來都不怕哩。”半坡鄉班卡村支書左國昌在談及“五人議事”協調小組時說。

在村組,村“兩委”班子成員熟悉群眾,發動帶領作用大,但是在政策把控、對外協調等方面比較吃力。村級“五人議事”協調小組把打通政策項目落地落實作為重中之重,每周至少進行1次脫貧攻堅工作議事會議,集中討論貧困對象動態管理、農村危房改造、基礎設施建設、扶貧專項資金使用等工作,實行民主決策。半坡鄉班獨村委會主任李雄說:“以前我們村干部干扶貧工作,政策把握不好、吃不透,確實存在貧困對象識別不精准的問題。現在有了‘五人議事’小組,在議事決策上更加顯示出集體的力量,我們村干部工作有底氣,干事效率高,老百姓更願意跟著我們干。”

漫灌變滴灌,提高精准率

精准是扶貧成敗的關鍵。村級“五人議事”協調小組緊緊咬定“精准”二字,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實現貧困人口精細化管理、扶貧資源精確化配置、貧困農戶精准化扶持。

2017年12月,半坡鄉班獨村三家村村民小組的何殊被確診為喉鱗狀細胞癌,每月僅靠妻子3000多元的打工收入維持家用和醫藥費,還要供兒子讀初中,家裡生活每況愈下。2017年動態調整后,何殊沒有列入建檔立卡戶。“五人議事”協調小組在入戶排查后及時商討研究,一致認為該農戶的現實情況符合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條件,並形成會議決議,按照相關程序動態納入。

無勞動力貧困戶如何脫貧的問題,一直是正興鎮勐烈村的一大難題。“五人議事”協調小組探索實施了“361”利益聯結模式,即採取“黨組織+種植大戶+合作社+親戚朋友”代種代管、代種自管等方式,由合作社提供種苗和技術,農戶提供地塊,黨組織或親朋好友負責種植管理,管理者獲得3成收入、無勞動力建檔立卡戶獲得6成收入、合作社或種植大戶獲得1成收入,既解決了勞動力問題,又解決了技術和銷售問題,也盤活了閑置的土地資源,實現一舉多得。

敢“掀石頭”,破解老大難

村干部在第一線,人情關系復雜,土地糾紛、公用道路爭佔等問題“掀開石頭螞蟻多”,久而久之對村裡棘手的問題不敢管、不願管。推行村級“五人議事”協調小組以來,決策成員的多元化,打破了村級的圈子,敢找問題、敢“掀石頭”、敢於擔當的議事干事氛圍日漸濃厚,一些村級老大難問題得到解決。

半坡鄉曼傘村困碗村民小組多年來因村民佔地建房,村內道路逼仄,生產生活極為不便。曼傘村“五人議事”協調小組成立后,積極爭取人居環境建設項目落地困碗村民小組,並分頭入戶做群眾工作,動員村民主動拆除佔地建筑,讓出公用土地,積極支持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為脫貧致富鋪路。“過去,你佔我佔大家佔,道路僅有一尺半﹔現在,你讓我讓大家讓,道路已有兩米半”的困碗變化,成了脫貧攻堅中村級“五人議事”協調小組積極發揮作用的典范。

該縣村級“五人議事”協調小組以實際行動有效填補了村級脫貧攻堅工作的“盲區”和“真空”,以實際行動贏得了基層干部群眾的好評和擁護。(通訊員 張斯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