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農村基層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方亮 楊文軍

2019年07月01日14:54    來源:山西日報

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是貫徹中央和我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各項戰略舉措的組織者、推動者、實施者。

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求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履行好宣傳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等職能。

農村基層黨組織要秉承初心,努力肩負起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使命。

黨的十九大強調,必須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緊緊圍繞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確保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全省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牢固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思想,因地制宜,一步一個腳印地把鄉村振興戰略貫徹好落實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是貫徹中央和我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各項戰略舉措的組織者、推動者、實施者,在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發揮著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農村基層黨建的初心和使命。黨的初心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征和先進品格,是黨長期執政的動力源泉。初心不改,使命常新。在追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不同時期,黨的初心與時代同頻共振,圓滿完成了時代賦予的使命,厚植了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我國是一個農業大國,回顧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黨在農村的工作始終圍繞黨的中心工作而展開。黨中央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戰略,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列出了“三農”工作硬任務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省委提出要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到實處,穩住“三農”這個基本盤,抓緊2020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在“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回答好這一時代命題,農村基層黨組織要秉承初心,努力肩負起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使命,圓滿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任務。

農村基層黨建的職能和組織。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求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履行好宣傳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等職能,更要適應新使命的要求,履行好《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賦予的多項新職能。比如,討論和決定鄉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以及鄉村振興中重大問題,如打贏脫貧攻堅戰、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推進鄉村治理等諸多新職能。履行好這些職能,是農村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和優化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客觀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提升組織力是一項“頂天立地”的系統工程,特別是要結合各地的工作實際,圍繞基層組織要實現的新職能,推進改革創新。“頂天”,就是要突出政治功能。農村黨的基層組織是政治組織,要把堅持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鄉村振興戰略指導下,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打好脫貧攻堅戰,全面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精神文明建設、黨的建設等,通過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組織原則,實現對農村重大事項、重要問題、重要工作的有效領導。“立地”,就是要推動黨的組織扎根農村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在有效覆蓋傳統農村組織的基礎上,創新設置方式,有機嵌入鄉村已有的“兩新組織”,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組織方式和活動形式,將農民組織起來。黨組織扎根鄉村、扎根群眾,就要維護農民的根本利益和當前利益,通過黨領導下的各類組織,讓農民充分表達自身的利益、實現自身的利益,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成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主體。

農村基層黨建的黨員和干部。農村基層領導班子要堅定貫徹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和民主集中制原則,把貫徹落實黨中央在農村的各項決策部署作為政治任務,夯實基本隊伍建設、基本活動建設、基本陣地建設、基本制度建設、基本保障建設,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凝聚起來,成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堅強保障。擴大黨在農村的群眾基礎,主動適應改革開放以來農村社會階層出現的新變化,優化黨員隊伍結構,提高黨員隊伍質量。注重從青年農民、農民工中發展黨員﹔注重從致富能手、農民工、大學畢業生中儲備選拔村級班子力量﹔注重從優秀村黨支部書記、選調生、大學生村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中儲備選拔鄉鎮班子力量。加強對黨員干部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能力素質教育,在常規的理論教育、黨性教育、黨風廉政教育基礎上,提高鄉村兩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推動當地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展新型經營主體、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傳承弘揚優秀鄉土文化、深化村民自治實踐、提升農民合作社、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促進農民轉移就業等本領。

通過全面加強農村基層黨建,進一步明確新時代農村基層黨組織的使命任務,優化組織設置和職能,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發和調動農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確保億萬農民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作者單位:山西農業大學農村基層黨建協同創新中心)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