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央各指導組堅持標准、嚴格指導所聯系單位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加強督促指導 有效傳遞壓力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19年07月01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精心謀劃、迅速啟動,周密安排、扎實推進。連日來,中央各指導組恪盡職守、堅持標准、嚴格指導,確保主題教育開好局起好步、健康有序推進。

高標准嚴要求

認真履行職責

開展主題教育,是當前全黨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中央各指導組堅持高標准、嚴要求,認真履行職責,傳導責任壓力,注重方式方法,督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主題教育起步扎實、推進有序,做到不偏、不空、不走形變樣,確保黨中央部署要求落地落實。

抓住時效節奏,確保迅速啟動。黨中央統一部署開展主題教育以來,中央各指導組及時傳達黨中央精神、落實黨中央要求,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第一時間安排部署、迅速啟動。在中央各指導組指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迅速成立領導機構,配齊配強工作力量,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制定出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我們參加了相關省份的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傳達黨中央精神,強調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在抓落實中切實聚焦根本任務,力戒形式主義。”第四指導組負責人說。

認真審閱方案,提出意見建議。各指導組聚焦根本任務搞好督導,第一時間認真審閱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制定的關於主題教育實施意見及配套方案,反復溝通、多次修改,確保方案更好體現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合本地本單位實際。比如,第七指導組要求被指導省份調整學習方案,深入學習領會創新理論的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第六指導組明確要求組織集中交流研討,學習時長不能低於黨中央規定時間,同時加大督促推動力度,解決第一批單位進展不平衡的問題。第十八指導組對主題教育工作方案嚴格把關,強調黨中央規定動作一個不能少,倡導各單位結合實際增加自選動作“不跑調”。“我們對不合規定的絕不放過,華而不實的堅決不要,並對個別單位工作方案先后多次提出修改建議,確保主題教育從一開始就高標准、嚴要求、能落實。”第十八指導組負責人表示。

壓實“關鍵少數”,層層傳導壓力。6月15日,第四指導組在貴州貴陽市召開山東、貴州、雲南主題教育辦主任座談會,傳達黨中央有關要求,分析存在不足,研討推進工作的辦法﹔隨后又在雲南、山東分別召開省巡回指導組組長座談會,交流情況,提出要求,不斷壓實“關鍵少數”的責任。第十二指導組在主題教育啟動時,就與各部門“一把手”多次面對面探討交流,提出明確要求。第十七指導組明確,各單位安排的第一次集中學習教育,原則上由“一把手”主持並帶頭發言。“我們還派人列席各單位的中心組學習,通過領導干部以上率下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第十七指導組負責人表示。

在中央各指導組有力的指導督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准確把握黨中央精神和要求,抓好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開了好局、起了好步。

找准找實問題

確保不虛不空

找准找實問題,整改才能有的放矢,主題教育才會見成效。中央各指導組堅持問題導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確保主題教育不虛不空。

開展個別談話,反饋意見建議。第二十二指導組與聯系單位主要領導及班子成員開展個別談話,目前共與9家單位47位同志進行了談話,了解情況、查找問題。第二十六指導組共訪談黨委班子成員、企業高管和部門主要負責人72人。“談話中,尤其提醒他們注意在研討和講黨課時,要談問題、找差距,增強學習的內生動力。”第二十六指導組負責人說。

工作中,中央各指導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切實解決突出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比如,第十七指導組要求各單位6月底前初步形成領導干部思想和部門(單位)工作方面的“兩個問題清單”,主題教育結束前提交一份整改成績單和一份在初步工作基礎上進一步解決突出問題的計劃單。

遼寧省委針對本省金融領域存在的風險,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專題研討,從講話中找辦法﹔吉林省委針對脫貧攻堅、營商環境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推動問題解決﹔黑龍江省委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棚戶區改造、爛尾項目等難點問題組織調研。“工作中,我們注重要求有關地區和部門黨委檢視問題、分析成因,認真部署開展調查研究和專項整治工作,堅持邊學邊查邊改,著力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第七指導組負責人說。

國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如何推動主題教育和國企發展、解決企業面臨的難題相結合?“我們力求指導企業找准制約自身生存發展的關鍵核心問題,並推動其找到解決問題的措施和路徑,助推企業發展。”第三十二指導組負責人說。

在中央指導組的指導和幫助下,各企業認真梳理問題,著力補齊短板。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將集中學習研討與分析當前錯綜復雜的行業嚴峻形勢相結合,全力以赴解決“卡脖子”問題﹔東風汽車將理論學習與企業實際緊密結合,深入分析汽車產業和東風公司面臨的嚴峻挑戰﹔東方電氣集團結合企業實際情況開展學習教育,積極調整結構……

“解決問題要抓住重點,著力解決黨中央最關切、群眾反映最迫切、盡可能解決的問題。”第十二指導組負責人表示。眼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奔著問題去,找准找實問題,助推問題解決,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加強自身建設

弘揚嚴實作風

“打鐵必須自身硬。”為更好擔負重大責任,中央各指導組加強自身建設,弘揚嚴實作風,高標准開展指導工作。

強化學習,提升本領。中央各指導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深入推進主題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吃透精神,把握重點任務,指導有的放矢。第六指導組負責人介紹,組裡注重加強自身建設,建立臨時黨支部,強化學習,並積極開展支部活動。第七指導組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三省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掌握三省省情特點,不斷增強指導針對性。第十八指導組為每名成員配備了《中國共產黨黨內重要法規匯編》等學習資料,每周開展學習交流研討,提升自身本領。第二十六指導組仔細研讀中央指導組工作手冊,梳理了7個必須參加的“規定動作”和9次上報材料的時間節點,進一步明確了工作任務。

主動調研,履職盡責。第二十二指導組負責人介紹,組裡同志利用與領導班子成員談話、參加主要負責同志講黨課、領導班子成員集中學習研討、各聯系單位辦公室負責人員座談會、與工作人員交談等機會,主動開展調研,掌握活情況、好做法。第三十二指導組同志主動“沉下去”,了解企業情況,結合各方面信息資料,逐一對各企業在初心使命、生存發展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了初步分析研判,確定了工作主線和抓手。

從嚴從實,規范工作。第七指導組建立碰頭會議制度,尋找工作差距,並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第十八指導組制定了指導組工作規則,明確職責分工,建立了學習報告、組織生活、紀律保密等7項規章制度。第三十二指導組制定了組內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提出明確紀律要求……

強化指導,抓實工作。中央各指導組負責人一致表示,將嚴格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積極改進工作方法,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項指導工作任務,確保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30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