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點:擔使命,勇於擔當積極作為

——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②

人民日報評論部

2019年07月01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員干部的肩膀能負重、敢擔當,我們的事業才能一往無前

黨員干部要蹚地雷陣、涉深水區、啃硬骨頭,在真刀真槍中磨煉品質、塑造價值,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不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不接幾次燙手的山芋,就不可能激發出個人潛能,也難以磨礪出擔當重任的真本領

 

今天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回望歷史,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不凡征程,刻印下共產黨人的擔當與奉獻,書寫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當此之時,最好的慶祝,就是扎實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積極作為中彰顯使命擔當。

責任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偉大事業任重道遠,作為復興路上的推進者和主力軍,黨員干部的肩膀能負重、敢擔當,我們的事業才能一往無前、一路凱歌。

“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從井岡山上4.8萬多名烈士埋骨於此、點燃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到游擊隊員保家衛國抗擊日寇,不懼“山高水又深”“敵人槍炮狠”﹔從新中國成立之初自力更生、打破帝國主義經濟封鎖,到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讓中國大地舊貌換新顏……在近百年的長河中,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的使命感,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奮斗前行。從執政中國的趕考,到發展中國的趕考,再到民族復興的趕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趕考”的說法,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使命、砥礪作為,在新的趕考中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擔使命,就要在斗爭中長精神,直面風險挑戰。滄海橫流顯本色,黨員干部要蹚地雷陣、涉深水區、啃硬骨頭,在真刀真槍中磨煉品質、塑造價值,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減貧奇跡到綠色發展,從反腐敗斗爭到供給側改革,我國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斗爭中凝聚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新的長征路上,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如何在“逆全球化”涌動、“保護主義”抬頭時沉著應對?面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如何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的任務中篤實前行?當此之時,唯有目標高遠、使命在肩,既抬頭看天又低頭看路,既放眼世界也立足自身,才能續寫共產黨人的輝煌與榮光。

擔使命,就要在實踐中增智慧,勇挑發展重擔。“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廣大黨員干部,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勉勵廣大年輕干部在摸爬滾打中增長才干,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面對新時代的挑戰,不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不接幾次燙手的山芋,就不可能激發出個人潛能,也難以磨礪出擔當重任的真本領。同時,敢於擔當還需善於擔當。面對沒有現成答案的課題、沒有先例的實踐、沒有既往經驗的工作,要在實踐歷練中增長經驗智慧,摸清規律、看到本質,練就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硬功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今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迎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懼艱險,不計私利,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用“寬肩膀”“鐵肩膀”勇挑重擔,在新長征路上創造新業績,書寫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