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充電蓄能,請撥“114”——湖北鶴峰為村干部幫學提能記

2019年06月28日11: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充電蓄能,請撥“114”

“充電蓄能,請撥‘114’”。最近,在湖北鶴峰縣村干部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

這裡的“114”,不是一個電話熱線,而是該縣為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專為村“兩委”干部開展的一項充電蓄能工程,即一名駐村干部結對一名村“兩委”干部,開展學理論、學技能、學方法、學規矩行動。

以帶幫學,提升干部內力

“張老師,這麼多頁碼我隻想打印第1頁該怎麼操作呢?”中營鎮岩屋沖村組織委員湯菊珍向駐村第一書記張蕾問道。

“這是4月份第二周教您的技能,您再仔細想想看,是不是在打印時需要在哪裡輸入數字。”張蕾耐心地走到湯菊珍面前進行指導。

張蕾是鶴峰縣革命紀念地管理中心駐中營鎮岩屋沖村第一書記,在今年開展“114”幫學提能工程時,結對幫扶了該村組織委員湯菊珍,手把手地教她學會了黨建業務知識、精准扶貧政策和電腦操作技能。

“以前我在電腦上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打,在‘張老師’的幫助下,現在已經會打字、打印和制作表格了,在村裡不僅能勝任工作,回到家后還能在我小孫女面前秀一把呢!”湯菊珍自豪地說。

對於這樣“保姆式”的以帶幫學,鶴峰縣委組織部要求,駐村工作隊每周都要因人而異制定一份學習計劃,實現幫學提能全覆蓋,為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優秀村“兩委”班子注入了強大而持久的驅動力。

以考促學,激發干事活力

“同志們,我們今天開展一次‘技能大比武’,向黨員展示下你們的學習成果。”聯系太平鎮四坪村的鎮領導黃文娟,在五月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結束后說道。

為保証村干部“學有所獲、學有所用、學有所成”,鶴峰縣太平鎮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競賽活動,涵蓋上台演講、材料寫作、知識問答、電腦操作、主題辯論等內容。

“好,好,真厲害!”四坪村黨員活動室裡掌聲不斷,觀眾們連聲叫好,一場比拼政治硬度、知識廣度、業務深度的知識競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經過激烈的角逐,該村組織委員田恩惠獲得了最終的勝利。

“通過今天的比武,可以看出‘114’幫學提能工程,確實給村干部開出了政治素養、業務能力迅速提升的‘良方’。”太平鎮組織委員黃文娟滿意地說道。

鶴峰縣緊盯“迅速提能生效”這一目標,建立“季度一比武、半年一測試、年度一驗收”工作機制,由駐村隊長和聯系村領導牽頭,全體黨員和村民代表參與測評,實打實地檢驗學習成效,很好地激發了村“兩委”班子學習熱情、干事活力。

以行踐學,匯聚脫貧合力

“駐村工作隊一直是精准扶貧工作的主力軍,自‘114’幫學提能工程開展以后,我再也不擔心工作隊撤走了,因為他們給村裡留下了過硬的政治信念、實用的方法技能、嚴謹的紀律規矩。”中營鎮黨委書記向詩兵點贊道。

送錢送物,不如建個好支部。鶴峰縣委書記王小平先后深入75個村,對新一屆村“兩委”干部能力提升進行專題調研后說,要通過實施“114”幫學提能工程,努力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

在駐村工作隊的鼓勵與支持下,鐵爐白族鄉千戶村黨支部書記向慧明創辦湖北惠泰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摸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電商”的產銷模式,帶領村民發展致富。2019年,該公司第一季度營業額達50余萬元,促進本村及周圍200余戶就業增收。

五裡鄉后坪村董學龍擔任村主職干部后,駐村工作隊隊長劉斌迅速結對開展全方位的幫學幫教。董學龍曾是貴州的一名工程老板,自當了后坪村黨支部書記后,很快轉變身份。任職不到半年時間,董學龍解決了村“兩委”班子老化、黨員隊伍管理鬆散的問題,並著力改善基礎設施,大力發展“煙、菜、藥”三大產業,后坪村搖身一變成為“先進村”。

新任村“兩委”干部就像是一粒粒種子,經過駐村工作隊精心的施肥、澆水、修枝,逐漸長成參天大樹,為群眾遮風擋雨,匯聚了強大的工作合力。

今年4月,湖北省政府正式發文,宣布全省有17個貧困縣市正式出列,鶴峰縣赫然在內。“114”幫學提能工程的深入實施更是迫在眉睫,全縣205個村的幫扶工作隊每天正充滿熱情地手把手、心連心地進行教學。截至目前,全縣已實現結對幫學提能全覆蓋,共幫學提能村“兩委”干部1029名、后備干部648名。(通訊員 龐代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