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把責任領回家

馬躍峰

2019年06月2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變被動評為主動領,黨員群眾激發內生動力,才能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夯實鄉村治理根基。

 

“優秀黨員”不用評,誰想領,誰就領?聽說河南輝縣市南李庄村這件事,以為聽錯了。

進村,迎面碰上黨員牛荷婷、村民王曉曉和郭雲香。她們穿著黃馬甲,結成小隊,義務巡邏。“自從‘認領’了優秀黨員、文明家庭,大家爭著辦好事。眼下,‘黃馬甲’成了村裡最美風景。”牛荷婷說。

南李庄是個富裕村,村裡人均年收入3萬元以上,各種福利能拉一個長長的清單。

口袋富,腦袋不一定富。有了錢,有的大操大辦起紅白事﹔家庭矛盾、鄰裡糾紛也時有發生。有的黨員干部服務意識和主動性下降。

“上進和落后都拿一樣多的村級福利,這不公平。怎麼激發黨員群眾內生動力,創先爭優?靠紀律約束,不好量化考核,也會陷於被動。認領‘優秀黨員’‘文明家庭’,或許可以變被動為主動。”村黨支部書記范海濤說。

申報“優秀”,有嚴格流程:公布文明公約、認領標准,認領人先對照標准、自我整改,再寫明承諾,自我申報,經組織評議,方可拿到認領書、牌匾。

范海濤沒想到,全村34名黨員全部認領了“優秀黨員”,351戶村民全部認領“文明家庭”。

“看似大家是領了塊牌子,實際是把責任領回了家。”村黨支部副書記王萌毅說。

榮譽領回家,就萬事大吉?還得考核驗收、積分量化,動態管理,不合格的直接收回。

村裡開發的“智慧南李庄”平台顯示,個人積分、家庭積分、黨員積分有明確規則。主動參與義務巡邏,積5分﹔給父母添置新衣服、帶父母外出旅游,積5分……積分、排名公開。大部分人經受住了考驗,也有人被摘牌。一名流動黨員常缺席組織生活,導致積分較低,被取消“優秀黨員”﹔兩個孩子打架,引發雙方家長對罵,兩個家庭被取消文明戶資格,和解后,兩家重新認領“文明家庭”。

變“被動評”為“主動領”,看似簡單,其實是基層治理的智慧。

作為鄉村治理的一項探索,認領“優秀”與組織推薦評優並不沖突。認領可以形成追求上進的氛圍﹔而積分排名、動態管理,將“好面子”的軟約束與守紀律的硬約束結合在一起。事實上,無論用“土辦法”,還是用“智慧+”,隻有激發起每一名黨員更好履行職責,激活鄉親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夯實鄉村治理的根基。

(作者為本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10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