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布下反腐敗追逃追贓天羅地網——中央追逃辦成立五周年工作回眸

本報記者 姜 潔 江 琳

2019年06月27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張丹峰

2019年5月29日深夜,經過近20個小時的跨洋飛行,雲南錫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雲南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肖建明走下昆明長水國際機場的舷梯,成為第五十八名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而在此前一天,“百名紅通人員”、浙江省外逃犯罪嫌疑人莫佩芬選擇回國投案並積極退贓,表示“不希望在國外了此殘生”。

兩天內兩名“百名紅通人員”歸案,是近年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個縮影。一段時間,外逃貪腐分子“貪了就跑、跑了就了”的現象令廣大群眾切齒痛恨﹔而黨的十八大以來短短幾年,外逃分子們緣何紛紛主動歸國投案?

巨大的轉變,源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對追逃追贓工作的領導。經黨中央批准,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於2014年6月27日建立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設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以下簡稱“中央追逃辦”)。中央追逃辦成立以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顯著成效:2014年至今年5月,全國共追回外逃人員5974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1425人,“百名紅通人員”58人,追回贓款142.48億元人民幣。通過追逃追贓布下天羅地網,切斷腐敗分子后路,有效遏制住了外逃多發勢頭,為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提供了有力支撐。

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為全球反腐敗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在多個場合就此發表重要講話。中央追逃辦負責人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在於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直接指揮、中央追逃辦統籌協調、追逃辦各成員單位通力協作﹔在於人民群眾的堅決擁護和支持。

正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發揮出了前所未有的制度優勢。“追逃追贓工作涉及國內、國際兩個戰場,司法、執法、反洗錢等多個部門,但過去追逃追贓往往是單打獨斗、分兵作戰,綜合效應發揮不出來。”該負責人介紹,中央追逃辦成立后,把以前發散的職能、力量集中起來:在中央層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組部、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人民銀行分別牽頭開展追逃追贓專項行動,中央政法委加強法規制度建設的督促協調,外交部積極推動與有關國家締結司法協助類條約,司法部推動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立法和個案合作﹔在地方層面,各省區市反腐敗協調小組逐案分解任務,明確職責,統籌法院、檢察、公安、反洗錢、僑務等各方面力量集中突破。

集中統一、高效順暢的協調機制,整合了國內外資源力量,改變了過去“九龍治水”,責任不清、協調不力的局面,一系列重點案件捷報頻傳——

2014年12月22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潛逃美國兩年半的遼寧省鳳城市原市委書記王國強回國投案自首,這是中央追逃辦成立后,第一個從美國主動投案的職務犯罪嫌疑人,也是十余年來從美國歸案的首名外逃腐敗分子﹔

2015年5月9日,伙同他人侵吞9400萬元公款、潛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百名紅通人員”二號嫌犯李華波被遣返回國﹔

2016年11月12日,潛逃海外15年之久的“百名紅通人員”閆永明退還巨額贓款,繳納巨額罰金並回國投案自首,實現“人贓俱獲、罪罰兼備”的目標﹔

2016年11月16日,“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歸國投案﹔

2017年10月12日,原勝利油田青島石油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兼臨沂中孚天然氣開發利用有限公司總經理孔廣生投案自首﹔

2018年7月11日,外逃17年的中國銀行開平支行案主犯許超凡被從美國強制遣返回中國﹔

……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通過勸返、遣返、異地追訴、聯合辦案等多種方式開展追逃追贓工作,開辟了反腐敗斗爭新戰場,初步形成“不敢逃”“不能逃”的機制和氛圍﹔把外逃人員名單公諸於眾后,使外逃人員一夜之間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有效增強了人民群眾在反腐敗斗爭中的參與感、獲得感﹔主導通過亞太經合組織《北京反腐敗宣言》《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和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提出亞太經合組織《腐敗資產追繳國際合作十條倡議》,發起《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增強國際話語權,對外逃人員持續形成輿論聲勢,為全球反腐敗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推動監察體制改革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追逃追贓工作成為亮麗名片

2019年1月13日19時許,根據中方提出的執法合作請求,菲律賓警方成功將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謝浩杰抓捕歸案。黨的十九大以來,追逃追贓工作堅持高質量發展,展現出許多新特點、新成效,法治化、規范化水平不斷提高:

——追逃追贓法律制度進一步完善,制定實施監察法,明確國家監委統籌協調反腐敗國際合作﹔出台國際刑事司法協助法,為追逃追贓和反腐敗國際合作提供重要法律保障﹔修改刑事訴訟法,增設缺席審判程序,成為追逃追贓的重要法律武器。

——境外執法機關開展執法合作成效明顯,2018年從境外緝捕275人,遣返66人,同比均大幅增長。

——依據雙邊引渡條約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開展引渡愈趨成熟,2018年從保加利亞、西班牙、希臘、葡萄牙、韓國、秘魯等國引渡17人。

——追贓成效顯著,2018年追回贓款35.41億元。其中,廣西桂林中級人民法院依法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裁定沒收“百名紅通人員”黃艷蘭在上海的23套房產以及19套房產賣房收益。此外,我國還推動外方承認、執行我職務犯罪凍結令、沒收令。

——各級紀委監委全面履行監察法賦予的職責,既抓好統籌協調,又履行主辦責任,扎實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以外逃25年的職務犯罪嫌疑人袁國方、外逃16年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席飛、外逃近17年的職務犯罪嫌疑人於善福等為代表的一批陳年舊案相繼得到突破。

——增設國家監委為《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刑事司法協助中央機關,以國家監委名義直接與外方開展執法合作。謝浩杰案就是國家監委與菲律賓總統反腐敗委員會雙方高級別官員直接溝通協調,推動執法合作的成功案例。

——國家監委以雙邊條約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為基礎,與外方開展引渡合作。2018年11月30日,曾任浙江省新昌縣常務副縣長的姚錦旗從保加利亞被引渡回國,這是國家監委引渡第一案,也是我國首次從歐盟成員國成功引渡職務犯罪嫌疑人。從姚錦旗觸網到被引渡回國,僅用短短44天就走完了通常需數月甚至數年的引渡法律程序,充分體現了監察體制改革形成的制度優勢正在逐步轉化為治理效能。

——2018年8月23日,國家監委首次與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外交部聯合發布《關於敦促職務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公告》,公開曝光50人外逃線索。發布當日,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吳青和倪小滬就相繼主動回國投案。這開啟了后續投案自首的連鎖反應:僅隔一天,外逃長達18年的職務犯罪嫌疑人牛琳回國投案﹔5天后,職務犯罪嫌疑人吳添才回國投案……公告發布后,先后有100多人回國投案自首並主動退繳贓款。

黨的十九大以來截至2019年5月,全國共追回外逃人員2395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731人,“百名紅通人員”10人,追回贓款47.06億元人民幣。實踐証明,反腐敗國際合作和追逃追贓對內贏得了黨心民心,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張亮麗名片﹔對外樹立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打擊腐敗的良好形象,成為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

織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網絡,推動追逃追贓工作高質量發展

目前,我國追回的外逃人員遍布全球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逃犯逃到哪裡,“天網”就撒到哪裡。“但同時也要看到,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臨許多風險挑戰,追逃追贓工作將成為一項長期性、經常性任務。”中央追逃辦負責人表示,追逃追贓工作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始終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牢牢把握追逃防逃追贓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紀委二次、三次全會有關工作部署一項一項抓到位抓到底。特別是各省區市黨委反腐敗協調小組要從反腐敗工作大局出發,聚焦跨部門瓶頸性難題和體制機制障礙,做好總體謀劃,推動構建集中統一、高效順暢的工作體系。

堅持質量和數量並重,持續開展“天網行動”。“天網行動”最終要落實到追回多少人、防住多少人外逃、追繳多少贓款上。各省區市要緊盯重點國家、重點個案,因國施策、因案施策,扎實開展個案攻堅,持續擴大戰果。要集中精力做好基礎工作,查清外逃去向、違法犯罪事實、資金流向,及時採取相關法律措施,構建符合追逃追贓實戰需要的工作機制。

加強法法銜接和對外銜接,提高追逃追贓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追逃追贓工作,深入了解和掌握有關國家法律和引渡、遣返規則,提高追逃追贓工作的針對性。追逃防逃追贓既要做好對內的法法銜接,確保協調一致、高效順暢﹔又要注重與國(境)外法律的銜接,確保程序的合法性和証據的有效性。

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推進建設追逃防逃追贓一體化工作體系。防逃方面,要實現防逃工作全覆蓋、無死角,緊盯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海外分支機構等監督薄弱領域﹔加強日常監督,嚴格落實護照管理、出入境審批等制度,筑牢防逃堤壩。追贓方面,要加大反洗錢調查力度,持續發力打擊地下錢庄,對國內涉案動產、不動產,依法應凍盡凍、應收盡收,努力實現贓款在境內“藏不住、轉不出”。推動與重點國家建立涉案贓款查找、凍結、返還合作機制,利用政府合作、違法所得沒收程序等各種手段,多措並舉追繳贓款,要努力實現境外贓款“找得到、追得回”,決不讓腐敗分子繼續享受贓款“紅利”。

加強能力建設,為追逃追贓工作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要進一步建立健全追逃追贓專門機構,專人專職專責專費,探索建立追逃追贓人才庫,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培訓。聚焦追逃追贓重點國家法律制度、運作機制和操作程序,結合典型案例和成熟做法,開展調查研究,把有效管用的經驗固化為工作機制和戰術戰法,提高追逃防逃追贓的科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五年來,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的卓越成績得到了全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一致認可,但也要看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越往后的“硬骨頭”越難啃。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天羅地網必將越織越密,我們必將打贏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這場持久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7日 07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