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懷柔區:黨員當起小區“監理”

2019年06月26日13: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員當起小區“監理”

近日,在北京懷柔區龍山街道龍湖新村社區兆龍居小區暖水管道施工現場,常常會看到幾個忙碌的身影:他們不是施工工人,卻堅守在施工一線﹔他們不是專業監理,卻時刻緊盯工程質量﹔他們不是調解員,卻積極主動協調施工中遇到的問題。他們就是小區業委會裡的黨員。

兆龍居小區2008年成立了業主委員會,5位成員裡有2名黨員。業委會主任周玉山是一名老黨員,今年78歲的他,雖退休多年,卻總是閑不下來。周玉山常說:“人退休,但思想上不能退步,作為老黨員要發揮余熱為大家服務。”在這樣的信念引領下,老人主動參與到民生工程中,小區改造施工,每天天不亮他就起身查看前一天的施工質量。從水泥標號到沙石比例,從油氈鋪設到防水試驗,從地面找平到地下排水管道的坡度,對每個施工環節他都親自過問親自檢查。他總跟業主們說:“有人盯著進度就能快點兒,也不會發生偷工減料的事兒。”小區改造提前完成,不僅環境變好了,居民出行也更加方便。“我們小區工程啥的那都沒得挑,也不用管,有他們黑個白個地看著,我們可放心了,心裡也踏實。”小區居民說。

然而,這些特殊的“監理”們有時也會遭到業主們的誤解。據另一位黨員王讀雲回憶,早在業委會成立之初,業委會牽頭制定《業主公約》和《文明養犬公告》,很多居民對他們並不理解,有的居民認為他們管的太多,有的居民認為是瞎折騰。但經過規范,小區遛狗不牽繩、犬隻隨地大小便等不文明養犬現象現在基本看不到了。面對非議和誤解,她總說:“小區裡的事兒不好干,居民說啥的都有,我不怪他們。我六零年入黨,也是老黨員了,隻要我行得正、走得直,就不怕別人說,我就想讓小區變得更好些,讓大家生活得更舒心一點兒。”

從制定《業主公約》到解決矛盾,從拓寬路面到安裝護網,從小區改造到環境治理,直至和諧社區的建設,這所有成績的背后,都飽含著黨員的辛勞和汗水。近年來,懷柔區強化黨建引領,把黨組織有效嵌入業委會、物業企業中,推進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交叉任職,實行黨員戶亮身份,目前全區業委會成員中黨員佔一半以上,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管的社區管理新格局。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