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減負讓實干者更有奔頭

2019年06月24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不懈奮斗。《通知》無疑是黨中央開出的直接作用於“病灶”的“藥方”,是落在廣大基層干部心田的一場及時雨。

基層減負,首當匡正政績觀。“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 思想沒有偏差,落實才能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根髓在於偏差的政績觀:工作作風上敷衍了事,執政本領如“強弩之末”,工作導向上遇到困難就退縮、碰到矛盾就讓躲,不敢擔當、不善作為,負能量十足。隻有加強思想教育,讓黨員干部接受黨性教育和精神洗禮,引導他們將“忠誠、干淨、擔當”作為最根本的為人處世、建功立業的原則,思想“補鈣”,作風“除弊”,本領“充電”,才能不斷提高干部履職本領。

基層減負,應注重減負實效。基層減負要重在真減實降。一要層層抓落實,避免“文山會海”。具體工作不能靠層層轉發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來開展,而是要靠人人少當“二傳手”、多當“主攻手”,人人少當“會務員”、多當“勤務員”,擔負起應盡的職責,將精簡的文件精神和會議要求落實到日常工作中。二要步步重實績,防止“過度留痕”。工作才開展,記錄本上大段鋪陳﹔下基層調研,尚未了解到民情實意,合影照片就已赫然留存﹔督查考核匯報材料,包裝精美嶄新堆積。各單位各部門必須要從追求“實跡”,到追求“實績”的轉變,切實提高基層單位的運轉效率,將壓在“材料山”底的基層干部解放出來,提升基層干部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三要人人輕上陣,讓督查考核“常態瘦身”。整治“減負”不可一蹴而就,要謹防“彈簧效應”,一抓就壓縮、一鬆就反彈。大幅度的督查考核“瘦身”,意味著上級機關要確保工作正常推進,就必須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督查考核“常態瘦身”,就是對業務不熟悉、工作不了解,對照督查清單“照單抓藥”查資料的督查干部的有效“倒逼”,確保督查考核的質量和效率。

基層減負,應注重厚愛和激勵。為基層減負,減的是量,求的是質。基層,有最堅實的力量、最強大的血脈、最活躍的源泉。基層,是實踐的原野、歷練的疆場,是干部成長的重要途徑。干部管理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落實好激勵鼓勵機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導向,以實際行動著力提升基層干部熱情,激活一池春水,方能點燃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促進廣大基層干部更好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更好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

(張俊 作者為中共如皋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書記)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