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民營企業黨建經驗交流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辦

2019年06月24日09:09    來源:學習時報

6月22日,百家民營企業黨組織書記走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參加新時代民營企業黨建經驗交流會。這次會議的目的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企業的重要論述,交流研討民營企業黨建經驗,展示黨建促進企業發展的新成就。

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甄佔民主持開幕式。中央統戰部非公有制經濟工作局有關負責人講話。中央組織部組織二局、全國工商聯宣傳教育部有關負責人等出席開幕式。

辜勝阻指出,民營經濟是我國改革開放最重要的增量改革。40多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撐起了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改革創新的重要主體、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就業增收的主渠道,是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過去,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新時代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樣離不開民營經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歷史雄辯地証明,科技不僅是第一生產力,而且是大國崛起的支點。當前中美貿易摩擦本質是國家實力特別是科技創新實力之爭。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我們一手要擴大內需,應對貿易摩擦﹔一手要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應對科技競爭。創新驅動引領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是重要的時代命題。創新驅動發展有兩大方向,一是推動高技術產業化,二是通過技術改造升級實現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在創新發展過程中,要協調好市場“無形之手”與政府“有形之手”,同時要發揮國企與民企的獨特優勢,實現創新發展“雙腿並行”。民營企業應該正確認識、積極適應國內外經濟發展新形勢,提振創新精神、提高創新能力、加快創新發展。華為是一家民營高科技企業和國際化領軍企業,是我國企業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其發展經驗可以給廣大民營企業提供一系列啟示:制度創新,科學管理,完善激勵機制,永葆企業生命力﹔聚焦實業,做強主業,打造核心競爭力﹔奮起直追,“砸人燒錢”,讓懂科學的企業家與懂市場的科學家“強強聯合”,點燃創新“新引擎”﹔居安思危,彎道超越,搶佔技術制高點﹔市場導向,應用牽引,驅動技術迭代升級﹔開放創新,全球布局,匯聚全球創新資源。

高雲龍指出,做好民營企業黨建,不僅對於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擴大黨執政的群眾基礎意義重大,而且對於實現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也意義重大。第一,把握全局看黨建,加強民營企業黨建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的重大舉措。隻有不斷加強民營企業黨的建設,帶動民營企業黨建強起來,才能把包括新的社會階層人員和民營企業職工群眾等在內的一切力量,更好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凝聚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黨才能有更加堅實的階級基礎、更為廣泛的群眾基礎和不可動搖的執政基礎。第二,立足發展促黨建,黨建已經成為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內在要素。發展仍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黨建已經成為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成功密碼,成為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的內在標志。民營企業黨建應當成為也完全可以成為助推新一輪高質量發展的內驅力和加速器。第三,面向未來抓黨建,不斷提升民營企業黨建工作水平。民營企業家要重視、關心、支持黨建,真正把黨建工作作為企業長遠發展的大事,切實從思想認識上和具體行動上重視支持企業黨建工作。要勇於大膽探索創新,凡是有利於鞏固黨在民營經濟領域的領導、有利於發揮民營企業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有利於推動“兩個健康”的,都要大膽地去嘗試。要多方用力協調推進,緊緊依靠黨委的統一領導和組織部門的指導幫助,各部門加強協作,區分不同類型企業,加強分類指導,不斷研究新情況,探索解決新問題。

何毅亭在致辭中指出,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教育引導民營企業家高度重視、大力支持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在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民營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既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又是民營企業自身發展邁向新高度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充分表明,民營企業黨建與企業發展不僅不矛盾、不對立,而且是相得益彰、相互促進的。實踐還証明,哪些企業把黨的建設與企業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管理融合得好,黨建工作抓得扎實、抓得富有成效,哪些企業的生產經營效益就會更好,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就更到位,企業文化建設就更先進,企業精神面貌就更積極向上。歸納起來說,民營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為民營企業發展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保障,民營企業自身發展離不開企業黨的建設。加強優秀企業家培育、支持民營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各級黨校(行政學院)應該也能夠發揮重要作用。我們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緊研究,制定方案,積極探索對企業家包括民營企業家培訓的方式方法、渠道路徑和課程安排,為加強民營企業黨的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發布了民營企業黨建案例分析報告,並為民營企業黨建典型案例代表頒發証書。紅豆集團黨委書記周海江、華夏幸福黨委書記劉智廣、大連金瑪集團黨委書記王延和、中設建設集團黨支部書記劉書華、東華軟件股份公司黨委副書記左耀龍在大會交流發言。

會議還圍繞如何當好民營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如何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如何指導民營企業做好黨建工作舉辦了三場圓桌論壇。(石 偉)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要聞聚焦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